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监会公开信要求股指期货投资者提高风险意识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 江国成) 中国证监会4日通过其官方网站发表公开信,要求投资者全面了解股指期货,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提高参与股指期货的风险意识,以确保我国即将推出的第一个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

此举表明,我国推出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证监会在公开信中说,2006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成立。待相关准备工作完成后,股指期货交易将正式开展。由中国证监会倡导和推动,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具体组织和落实的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目前,《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期货日报》《金融时报》等六大证券期货报刊已经推出了介绍股指期货及仿真交易情况的栏目,向广大投资者普及股指期货的基本知识,比较股指期货和股票现货的差异,解读股指期货的相关规则,揭示股指期货的投资风险。

  公开信要求广大投资者通过上述媒体和相关活动掌握股指期货知识,全面分析参与股指期货的要求和风险。同时,协会和中金所已在各自网站收集整理了股指期货和此次投资者教育工作的相关内容,广大投资者可以通过下面提供的网址随时访问协会和中金所的网站,学习股指期货知识,及时了解股指期货筹备工作的最新动态和投资者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

  股指期货产品的推出将意味着我国股市有了“做空机制”,这将是我国股市交易制度上的重大变化。机构投资者利用它可以套期保值,对冲大盘下跌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这将鼓励机构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有利于股市的稳定和发展。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在公开讲话中表示,我国计划于今年年初推出股指期货产品。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曾表示,首个股指期货将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这意味着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特别是权重股,将在未来的股指期货交易中独具价值。

  近期大盘权重股,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宝钢、联通等股票成为机构投资者抢购的对象,它们的价格短期内大幅度上涨。

  证券业分析人士表示,这些权重股价格的飙升除了基本面等利好因素外,也与它们在调控指数中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关。以我国内地股市第一大权重股工商银行为例,其股价每涨跌一分钱,上证综指数将涨跌一点左右。4日,工行、中行、中石化股价上下波动超过10%,影响沪指涨跌上百点。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指期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