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黄金十年”要致力于建立安全市场

    中国股票市场的未来十年将成为“黄金十年”,这无疑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口号,也是一个符合实际的判断。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而未来的十年,正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开始逐步变为现实的重要时期,在多种因素的合力作用下,国民经济将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向上提升。它所引起的积极的连锁反应也将是我们在以往阶段没有经历过的,从去年开始连续演进的人民币不断升值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即使是在一年前,普通民众中又有几人能想到人民币会比港币更值钱?

  不过,尽管我们对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里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有足够的信心抱以乐观的态度,但我们还是应该认识到,市场的发展在很多情况下并不是以完全符合事物逻辑的轨迹推进的。在以往的十年,尽管中国经济也出现了高速发展,但中国股票市场除了出现了几次暴涨以外,更多的时候却是长时间的下跌,对投资者的伤害很大。这方面的原因现在大家都明白,就是在缺少法规监管的情况下,市场出现了过多的造假公司和过度的恶性炒作行为,市场的优势资源被集中到了少数人手里,并被他们快速消化,而众多的投资者只能跟在后面拾他们丢下来的“棒”。那么,这种情况在未来的所谓“黄金十年”里会不会重演呢?

  客观地说,历史不可能出现完全的重复,随着市场的成熟,尤其是市场监管的到位,以往那种随意造假和恶性炒作的行为可能会有所减少,但是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这种情况并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消失。昨天是股票市场新年开盘的第一天,但尾盘时的一段异常走势已经又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在仅仅10多分钟的时间里,大量抛盘集中涌向市场,使指数迅速拉低,令普通投资者措手不及,其中就很有主力做市的嫌疑。

  对于这种似曾相识的场面,凡是经历过以往市场历练的投资者都不会陌生。当然,它一方面提醒投资者,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股票市场是有风险的,尤其是在市场气氛一片高涨的时候,正是风险袭来的时候。但另一方面,它又提醒我们,在我们充分肯定“黄金十年”,并且投入到这个令人鼓舞的“黄金十年”之中的时候,必须注意一种倾向掩盖着另一种倾向。积以往市场的教训,往往就是悲观的时候太悲观,乐观的时候又太乐观,市场一旦转好,就什么问题都可以忽略不计了,以至于“小洞不补”,终至“大洞吃苦”。

  “黄金十年”,并不是说股票市场会出现一个连续十年的上涨过程,而应该是意味着可以向投资者提供一个能够分享国家经济不断增长成果的市场。而偏偏是在这个方面,以往的市场未能给投资者提供这种机会。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1年至2005年,修订后的中国GDP增速分别为8.3%、9.1%、10.0%、10.1%与10.3%,期间GDP年均增速超过9.5%,不仅远快于同期全球GDP年均增速约2.5%的增长水平,同时也明显快于同样处高速发展阶段的印度同期GDP年均增速不足7.0%的增长水平。但是同样时段的中国股票市场却未能给投资者提供分享这种成果的机会,其中的一大教训就是市场的不安全,不断出现的造假公司极大地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违规庄家制造的表面繁荣的个股行情也给市场的健康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因此,在未来的“黄金十年”里,我们必须致力于建立一个安全的市场,一个能够让投资者有机会分享国家经济增长成果的市场。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做很多工作,特别是在市场制度建设、上市公司管理、投资机构管理、投资者培育等诸方面,都有不少急需解决的课题。在这方面,政府部门,尤其是政府的市场监管部门,责任尤为重大。回顾中国股票市场以往十几年里出现的种种波折,在市场发展与监管方面出现的一些摇摆与失误,其教训是极为深刻的。

  只有安全的市场才是高效的市场,只有安全的市场才是真正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收获的市场,也只有安全的市场才能无愧于投资者对“黄金十年”的热望。

  编后:本报去年底开始的“黄金十年”大讨论,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进行,欢迎读者继续来稿参与讨论。来稿可以将视野放得更宽,未来十年左右时间里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有什么可能性出现,有什么问题值得重视,它们对社会的基本走向、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会发生什么样的影响,都在可以讨论的范围之列,当然,资本市场的内容仍是我们讨论的重点。为了保证讨论的深入,文字长度也可以适当放宽,有话则长,无话则短。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市场 | 黄金十年 | 投资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