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雅戈尔:股权投资将以成本法计量

    上市公司的资产重估,可以说是眼下最大的炒作热点。但因持有中信证券大量股份,并浮盈高达数十亿元的雅戈尔明确表示,公司将不按市价对股权价值进行计量,而选择以历史成本模式计量。

  中信证券昨天报收于27.7元,按照3.2元持股成本计算,雅戈尔约1.87亿股的持股量浮盈已达48亿元。若加上原本近44亿元的净资产,雅戈尔净资产总额由此将达到90多亿元,折算到每股是5.16元。相对雅戈尔昨天9.13元收盘价计算,市净率只有1.76倍。

  但雅戈尔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对所持中信证券股权有历史成本和公允价值两种模式可供选择。根据公司董事会的考虑,将选择以历史成本模式计量这些股权对业绩的影响。由于公司不是中信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抛售所持股份只是时间问题。之所以不以市价方式进行会计计量,主要是因为股票价格一直在不停的波动,这很容易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导致数据失真。

  与雅戈尔类似,另一家持有民生银行数亿股的上市公司将延续以历史成本模式计量业绩。从民生银行去年前三个季度的经营情况来看,该公司能够从民生银行股权上获得的投资收益仍会稳定在2005年水平上。但如果按照民生银行昨天8.84元收盘价计量,该公司的浮盈也已高达几十亿元。

  就在一些交叉持有单一上市公司股权数量较大的公司不以市价进行会计计量的同时,也有一些同时持有多家上市公司少量股权的公司,通过悄悄抛售实现了投资收益。由于这些投资收益已经变现,它们将会按照规定计入损益表。专业人士称,至于那些没有抛售股份的如何进行会计计量,由于新会计准则没有明确规定,将完全取决于各家公司董事会的决策。也就是说,有的公司会选择以成本法计量,有的公司会按市价计量。

  部分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情况一览

  代码 简称 被持公司 持有股数(万股) 持有比例(%)

  600811 东方集团 民生银行 47886.78 4.71

  600864 岁宝热电 民生银行 22039.29 2.17

  600177 雅戈尔 中信证券 18654.82 7.52

  000729 燕京啤酒 惠泉啤酒 12166.78 48.67

  000797 中国武夷 惠泉啤酒 2690.18 10.76

  000045 深纺织A 深中冠A 2227.95 13.17

  000061 农产品 深深宝A 5374.33 29.54

  000570 苏常柴A 福田汽车 3075 5.68

  600064 南京高科 栖霞建设 3894.77 18.55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计量 | 雅戈尔 | 成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