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大行展望中国:2007年机遇与风险并存

  大行展望中国:2007年机遇与风险并存

  汪时锋

  从2003年到2006年,世界经济进入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但到2007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却似乎成为全球知名经济机构的共识。

而对中国经济的乐观似乎是又一共识

  从2003年到2006年,世界经济进入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但到2007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却似乎成为全球知名经济机构的共识。德意志银行认为,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回落到4%的水平,不过新兴市场化国家形成的新增长极将支撑全球经济,同时弥补美国、日本和欧盟“铁三角”的经济回落。其中,中国一国就将为世界贡献30%的增加值,超出美国的贡献率18个百分点。

  增速放缓,但依旧高位运行

  对中国经济的乐观似乎是各知名经济机构的又一共识。德意志银行认为,中国将会有非常坚实的宏观经济表现,较低的通胀水平和巨大的经常账户盈余将支撑2007年经济的增长。OECD更是为中国2007年的经济增速打出了10.3%的最高分。但同它们对世界经济发展的看法相一致,2007年中国经济增速的相对放缓将不可避免。

  摩根士丹利指出,中国在过热的固定资产投资上持续的紧缩政策还会对2007年世界经济下滑带来冲击。而摩根大通则认为,投资将放缓至政府可以接受的范围,包括行政控制在内的宏观调控政策(尤其是土地使用及银行贷款方面的宏观调控)很可能在2007年继续推行。

  汇率松动:或将成为吸收国内经济紧缩的手段

  面对投资紧缩所带来的经济增速放缓,摩根大通将中国经济重振的解决之道放在了汇率调整上,以刺激国内消费,减少经常账户盈余,其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在2007年年底前上至7.0。

  摩根大通分析认为,中央银行近期频频提升法定准备金比率而不用其他方式作为收紧流动资金的方法,反映了人民银行两度提升政策利率和三次提升法定准备金比率之后所面临的技术考虑。在目前美国利率没有出现较大变动的情况之下,提高法定准备金比率比发行冲销票据对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的影响较小。该机构预计,在2007年年底之前,法定准备金比率以50个基点的升幅还将至少上调三次,届时法定准备金比率将达11%。

  法定准备金比率提升次数的增加,冲销操作的减少,反映了人民银行在进一步正常化国内货币政策之方法上的改变。摩根大通分析说,如果不对货币政策做出更大的调整,中国央行的货币环境在升值压力下采取的“正常化”措施,无论是通过进一步调高法定准备金比率还是控制外汇流入,都会变得更加难以实行。

  世界银行、德意志银行和高盛也同时表达了人民币汇率将出现适度调整的预测。但德意志银行认为,中国并不会允许其汇率水平过度增长以迎合美元下跌的颓势,中国正逐步调整其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而这对目前疲软的美元是一个坏消息。

  摩根大通也提示说,调整货币结构并不表示央行在未来将完全出售现有的美元资产,而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财税新政:助力国内经济发展的新极点

  除了人民币汇率的适度调整外,OECD认为,一系列的税务改革,比如对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统一实行较低的所得税、降低对投资的税收管制将理顺税收机制,并帮助中国经济在更长的时间内保持持续的增长。

  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将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企业获得25%的统一的企业所得税率极有可能在今年实现,这无疑会进一步推高国内直接融资市场。高盛表示说,中国和印度的股票市场在去年已经超过了该地区的平均增长水平。中国市场已经能够消化像四大国有银行上市这样的IPO规模,国内和国外投资者对这些银行的回报预期使新股的股价迅速超过了发行价格。而通过税收调整、核准衍生品市场以及逐步改善基础设施,中国的财政政策有效地支撑了未来中国股票市场。

  经济风险:仍源于外部

  汇率的适度调整,过热投资得到进一步控制,资源价格形成机制的梳理使这些机构对中国2007年的通胀水平表示乐观。摩根大通说,2007年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风险。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研究,今年美国国内由房地产引起的经济衰退将在2007年第一季度持续,这会给对美国有较大出口依赖的中国、墨西哥、加拿大、日本和其他捆绑在中国产业链上的亚洲国家带来巨大冲击。当房地产泡沫在美国开始逐步破裂后,其对其他经济部门,特别是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的冲击都是值得忧虑的。

  缺乏私人消费的支撑,在对美国出口基础上建立维持起来的世界经济将会随着美国经济大幅下滑。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或许还包括澳大利亚,将把对外经济政策的钟摆由资本转向劳动力,从而提高贸易壁垒和收入压力,并对世界金融市场产生副作用。

  但摩根大通对全球经济的发展前景依然表示乐观,同时将美国经济的放缓放在了2007年下半年。

  参考报告:

  OECD:OECD PRELIMINARY OUTLOOK

  德意志银行: Outlook 2007

  IMF:World Economic Outlook(Sep.6)

  高盛高华:中国,2007年前景更光明

  JPMorgan:中国2007年:经济稳步增长,调整货币政策

  世界银行:2007全球经济展望

  摩根士丹利:Globle Looking to 2007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 | oecd | 经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