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济钢莱钢整合春节前挂牌 拟再建新钢厂赶超宝钢

  济钢莱钢整合有望春节前挂牌

  新公司产能逼近全国前三,拟再建新钢厂赶超宝钢

  陈姗姗

  山东打造钢铁大鳄的谋划有望在春节前迈出关键一步。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山东省国资委了解到,山东省两家钢铁集团的整合方案已上报山东省政府,由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和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组建的山东钢铁控股公司有望在春节前挂牌。

  去年8月初,两集团下属上市公司济南钢铁(600022.SH)和莱钢股份(600102.SH)曾同时发布公告披露了此事,但具体方案当时并未透露。

  为了完成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的重组,山东省专门成立了控股集团筹建办公室,并设立了专门的领导班子,进行具体人事、框架的安排。按照原计划,本应去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组建,但直到现在都没有完成挂牌。外界一度猜测重组可能夭折。

  山东省国资委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按照上报山东省政府的方案,人员将从济钢集团、莱钢集团以及山东冶金总公司中调配。济钢集团、莱钢集团将成为山东钢铁控股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保留独立法人地位。山东钢铁控股公司将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但不设股东大会,由省国资委行使股东大会的职权。今后,控股公司将设多个职能部门,统一进行济钢、莱钢的采购和未来产品规划。

  莱钢集团一位人士表示,今后济钢和莱钢在采购和销售定价方面都将统一运作,但由于两公司仍将保持各自的法人结构,因此对其他方面的影响并不大。最关键是在人事变动,这也是重组一再推迟的重要原因。

  上述人士透露,由于目前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的一把手已达年龄线,因此省里可能会借重组确认控股公司和下属全资子公司的领导层。

  2006年济钢的钢产量超过了1200多万吨,莱钢的钢产量也达到了1080多万吨,二者已占据整个山东省钢产量的三分之二,合并后总量将直逼中国钢铁产量前三。

  山东省国资委宣传处马庆军科长表示,山东省计划在“十一五”期间使钢材产能达到5000万吨,该省将通过新组建的山东钢铁控股公司,在日照市再建立一座相当于目前济钢和莱钢合并后规模的新钢厂。

  山东省有关人士透露,在日照建立新钢厂的土地早已获批,但如果山东省不整合省内现有企业,国家有关部门将不会批复建立新钢厂。如果日照新厂投产,加上莱钢和济钢,总产能将超过国内第一大钢厂宝钢目前的产能。

  去年2月,世界第二大钢铁巨头安赛乐与莱钢股份签署协议,拟受让莱钢股份38.41%的股权。根据双方此前的协议,如果莱钢股权转让政府部门明确表示反对,或该股权转让所需的任一政府批准文件在2006年12月31日之前的期限内无法获得,则转让协议将流产。

  莱钢股份证券科的工作人员昨日表示,由于国家发改委还没有对方案明确表态,因此协议已经失效,目前双方正在讨论延长期限,继续努力推动方案获批。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https://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莱钢 | 济钢 | 山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