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推出在即

    本报记者 敦晓靖 北京报道

    在监管层的鼓励下,一些基金公司对这一创新业务表现出较为浓厚的兴趣。中小基金公司对创新型封闭式基金考虑较少。

    “对新的封闭式基金产品的研究开放,目前已经提上了我们公司的议事日程。”北京某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

    这不是唯一一家对封闭式基金创新表示兴趣的基金公司。据记者了解,已有多家基金公司着手研究创新型的封闭式基金产品,有基金产品开发人士表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产品有望在2007年推出。

    “主意”源于监管层鼓励

    基金公司打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主意”源于监管层的鼓励。

    200711月24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第31次基金业联席会议时指出,要尽快适应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做优做强基金业,其中提到的基金公司业务创新之一即是鼓励推出创新型的封闭式基金产品。

    在监管层的鼓励下,一些基金公司对这一创新业务表现出较为浓厚的兴趣。有意涉足这一业务的基金公司包括已有封基产品的老基金公司,也有近年发展较为迅速,实力较强的新基金公司。相较而言,中小基金公司对创新型封闭式基金考虑较少。

    “我们将对这一业务做积极的准备,不过短期内可能不会有太大的进展。目前还没有听说有公司上报相关的方案,我们估计这一产品可能在2007年推出。”某基金公司人士说。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表示,他们对封闭式基金创新仍然处在研究阶段,主要的研究重点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如何利用封闭式基金规模稳定的优势,其二是如何避免现有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问题。

    他们认为,前者是封闭式基金存在创新价值的意义,创新型产品应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而后者是封闭式基金在创新研究过程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对此,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提出了他的看法:“封闭式基金本身是不错的基金品种,它的规模稳定,尤其适合做中长期的投资。由于没有赎回压力,基金经理在投资管理上会更加从容不迫。”

    中信证券胡浩在谈及这一问题时表示,“利用封闭式基金的这一优点可以开发投资于海外市场的封闭式基金。由于投资海外市场需要一个相对固定的规模,赎回或申购太大波动的时候会影响它的操作,宜采用封基的形态。

    从已有的封闭式基金来看,规模的稳定对封闭式基金来说是把双刃剑。它在为基金公司提供了没有赎回压力的基金规模的同时,也因此被认为受到了基金管理人的不公平待遇。在封闭式基金业绩往往不如开放式基金既成事实之下,有关基金公司将资源倾斜于开放式基金以及封闭式基金向开放式基金做利益输送的传闻不绝于耳。

    在多方面因素之下,封闭式基金逐渐被“边缘化”。胡立峰表示,要开发新的封闭式基金,基金公司就必须解决封闭式基金的边缘化问题。

    正在计划的开放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基金公司将如何处理这一问题?以上几位业内人士表示,对具体细节不便透露,同时强调“作为创新型的产品,每一家公司都可能有不同的思路和不同的方法,大家都将充分发挥想像力来实现封闭式基金的创新。”

    “半封闭半开放”的设想

    另一个问题,折价率的解决也是横在封闭式基金创新面前的一道门坎。

    从2002年8月至2004年11月,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从4%一路上涨到35%。从此,高折价率伴随封闭式基金饱受投资者的诟病。

    基金公司方面表示,一方面可以采用技术方式来解决,另一方面市场环境时刻都在变化中,封基的高折价率未必再现。

    2006年以来,在基金兴业等封闭式基金转开放以及中期分红等题材的刺激之下,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才快速向下修正。

    有市场人士表示,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修正到位之后,将为新的封闭式基金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即先解决既存的封闭式基金的问题,再谈产品的创新。

    胡立峰在谈到如何解决折价率的问题时,提出了这样的设想,“例如做成半封闭半开放的基金。如果折价率到了一定程度,就打开几天开放期。这将有利于消除折价率。”

    对基金公司开放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保险公司方面表达了支持的态度。有保险业人士表示,他们对封闭式基金提高投资股票上限,以及投资于不同标的的封闭式基金都乐见其成。封闭式基金可以投资股票,债券,甚至权证等金融衍生品。以后的封闭式基金不见得都要是现在这样的偏股型或平衡型,不同类型的封基可以满足投资者的不同要求,尤其对保险机构配置投资品种来说尤其如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立峰 | 封闭式基金 | 基金 | 创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