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多空天量激战大盘巨幅震荡

  深沪股市昨成交1218亿刷新历史纪录权重股大幅飙升尾市上演“高台跳水”

  多空天量激战大盘巨幅震荡

  专家:短期调整压力明显增大,投资者应注意控制风险

  本报记者王欣

  1218亿元的天量成交,沪综指15分钟内跌落130点上演“高台跳水”。

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深沪两市便上演了巨量巨幅震荡的惊险一幕。一位业内人士意味深长地说:“第一个交易日股市就如此大幅震荡,这也许是对全年走势的一个预演吧。”

  巨无霸快速“变脸”

  昨天的大部分时间里,两市盘面都表现得风和日丽,中国国航、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宝钢股份、工商银行等权重股大幅上涨,上证指数半天时间便跨越两个百点关口,上午收盘前创出2847点的新高。

  下午2点38分,风云突变。中行、工行、招行率先跳水,15分钟时间里,上证综指跌幅达到了130点,工行与中行的最大震幅超过了10%。这三只银行龙头股均放出巨量,成交相加将近130亿元。

  引发银行股突然变脸的导火索应该是港股的暴挫。新年以来,在中国人寿、平安、人保等金融股的大幅上扬带动下,恒指一举越过20400点大关。但在昨天,价格飞涨的中资金融股开始下挫,H股金融指数暴跌4.8%。银行股中,工商银行下跌2.7%,中国银行下跌3.1%,招商银行下挫6%。保险股也走低,中国人寿下跌3.5%,平安保险下挫8.4%。金融股的短期涨幅过大,是投资者急于兑现利润的主要原因。

  获利盘蜂拥而出

  实际上,从去年底的连续暴涨以来,许多资深股民已经处于战战兢兢、小心谨慎的状态中。在老股民聚集的中信建投华阳街营业部,部分投资者昨天早盘就逐步将获利盘了结,而在下午跳水杀跌的过程,投资者反而表现得较冷静。在民生证券深南中路营业部,分析师近期一直建议投资者从获利较丰厚的个股中逐步退出。

  巨幅震荡后,人们回想起来,去年底摩根大通就发出了A股将在未来6个月内面临回调的严厉警告。这份报告认为,在短期内对中国资产持谨慎态度。可以为这段话作注释的,是此前工行的市值已经达到2510.24亿美元,距全球第一大银行—花旗银行的差距不到230亿美元。如果昨天工商银行涨停,其市值将超过花旗银行,成为全球第一大银行。实际上,昨天盘中工行也一度逼近涨停。

  目前沪深300指数的PE在26倍左右,而沪深两市的平均PE则在30倍左右,已经超出了道琼斯工业指数平均19倍的水准。

  短线调整压力加大

  昨天盘面最值得警惕的指标,是两市成交达到1218亿元,超越去年12月6日创下的1000亿成交量,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分析人士认为,盘中指标股强势拉升,成交金额和指数点位都创出历史记录,这种走势表明拉升已进入最后的疯狂阶段。大盘很有可能在近期构筑短期头部。

  国泰基金的分析认为,牛市调整多数是以快速度和大幅度的方式来完成,在宏观经济大环境没有利空消息的情况下,判断调整的依据还是来自于技术和政策面,应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和政策面的变化,对于市场要有所警惕。

  南方基金则在2007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作为运作庞大资金的机构投资者,重要的是判断繁荣的顶点。从理论与历史经验看,以下标志一旦出现,则意味着繁荣的终结:经济超出预期的失速;通胀抬头;估值严重高估;泡沫形成中公司公布盈利与真实盈利的严重脱节,并最终造成标志公司的重大丑闻。不过,目前离A股繁荣顶点的标志应该还有相当的距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震荡 | 昨天 | 银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