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两股力量坚决出货 揭秘尾盘15分钟大跳水动因

    新年首日股市创千亿天量 10分钟跳水130点

  2007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大盘先扬后抑。前市股指继续放量大幅上行,上证综指创出2847点的新高,但尾市股指突然急剧"跳水",10分钟急跌130点,成交也继续放大。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715.72点,上涨40.24点,涨幅1.50%;深证成指收盘6705.34点,上涨58.20点,涨幅0.88%;覆盖两市的沪深300指数收于2067.09点,涨幅1.28%。值得指出的是,昨天沪深两市的成交金额分别高达863亿元和353亿元,合计首度超过千亿大关。

  权重股继续领军

  盘面显示,权重股继续扮演领军角色。中国国航、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招商银行、华能国际等品种继续大幅上涨推高股指,航空、钢铁、煤电、地产、汽车等板块均表现不俗。不过在大好形势下,个股的分化也在不断加大,两市涨跌个股比例约为1:1,两市涨停的非ST品种也仅10多只。而银行股在最后15分钟全线大幅猛挫,受此影响,其他个股亦纷纷回软。

  10分钟内,银行股集体跳水

  昨日下午2点39分,一路高歌猛进的上证指数突然风云突变。两市综指第一大权重股工商银行自6.53元处突然向下急速跳水,2分钟后即击破当日均价,此后跌势更是一路加剧。11分钟之内,工商银行由上涨5.32%直线下挫到跌幅4.68%,最大振幅达到10%。根据初步统计,工商银行的10分钟跳水,直接拖累了上证指数55个指数点。

  几乎就在工行跳水的同时,市场第二大权重股---中国银行也迅速进入跳水状态。短短1分钟内,涨停板上的1500万股买单被全部扫盘。10分钟之后,中国银行已经从涨停板下跌至前一天的收盘价位之下。

  类似的跳水同时发生在多家银行股之中,上证综指前十大重仓股中的5家银行股,几乎同时都发生了跳水。昨日下午的11分钟跳水之间,上述5家银行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合计拉低上证指数近百点,占同期下跌幅度的77%。

  银行股跳水的同时还引发了盘中的大手笔抛盘和接盘。中国银行在跳水时,盘中成交量急剧放大,10分钟内成交量接近1亿股。工商银行盘中,更是百万级乃至数百万级的大单横飞。初步计算,在区区10来分钟内,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抛盘接近2.5亿股,成交金额达到14亿元。

  天价 天量 过山车!揭秘尾盘15分钟大跳水动因

  新年首个交易日股民在喜收"利是"的同时经历了一次胆战心惊的考验

  天价!天量!过山车!

  中国股市今年第一个交易日遭遇了过山车行情。上证综数、深证成指全天振幅分别达162点、294点。

  当日早盘两市股指高开,沪指开盘即拿下2700点,随后一路上攻,10时54分更将2800点踩于脚下。盘中中国国航、中国石化、中国银行相继涨停。下午股指有所回落,尾盘股指急速跳水,沪指重回2600点,中行涨停被打开。市场人士分析,港股下午开盘急挫,国企指数大幅跳水,工行、中行、国寿午盘即开始振荡下跌,对A股投资者必然产生心理影响。事实上,昨日A股尾盘急跌主要是港股金融板块的牵引。

  昨日上证综指最高上摸2847.61点;收报2715.72点,上涨40.25点,成交863.6亿。沪指盘中和收盘均创历史新高。深证成指收报6705.34点,上涨58.20点,成交355亿。两市成交量突破1200亿元,再度刷新了去年创下的900亿历史天量。当日沪市421家上涨,385家下跌;深市257家上涨,303家下跌。两市共19家个股涨停。

  揭秘

  尾盘15分钟缘何大跳水

  除了创历史新高和历史天量,昨日最让市场关注的是尾盘15分钟的大跳水。

  昨日14时37分,工行突然直线下坠,中行等权重股相继打开涨停板,股指旋即展开尾盘跳水走势,工行瞬间跌幅超过4%,中行则由涨停板直至翻绿后,才由大单略微拉起,股指亦随之止跌,最终收出一根带长上影线的"倒锤头"。

  从14时37分至14时51分,不到15分钟时间,沪指从2816点跌至2687点,跌幅高达131点。

  尾盘暴跌原因何在?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与工行等"大象"近期涨幅过快积累较多获利筹码有关。

  摩根士丹利亦警告称,A股将在未来6个月内面临回调,资金推动的银行等大盘蓝筹股将首当其冲。

  另有观点称,由于大盘蓝筹属于期指推出后的战略必备,主力必然围绕相关品种反复运作,不排除有实力机构调整品种结构。

  平安证券投资策略部负责人罗晓鸣认为,银行股近期持续上涨之后,市场短线资金获利回吐,是昨日A股尾市跳水的主因。目前市场权重主要由银行股掌控,银行股权重已占到沪市总市值约40%,只要银行股一旦出现大幅震荡,大盘必定出现上蹿下跳的走势。

  民生证券张志民表示,昨日尾市大幅跳水原因有三:一是银行股跳水带动权重股下跌;二是香港股市当日盘中大幅下挫的"传导";三是两市成交放至1200亿历史天量,引发投资者对市场资金面的担忧。市场一旦稍有风吹草动,股指就可能出现大幅震荡走势。

  前瞻

  后市将向何处走

  罗晓鸣分析,昨日两市成交量突破1200亿,刷新了去年两市900亿元的成交天量。目前两市流通市值约24000亿元,这一成交量相当于市场5%换手率。历史经验表明,若市场接连出现两次5%换手率,市场出现阶段性头部的可能性较大。如去年5月15日和16日两市连续放量,股指出现了一轮持续数月的调整。也就是说,如果今天两市成交量再度突破1200亿元,两市则极可能出现阶段性头部;若两市成交量维持在1200亿元以下,甚至一直维持在1000亿元左右,两市大盘走势还将持续造好,只是股指震荡的幅度可能更高。

  相对乐观的看法则是认为元月行情仍将延续强势特征。"强势格局仍没有改变,短线有震荡,但仅仅是技术性调整。"申银万国市场部副经理钱启敏这样认为。

  "当宏大的浪潮已经形成奔袭之势时,没有其自身能量的衰减,或者没有相当大的外部阻力,其上涨趋势将不可逆转。显然,我们还没有看到这两种状况。因此,元月行情仍将延续强势特征。"天相投资分析师认为。

  建议

  投资者

  如何操作

  "下阶段个股将出现分化,只要大盘不暴跌,不存在系统性风险,选择性价比好的个股并持有不失为很好的选择,而风险大的股票则要减持。"长城基金一基金经理称。

  中证投资徐辉认为,目前沪深300指数25倍至26倍的市盈率属于中等偏高水平,股指再度持续上攻面临一定风险。坚决看好后市的同时应保持一份谨慎,当前不是进场最佳时机。

  张志民认为,投资者应留一份清醒留一份醉,在分享股指节节高的牛市成果时,近期要注意适当控制仓位,中小盘股市场机会可不参与,中线保持部分一二线蓝筹股仓位。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当前市场虽然出现了资金推动的"指数幻觉",但立足于基本面分析的主题投资并不会失效。在短期内股市处于快速上涨阶段,买入和持有大市值股票可以分享股市上涨的平均收益。

  钱启敏认为,强势格局仍没有改变,短线有震荡,但仅仅是技术性调整,仓位重的投资者可适度减仓。而蓝筹股的行情并不会改变。(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盘跳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