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2007:H股回归之年

    本报记者 刘诗颖 上海报道

    ·编者按·

    反思“中国式扩容”

    优质公司回归,A股新增加8000亿元左右的市值,成为亚洲的第三大市场,我们可以这样憧憬着。

    无疑,优质公司的回归,可以提高整个市场的质量,可以增强A股的代表性,也可以平衡一下流动性的泛滥。

    投行人士预测,已经在海外上市的大型优质企业将成为未来两年A股市场发行的主体。

    但这种“中国式扩容”毕竟有个终点。全部回归之后呢,优质的上市公司资源又从哪里来呢?

    中国人寿回归受热捧,很多人拿出各种理由,说这是合理的。但,我们宁愿相信这是无可奈何的“好事”。没有流动性的泛滥中国人寿又凭什么热发到如此程度?现在很多投资者都在欢呼、并期盼海外公司的回归,但是,当流动性趋紧时,我们的投资者又会怎么对待这种回归呢?

    “中国式扩容”是A股资本市场建设中必然的一步,但巧遇流动性泛滥是谁也无法预见的。但愿,我们看待“中国式扩容”时能少一点功利心。

    中国人寿作为保险第一股明确现身A股市场日程表后,众多H股公司也已整装待发,其中,中国平安发行11.5亿A股的上市申请已经提交给了中国证监会,计划融资额为300亿元……多家巨无霸公司都已经启动了回归的计划。

    2006年,H股回归掀起新一轮高潮。

    200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15家公司中,有7家属于H股回归,约占新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

    这个数字,到了2007年还将继续增多。平安保险、交通银行、建设银行、首都机场,证监会发审会的上市安排表上,写着一长串急待海归的名单。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蓝筹公司回到A股市场上市,给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优质的资源,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国内资本市场流动性过剩的问题。

    考虑到海外上市资源的相继回归,汇丰集团预计到了2008年A股市场的市值将翻倍,高达1.3万亿美元,成为亚洲的第三大市场。

    然而,在管理层力推H股回归的背后,也有不为人关注的因素。多位投行人士反映,国内市场上市资源储备并不乐观,特别是能在主板上市的大型企业,更是少之又少。

    市场人士担忧,在海归资源被基本耗尽之时,我们的市场会不会走上过去那种依靠资金推动从而引发资产泡沫的老路,要摆脱这种窠臼,又有什么行之有效的办法呢。

    回归潮迭起

    H股回归的大潮在岁末年初之际更加汹涌。

    12月2日,中国人寿开始了它的A股回归之旅。作为保险第一股,在这次发行过程中,中国人寿创造了资本市场多个记录。其发行定价为18.88元/股,约为市盈率92倍,打破了大盘股的发行记录;其冻结资金高达8325亿,超过了中国工商银行的7810亿,创造了冻结资金的新纪录。

    中国人寿受到市场热捧,无疑反映出市场对于优质资产的追逐,而这又进一步刺激了海外优质企业的加速回归。

    中国人寿作为保险第一股明确现身A股市场日程表后,众多H股公司也已整装待发,其中,中国平安发行11.5亿A股的上市申请已经提交给了中国证监会,计划融资额为300亿元;交通银行计划2007年上半年在上交所上市,集资额约为200亿元人民币。国资委系统的央企大部队也蠢蠢欲动,中海油、中石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多家巨无霸公司都已经启动了回归的计划。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优质H股公司的回归,可以起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作用。

    2005年3月,温家宝总理提出发展资本市场的六项建议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而后,股权分置改革开始,也才有了今年以来大量优质国企回到A股市场上市。

    提高资本市场质量,除了市场存量资产的重组整合之外,优质新股也是重要的力量。因此,增量发行优质新股,尤其是优质国企股,就成为管理层改善上市公司结构的重要手段之一。

    市场人士预计,随着2007年大型海外企业的回归,将为我国A股市场增加8000亿元左右的市值。汇丰集团预计,到了2008年,A股市场的市值将翻倍,高达1.3万亿美元,成为亚洲的第三大市场。

    后继资源稀缺

    尽管2007年的A股市场注定是新股不断,但对于大多数券商投行来说,日子并不像想象的那般乐观。

    广发证券某保荐人告诉记者,如今能争取到的投行项目非常有限,因为2007年在上交所上市的大多是海归大盘股,这些项目基本都是被大型券商所垄断。

    “我们现在主要的工作是争取中小板企业,大型的项目没有很高端的资源根本无从下手。”德邦证券某投行人士也这样反映道。

    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告诉记者,不少省份在此之前的上市资源都是一些改制国企,这批企业上市之后,后续资源匮乏的问题一直没能很好解决。以湖北省为例,截至2004年底,也就是证券市场暂停融资功能之前,该省共有63家上市公司(含两家B股公司),其中A股上市公司占到沪深A股公司总数的5%。但是,自股市恢复融资功能以后,湖北至今无一家企业发行上市,在证监局备案发行的企业家数也为零。

    国资委旗下的大型央企是主板上市的另一大块资源,不过项目的推进亦不顺利。2005年以来,国资委的相关领导在多种场合都在提倡央企整体上市,不过,据广发投行人士反映,很多央企旗下的部分优质资产都已经实现了上市,而集团普遍承担着大量不良资产和高额负债,要想在短时期内完成集团的整体上市,可操作的项目并不多。

    投行人士预测,已经在海外上市的大型优质企业将成为未来两年A股市场发行的主体。

    投行人士解释说,回A股上市可以打造更加广阔的融资平台。目前,大唐发电广深铁路中国国航中国人寿已经或即将实现三地上市,打造出一个全球性的融资平台,这对于改善企业的融资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此外,回归A股还可以顺利解决控股股东的流通权问题,这也是H股公司热衷归来的重要原因。几乎所有的H股公司招股时都有承诺,即控股股东股份不在H股市场流通。这就让H股的控股股东处在很尴尬的地位,其所持股份既不能作为H股在境外流通,因没有A股也不能在境内流通,可谓“两头不沾边”。既然股改解决了A股公司非流通股的流通问题,那么这些原本是境内公司的非流通股,理所当然地也会回到A股市场索取流通权。

    据统计,截至2006年12月29日,登陆香港的内地公司共有132只,已发行A股的公司,加上即将在上交所上市的广深铁路,已达38家,这样尚未在A股上市的公司还有94家。

    而在这些公司相继上市之后,主板市场很可能面临着后续资源不足的问题。

    在主板资源稀缺的情况下,中小板企业成为多家投行争夺的重点。

    在2006年12月举办的“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上,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等深圳的多家实力券商一字排开,借此良机向参展的中小企业推介其投资银行服务能力。一位投行人士毫不讳言地表示券商对中小企业上市资源的拼抢已经到了白热化程度,“对优质的中小企业,券商全都扫了一遍,不,是扫了不知几遍了。”

    光大投行人士介绍说,公司对于投行项目的把握并不仅仅在于公司目前的规模和资产状态,更重要的是要对公司的发展能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投行要做的也不仅仅是简单的促成企业上市融资,更重要的是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好的平台。

    这样的观点为不少投行人士所接受。广发证券投行人士认为,在大型上市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发现并培育好的资源是投行的重要工作。虽然大型公司不好找,但是市场上还是有众多的中小型企业,这些公司也许就能成为明天的苏宁电器。“资本市场就是一个不断融资的平台,因此不存在好的资源会枯竭的问题。”

    不过,投资人士预计,在未来几年上市资源有限,但市场流动性泛滥的大背景下,一些大型蓝筹股公司的高估值不可避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回归 | nbsp | a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