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21家基金公司迈入百亿军团

    21家基金公司进入百亿军团,这在我国基金史上尚属首次。刚刚公布的2006年基金公司数据显示,2006年并没有成为基金的淘汰年,相反,随着证券市场的屡创新高,多数基金公司的规模不断膨胀,这印证了目前我国的财富管理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而2006年,一个显著的特征是强势基金的崛起,边缘基金的没落,行业的分化格局已相当清晰。

    21家公司迈入百亿军团

    不出市场所料,嘉实基金以681亿份基金份额雄居2006年基金行业规模第一,这与该公司于12月发行419亿的嘉实策略有很大关系,而嘉实基金在2005年规模还不到200亿份,一年时间规模增长超过2倍。

    南方基金仍以586亿份的规模排名第2名,与2005年相比,南方基金规模增长了40亿份左右,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这个增长是建立在2006年南方基金旗下货币基金发生了大规模净赎回基础之上,实际意味着南方基金在2006年股票类基金增长了超过300亿份,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大幅上升。

    排名第三的是华夏基金,其2006年底规模膨胀到553亿,比2005年底增长了将近140亿,在这一年里,华夏基金先后发行中小板ETF,第一只封转开,复制基金,开放基金等多只产品,公司业绩也大幅飙升,在2006年可谓志得意满。

    2006年基金行业一大标志是银行系基金的突飞猛进,在经历初期的适应期之后,几只银行系基金业绩表现相当惊人,由此带动基金规模的增长,其中尤以工银瑞信基金突出,2005年该基金只有38亿份规模,而2006年底规模达到255亿份,已经排名业内第5,增长将近6倍!交银施罗德基金也从24亿份飙升到162亿份,增长也超过6倍。建信基金的管理规模也超过了90亿份。

    2005年年底,我国还只有10家基金管理份额超过百亿,这都可被称作“基金豪门”,而2006年底,这样的豪门达到21家,这是一个空前的纪录,2006年我国迎来空前牛市,不少基金公司凭着优秀的业绩赢得市场认可,例如上投摩根基金,广发基金,大成基金,诺安基金等,规模增长相当惊人。

    胜者为王时代

    到2006年底,我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前10家基金公司所管理的基金份额达到3628亿份,而全行业管理的总份额是6254亿份,占比高达58%。也就是说,10家基金公司已经控制了超过市场一半以上的规模,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基金公司已进入赢家通吃的年代。

    基金业绩成为公司决胜的关键,在2006年里,除强势公司外,景顺长城基金,兴业基金,汇添富基金等都因其突出业绩增加了一大群核心客户,2006年基民的增长是爆炸性的,这给了许多新兴基金更多的机会。

    而对比之下,一些过去靠前的基金显得有些停滞不前,例如不少老牌基金在2006年份额甚至出现萎缩,有些令人意外,还有的基金一年没发出一只产品,也在市场没什么声音,显然是出现了问题,但是需要提醒的是,第一,如果仅仅依靠短期的业绩飙升,来获得投资者的认可,这种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对行业未必有利;第二,从长期看,对投资者负责的,严谨稳健的基金终将得到市场的认同,不要怀疑市场是无效的,嘉实基金多年的努力就可说明这一点。

    而2006年货币基金出现的大规模赎回对部分倚重该产品的基金公司打击甚大,不少基金公司发生了70%左右的赎回,由于部分损失由基金公司承担,这对全年业绩构成不利影响。

    部分小基金的窘状也值得一提,例如最小的某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已经萎缩到8300万份,这与最大公司相差803倍,而这类基金大多受制于一些客观情况,难有新基金发行,如果基本面没有重大改变,下一步的发展将会比较艰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 nbsp | 规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