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 地域板块

深圳瞄准创新型区域金融中心

    新年伊始,深圳市政府发布了2007年第1号文件《关于加快我市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加快发展深圳金融业的若干具体措拖。

    据了解,深圳市政府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抢占新一轮国际高端服务业转移承接的制高点,推进产业结构的战略性优化调整,提升现代服务业规模、层次、能级和竞争力,不断强化城市功能优势和特色,出台了此项《若干意见》。

    深圳市政府提出了以壮大规模、优化结构、突出特色、增强功能、提升能级为重点,将深圳市建设成为包括创新型区域金融中心在内的任务目标。

    在金融服务业的发展策略方面,《若干意见》提出,深圳市将推进深港合作。以全面落实深港“1+8”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主动承接香港高端服务业的带动辐射和转移,鼓励香港大型或知名服务企业把总部迁到深圳市或设立分支机构,引进香港高端服务人才和先进运作模式,形成集聚和扩散效应。

    《意见》提出,全方位加强深港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领域的合作,吸引香港国际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深圳资本市场投资和交易,争取香港金融机构将其金融灾难备份中心、数据处理中心、软件开发中心、理财中心、培训中心等设在深圳。进一步扩大深圳服务业领域的对外开放,吸引香港的金融业、会计、管理咨询、市场营销等专门专业机构来深圳投资合作。

    《意见》特别突出了包括金融创新在内的战略发展重点。即创新金融业发展模式、路径、机制,打造新型金融机构集聚区和金融产品创新中心,全力支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强化深交所主板市场的融资功能,扩大中小板规模,推动创业板市场建设,探索建立柜台交易市场。

    设立货币经纪公司,完善黄金备份交易中心;发展产业风险投资基金,壮大证券投资基金,引导规范私募基金、对冲基金发展。试办住房信托基金、汽车金融和证券融资公司;拓展资产证券化、离岸金融、外币商业票据、中间业务等金融新业务和新产品,继续拓宽衍生产品交易。鼓励多种形式的风险创业投资,畅通非上市股份制企业产权流通渠道,鼓励担保公司扩大业务领域,丰富担保品种。

    此外,战略重点还包括,规划建设金融配套服务基地,创造条件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设立地区总部以及后台业务、产品研发、客户服务、数据备份中心。鼓励组建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支持保险业组织创新、保险产品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建设全国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

    深圳市政府还制定了优化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战略布局,加强CBD规划和建设,重点发展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法律、会计、咨询等业务领域,构建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加快推进蔡屋围金融集聚区、福田金融中心区和龙岗平湖街道金融产业服务基地等规划建设。

    《意见》最后明确了包括推进资助计划、强化资源保障等措施在内的,高端服务业发展保障机制。

    在昨日举行的2007年深圳市政府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表示,深圳具有发展高端服务业的坚实基础和良好机遇,前景十分广阔。目前外资银行已在深设立了36家营业性机构和7家代表处,深圳已成为外资金融机构拥有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

    他介绍,据初步统计,深圳2006年完成本市生产总值可达5759亿元,经济总量居全国第四位;人均GDP超过8500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7000元。经济发展的规模、质量、效益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深圳 | 金融 | 中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