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新年开市首日 股市首创千亿天量

  尾市银行股急跌,上证指数10分钟跳水130点

  2007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大盘先扬后抑。前市股指继续放量大幅上行,上证综指创出2847点的新高,但尾市股指突然急剧“跳水”,10分钟急跌130点,成交也继续放大。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715.72点,上涨40.24点,涨幅1.50%;深证成指收盘6705.34点,上涨58.20点,涨幅0.88%;覆盖两市的沪深300指数收于2067.09点,涨幅1.28%。值得指出的是,昨天沪深两市的成交金额分别高达863亿元和353亿元,合计首度超过千亿大关。

  权重股继续领军

  盘面显示,权重股继续扮演领军角色。中国国航、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招商银行、华能国际等品种继续大幅上涨推高股指,航空、钢铁、煤电、地产、汽车等板块均表现不俗。不过在大好形势下,个股的分化也在不断加大,两市涨跌个股比例约为1:1,两市涨停的非ST品种也仅10多只。而银行股在最后15分钟全线大幅猛挫,受此影响,其他个股亦纷纷回软。

  香港股市

  金融股跌幅较大

  从外围市场来看,香港国企指数昨天同样天量下跌,金融股跌幅较大。平保、交行分别挫8.77%及8.46%;建行和中人寿跌4.92%及4.42%;中行跌3.76%;非成份股工行和招行跌4.27%及6.14%。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港股的下挫对市场的影响虽未立即表现出来,但权重股的降温难以避免。此外,对于A股的凌厉升势,大摩发出了警告。大摩认为,A股将在未来6个月内面临回调,而银行股将首当其冲。大摩的警告显然也给做多银行股的资金以较大的心理压力。

  事实上,2006年股指涨幅出乎意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金融股的表现超乎预期。作为人民币升值的第一受益板块,两税合并的主要受惠者以及股市火爆的直接受益方,金融股的走强并不令人意外。但令人意外的是,金融股竟然能像小盘股一样连续涨停。因此,许多稳健的投资者认为,目前金融股连续飙升,带有一定的非理性成分。

  行情资料显示,仅2006年的最后一周,中国银行A股涨幅超过35%,工商银行A股涨幅超过30%。到目前,工行、中行、招行分列两市第一、第二、第四大权重股。随着中国人寿的上市,金融板块“位高权重”的格局将更加突出。

  据初步测算,如果人寿上市后股价定位于25元,其总市值将一举超过招商银行成为第四大权重股;如果定位于31元,将越过中国石化,成为第三大权重股。因此,一些主流机构的观点认为,上证综指对实盘操作的参考价值将淡化,目前市场环境下,适当关注一些年报预期较好的二线蓝筹股,或许是更稳妥的选择。

  特写

  10分钟内,银行股集体跳水

  本报记者 周宏

  昨日下午2点39分,一路高歌猛进的上证指数突然风云突变。两市综指第一大权重股工商银行自6.53元处突然向下急速跳水,2分钟后即击破当日均价,此后跌势更是一路加剧。11分钟之内,工商银行由上涨5.32%直线下挫到跌幅4.68%,最大振幅达到10%。根据初步统计,工商银行的10分钟跳水,直接拖累了上证指数55个指数点。

  几乎就在工行跳水的同时,市场第二大权重股———中国银行也迅速进入跳水状态。短短1分钟内,涨停板上的1500万股买单被全部扫盘。10分钟之后,中国银行已经从涨停板下跌至前一天的收盘价位之下。

  类似的跳水同时发生在多家银行股之中,上证综指前十大重仓股中的5家银行股,几乎同时都发生了跳水。昨日下午的11分钟跳水之间,上述5家银行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合计拉低上证指数近百点,占同期下跌幅度的77%。

  银行股跳水的同时还引发了盘中的大手笔抛盘和接盘。中国银行在跳水时,盘中成交量急剧放大,10分钟内成交量接近1亿股。工商银行盘中,更是百万级乃至数百万级的大单横飞。初步计算,在区区10来分钟内,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抛盘接近2.5亿股,成交金额达到14亿元。多空换手急剧震荡。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