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新年股市惊心一“跳”

  昨日A股指数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上午开门红一度大涨172点,接连踏平2700和2800点关口;下午尾市跳水,工商银行一天震幅15%,上证指数从上涨172点跌到只涨40点

  “上证指数半天之内连闯2700点和2800点两大关口,这个市场实在是太强了,钱实在是太多了。

”昨日午市收盘以后,不少投资者都对气势如虹的A股津津乐道。不过,幸福来得太突然了也许并不是什么好事,当指数在2点40分左右大幅跳水的时候,很多投资者甚至来不及收拢笑呵呵的嘴巴,10分钟下跌130点,这就是新年上证指数的惊心一“跳”,也给那些盲目乐观的投资者当头一棒。

  “定海神针”的舞台

  “工行跳水了,而且是没有拐点的直线下跌!”昨日的股市明星绝对是有着“定海神针”、“巨无霸”之称的工商银行,在其完成对印尼Halim银行的跨国收购消息传出后,上午一度上涨9.52%。不过,目前市值仅次于美国花旗银行的全球市值第二大银行却并不像世界上绝大多数银行股那样走势稳定,下午其一改上午的强势,义无返顾地选择直线断崖式跳水,10分钟下跌10%。

  工商银行的跳水使当天其它走势良好的大盘蓝筹指标股都受到影响,其中中国银行、中国联通直接从涨停板位置跳水,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利好刺激的中国石化也一度被强大的卖盘撕开涨停板,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一天的股价震幅均超过10%,其中浦发银行股价震幅超过17%。

  其实,昨日上午上证指数连闯2700和2800两关,也只是指标股在表现,更多的股票“只出工不出力”。统计数据显示,在昨日股指大幅上涨时,大部分个股仍然被边缘化,而权重股持续受到追捧,指数依然是大盘权重股的影子。赚指数不赚钱的现象依然很普遍。

  从演员到观众

  “最近大盘比较疯狂,应该选择高点出货,即使少赚一点,但安全性更重要。”昨日上午上证指数大涨100点以上,记者却收到一位私募基金朋友的“警报短信”,他说他们现在已经全线清仓,只当观众,不当演员了。而昨日下午指数的大幅波动,确实也显示出不少机构投资者已经闻到危险的味道。

  不仅是机构投资者闻到了这样的危险味道,不少中小投资者早已预料到接近3000点的大盘指数充满了不可预知的危险。“股指这样疯狂,肯定孕育着不小的危险。牛市应该是马拉松,不能时时刻刻都在百米冲刺,指数这样涨完全不讲科学,没有技术含量。”面对指数动辄百点的震荡,有投资者担心这样下去会两头不讨好,“自己买的股票不是大盘指标股,赚不了钱。就是买了中行、工行这样的大盘指标股,也难免被这样的大震荡给洗出去。”

  此外,由于2006年大盘指数积累了巨大的获利筹码,2007年开市第一天又大涨100点以上,引发部分机构抢在指数泡沫破裂之前落袋了结。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由于上涨百点自己手中的股票不一定赚钱,而大盘大跌自己手中的股票却难以幸免,两头不讨好。

  2007都当基民

  有市场人士指出,每一次大盘指数的巨幅波动,往往都与指数期货有关,都是在考验市场的承受力,昨日似乎也不例外。从2006年开始,投资者就一直对指数期货的推出充满了憧憬,现在看来,即将在2007年推出的指数期货也许并不像很多投资者想象的那样成为避险的工具,其很有可能成为大资金大机构对冲的道具。

  指数波动幅度加大、赚指数不赚钱的风险加大,那投资者该怎么办?这一切似乎都在灌输着一个信息:股民迟早要变成基民。

  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大盘蓝筹股筹码的争夺,那都是大机构之间的一种博弈,股民实际上已经被边缘化。当炒股很难赚钱,股指期货沾不到边,还要每天承受巨幅的指数波动时,你是会选择一年10%以上的稳定收益,还是愿意在股市里左冲右突落个遍体鳞伤?与其如此劳神费力,不如让基金这样的专业机构“代劳”理财,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本报记者刘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指数 | 投资者 | 大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