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非法认证机构调查:“李鬼”认证机构年赚上百万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日前联合下发公告,曝光5家打着“国”字头旗号的非法认证机构,提醒企业和消费者不要上当受骗。《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调查获悉,仅其中的中国质量认证标准协会一个“李鬼”,在其“业务”最繁忙的2002年,就曾疯狂为上百家国内企业做过“国家权威机构认证质量信得过好产品”的认证。

按照其5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收费标准计算,该机构一年之内做的无本买卖利润高达上百万元。

  非法收费“各有神通”

  记者昨日了解到,这5家非法认证机构中,中国绿色市场认证监督管理委员会曾组织“绿色市场认证”和“全国绿色市场示范单位”等认证活动,向企业收取费用;中国质量安全监管认证中心曾向一些企业发出通知,要求各食品、化妆品企业交纳一定费用,组织材料向该机构报名申请“QS”标志,随后被国家质检总局曝光;中国质量认证标准协会开展“国家权威机构认证质量信得过好产品”认证,通过认证的产品包括扬子江药业的蓝芩口服液等产品;中国产品质量认证中心号称已对66种产品(服务)质量评估,区分出ABC三个系列九个等级,其中AAA级位最高;中国绿色环保产业认证委员会则已经认证了一批绿色无公害环保产品。

  记者昨日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很多企业的产品推广网页上至今还挂有经“中国质量认证标准协会”认证的“国家权威机构认证质量信得过好产品”的相关信息。记者大略统计了一下,经该“协会”认证授权的企业不下百家,其中大多企业声明为2002年获得此“殊荣”。记者留意到,这些企业绝大多数为分布在各地的生产型企业,知名度均不高。其中最为外界知晓的企业要数频在电视媒体出现的葵花药业了。

  年获利高达百万元

  “企业自身对这些认证机构缺乏鉴别能力,在此事件中属于受害者。”据中山曙光印刷机厂总经理梁生回忆,2002年该公司收到来自中国质量认证标准协会的一个公函称,该协会正在全国范围对“国家权威机构认证质量信得过好产品”进行评选。在该公司将当时企业的主要产品“DAWN”牌不干胶印刷机的相关资料和5000元评选费用寄至指定地点后不久,就收到了相应的奖牌和证书。该机构并未对企业进行资质等方面的考核。

  在葵花药业公司官方网站上,有“葵花牌护肝片、胃康灵胶囊、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被中国质量认证标准协会评为‘国家权威机构认证质量信得过好产品’称号”的介绍性文字。但记者昨日拨通该公司质量管理部电话时,相关人员却否认了其曾申请相关认证的说法。上海凝石建材工程公司昨日同样自我否定了其在官网上的“注册的‘凝石’牌GRC制品获得了中国质量认证标准协会评选的‘国家权威机构认证质量信得过好产品’”相关文字,称未有过相应的认证。

  广州一生产型企业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据中国质量认证标准协会向他电话介绍称,仅2002年各项认证高峰时段被该机构认证收费的国内企业数就达到200多家。即使按5000元的最低收费标准计算,该不法机构当年的获利也在百万元之上。而据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设立的专业认证机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政策与法律事务部负责人李胜武介绍,从该部门近日接到的有关企业的投诉获悉,近年来非法认证机构的认证费用已经“水涨船高”,普通单项认证的收费已经达到2万元。

  “市场本身有需求”

  “这就好比假文凭热,市场本身对虚假认证有需求。”李胜武表示,企业识别真假认证机构的方法很简单,只要登录认监委官方网站输入相关的信息就可查询。但每年仍有大量的企业前赴后继地赶去受骗,再将这些虚假荣誉用来欺骗消费者。很多企业乐于被“蒙在鼓里”。中山曙光印刷机厂梁生总经理昨日也坦言,有了中国质量认证标准协会的认证,该公司在应付当地相关质检部门的检查和在产品进出口时都能被免去很多程序。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胜武 | 认证 | 企业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