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金融报道

宁波商行上市在即 城商行上市热潮将到来

  据宁波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宁波商行)董事办人士透露,中国证监会近日已经正式受理该行《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实施方案》的上市议案。这位人士表示,宁波商行初定此次A股筹资总额为50亿元左右,现有股东不做增持计划。

  对于上市一事,宁波商行董事长陆华裕表示,发行A股主要是应董事会的要求,希望通过上市建立持久的资本补充机制,用更高的标准规范银行经营,以期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市场竞争。

  据了解,与众多城商行一样,宁波商行的上市之路也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06年9月7日,宁波商行就公告称其已由高盛高华证券有限公司开始上市辅导,并将于10月7日召开2006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包括A股上市议案在内的十项内容。然而,此后宁波商行以增加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内容、根据监管部门意见修改上市发行方案为由,分别于2006年9月29日、10月13日、10月20日先后三次延后审议A股上市议案。

  此后,在2006年11月6日召开的宁波商行2006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实施方案的议案》。至此,宁波商行终于迈开了公开上市的第一步。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宁波商行的总股本为20.5亿股,股本总额达到23.7亿元。其股本经过两次变化:2004年年底,宁波商行第一次股改,引进民间资金13.8亿元,完成了首轮增资扩股,总股本达到了18亿元;仅隔一年,即在2006年1月,宁波商行迅速启动第二轮增资扩股,有新加坡第一银行之称的华侨银行以5.7亿元人民币购得该行12.2%的股份,每股价格为2.28元,从而成为宁波商行的第二大股东。

  在全国117家城市商业银行中,宁波商行以优质的资产质量排名首位。截至2005年底,宁波商行总资产已达421.4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4.65%,股本收益率为16.69%。

  根据宁波商行上市的初步方案,他们的现有股东不增持。上市后,该行的董事会结构不会变,外资银行华侨银行依然是第二大股东,其有一名代表将进入宁波商行的董事部。而第三大股东则为服装大王雅戈尔。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商行原有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在所有股东中,民企持股超过50%,管理层和员工持股占到20%。高比例的民营化程度,使宁波商行避免了国有股权掣肘、一股独大等传统商业银行的股权弊病。若上市成功,宁波商行也将成为员工持股比例最高的上市银行。不过,由于同样的原因,这同时也给宁波商行带来了利益协调复杂的难题。

  分析人士指出,在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队伍中,第一梯队国有商业银行除农行外,其余都已经上市。第二梯队股份制商业银行,继招行成功在港上市后,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也都纷纷加入了上市的行列。如今,第三梯队城市商业银行也开始了上市之旅,一波城商行上市的热潮即将到来。

  如果说2006年底是银监会给城商行设定的生死大限,那么2007年将是城商行上市“见分晓”的一年。据了解,包括宁波商行在内,目前已有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南京商业银行、杭州商业银行等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均已表示出了明确的上市意愿。在这轮城商行上市热潮中,引入战略投资者几乎成为这些银行公开上市之前必做的功课。截至目前,这9家城商行中多数都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

  除了实力雄厚的老牌城商行之外,廊坊市商业银行、徽商银行等一批新兴城商行也初露“黑马”本色,陆续亮出了上市计划。廊坊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关景春表示,该行预计2007年上半年完成上市的申请和审批,并进行公开招股。

  在为数众多的城商行的上市赛跑中,宁波商行和南京商行已经冲在了队列最前端。宁波商行是目前继南京商行之后,第二家经股东大会审议决定A股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而走在更前面的则是南京商行,该行董事会早在2006年6月9日就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的预案》,目前已经处于静默期。

  业内人士预计,宁波商行和南京商行都有可能在今年年初通过聆讯,正式登陆A股市场。届时,宁波商行将与南京商行等一起,可望展开一场对“我国城市商业银行上市第一股”的暗中较量。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行 | 上市 | 宁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