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可能出台新消息 沈城楼市热钱转向小户型

  尽管对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开征保有税尚无具体时间,但“有可能今年4月后出台”的消息还是引起不少大户型房主的担心,特别是名下拥有多套大户型的投资者尤为焦虑。大户型住宅拟征保有税,对沈阳房地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能否真正推动中小户型发展?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大户型

  不少房主着急抛售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沈城部分房产中介了解到,近段时间来房产中介登记要求出售手中面积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住宅的二手房主数量明显增多。与沈阳对二手大户型开征土地增值税前,大户型过户量增加三成的情形不同的是,尽管一些急于出手的房主主动将价钱压低,但买主仍寥寥无几。一房产中介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购买大户型的人本来就不多,有的也只是集中在少数富人身上。而出售大户型的人是逐渐增加的,而且此项政策出台以后,更加剧了出售大户型的人数增加,购买大户型的人数减少,最终的结果就是会造成中小户型的持续热销。

   “收土地增值税、营业税也就罢了,万一真的开征保有税,那可成一辈子的‘负担’了。”在大东区经营一家房产中介的马先生表示,这几天来登记的有二成以上都是大户型,仅他所在的房产中介单日登记量涨幅就在10%左右。“不少卖主都显得非常着急,天天打电话来问我有没有想看房的。”据其介绍,让大户型房主们心急的主要还是受4月出台保有税这一消息的影响。

  小户型

  投资热钱纷纷涌入

  因为做生意赚了些钱,市民范小刚前年一次就购买了2套15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总价100万以上。因为想等房子升值到理想价位后再出手,他一直将这两套房子作为商住房长期出租,一个月的租金是3000元。

   范小刚表示,他本来是打算以租养房,达到投资的目的。但如果征收保有税,意味着房屋投资回报率就低了,必须得通过提高房租来挽回损失。但提高房租,又担心房客受不了退房。他认为,现在关键在于保有税怎么征,到底征多少。他打算先出手一套房子,留下另一套观望政策风向。

   相比之下,那些投资中小户型的投资者显得轻松很多。“小户型总价不高,又好出租,也不是调控的对象。”在某小户型楼盘一下子买了3套小户型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对于大户型开征保有税,她这样的投资者感觉无所谓。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大户型开征土地增值税、拟征保有税的影响,不少投资型买家都开始转变投资方向,专门投资中小户型,主要担心受税负的影响。

   “要是这套房子能顺利出手,我打算再买两套小户型投资。”范小刚告诉记者。业内人士认为,大户型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投机产品,保有税开征意味投资风险加大,将有效迫使一部分炒家离场。

  [专家说法]

  将拉动中小户型激烈竞争

   “对大户型征重税,肯定会影响到部分购房者心态,对中小户型市场应该说起到促进作用。”沈阳建筑大学管理学院刘亚臣教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大户型征税理论上导致一部分购房者会转向关注中小户型,或者拆分买房,这样也会导致中小户型楼盘之间竞争加剧。

   来自沈阳房地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沈阳套内面积超过150平方米的空置率在40%以上。尽管建设部要求在建楼盘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70%以上。但由于大户型“物以稀为贵”,开发商仍不遗余力地对大户型市场展开竞争。

   刘亚臣预计,如果此项措施效果依然不理想,可能会出现更加严厉的措施。如果沈阳真的执行大户型税收政策后,肯定会拉动中小户型的竞争,对中小户型的发展起到积极影响。

   但他也表示,在征税时应区别情况对待,对于第二套大户型征收保有税更合理,能更好地抑制投资大户型的需求。刘亚臣表示,现在开征大户型保有税的关键在于确定按照何种方式征收,是按总面积征收,还是按人均面积征收,他认为可以参考物业的估价水平,或者租金水平征收。

  [市场分析]

  保有税将导致房价上涨?

   尽管开征保有税是为了限制大户型投资,抑制房价,但业内也有不少专家对此持不看好态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产专家对记者表示,沈阳对二手房征收营业税、个税、土地增值税后,并未出现房价明显下降趋势。相反由于一些卖家试图通过转移税费负担而提高房价,在一定程度上反倒促使部分地区的房价继续上涨。而保有税的开征,是否会产生同样的效果,尚不得知。另据记者了解,不少购房者对此仍然心生疑虑。搜房网网上大户型征收保有税合理性的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征收保有税不合理的人占到总人数的77.74%,而认为合理的只占22.26%。

  [相关资料]

  大户型买卖双方目前要缴哪些税?

  买方需缴纳:

   契税:总房款的4%;

   印花税:总房款的0.05%。

  居住不满5年转让的卖方需缴纳:

   印花税:转让收入的0.05% ;

   营业税:转让收入的5.5%(个人购买住房不满5年的普通住房);

   个人所得税 :(转让收入-房屋原值-转让住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合理费用)×20%或按核定比例1%征收;

   土地增值税:增值额×适用税率-扣除项目金额×速算扣除系数。

  (时代商报 刘巍)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户型 | 房产中介 | 房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