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香港IPO融资首登顶全球

    [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两家——安永和普华永道分别在京发布了2006年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回顾及2007年展望:2006年,背靠祖国的优势,香港首次成为全球最大募资场所;2007年,随着H股的回归,上海的筹资规模将超过香港。

    全球最大IPO在华

    “2006年,我们见证了工行上市,这是历来全球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招股(IPO)活动。”昨天,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陈朝光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开场。同日,安永审计咨询服务部合伙人及中国业务开拓总经理李港卫在另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几乎异口同声地介绍:“2006年,全球最大一笔IPO是工行的上市。”

    事实上,在2006年全球最大的20笔IPO中,第一、第二均在中国——工行和中行。仅工行上市一项就募集资金约1249亿港元,中行的首次公开募股则募集了867亿港元。曾引起全球关注的俄罗斯石油公司的IPO则排在第三,紧随其后的是英国的标准人寿、韩国的乐天购物中心等。中国的大秦铁路(8.45,0.35,4.32%)排在第12位。2006年,亚太地区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中的第二大市场。在上述巨型IPO的推动下,全球IPO活动在2006年也到达新的高点。

    此外,2006年最大10单交易中的4单及最大20单交易中的6单都来自于新兴市场。“2006年无疑是新兴市场年。”对此,李港卫评价道。

    香港筹资登全球榜首

    更值得关注的是,2006年,香港首次超过伦敦和纽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筹资场所。“香港凭借其背靠祖国的优势,将继续吸引海外投资者通过香港涉足急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普华永道中国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表示。

    据悉,2005年,香港在全球主要市场的募集资金排名还在前十名之外。但2006年,内地巨型国企的上市,使香港资本市场在IPO集资金额、总市值及成交金额等多个方面都刷新了纪录。

    根据安永的报告,2006年,香港联合交易所IPO集资达3254亿港元,几乎是2005年的两倍。这一年,在集资额上,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在全球主要营运的资本市场中排名第一,占据了15.5%的份额。排在第二、第三位的是伦敦和纽约证券交易所。

    “华尔街的一些分析员曾大跌眼镜。”一位业内人士的话透露了一个侧面信息:“2006年,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报捷,3年来首次拿下双位数的涨幅。然而在全球股市龙虎榜中,上海综指和香港恒生跑赢了道指。”

    将香港联合交易所推到全球榜首的第一功臣是内地企业。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陈朝光表示:“工行及中行这两家国有银行加上其他内地国有及民营企业的集资金额,共占香港集资总额逾90%的比例。”

    事实上,相较于纽约、纳斯达克等海外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拥有交易费合理、上市过程快等优势,使得这一市场一直成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第一目的地。过去两年里,在中国海外上市的企业中,登陆香港主板的分别占72%和86%。

    上海今年赶超香港

    “在H股回归的主导下,2007年,上海的筹资规模很可能要追上甚至超越香港。”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安永审计咨询服务部合伙人及中国业务开拓总经理李港卫以这一观点结束了他的演讲。

    然而,2006年,上海IPO数量不过14宗,募资1463亿元,而同期香港的IPO数量是上海的4倍多,募资金额是上海的两倍多。差距如此之大,上海赶超香港谈何容易?面对记者的疑惑,李港卫信心十足。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他拿起一叠纸向记者展示,那上面是列入安永视野、今年将在A股上市的公司名录。“H股回归将成为上海赶超香港的最大动力,机会最大的有交通银行、中国移动、中海油等公司。”不过出于保守商业秘密的缘故,李港卫没有给记者看这一名录。

    据悉,在2006年上海证券交易所的14宗交易中,H股回归正成为主流,大唐发电广深铁路等“海归”占据了A股募资总额的三分之一。

    普华永道中国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也表示:“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国企只有约一半已发行A股,相信未来两年陆续会有巨型H股回归A股市场,推动内地资本市场的发展。”

    展望2007年,两大会计所认为,煤炭、有色金属、金融等各类中国公司仍将把香港作为上市的首选之地,“A+H”已是大势所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香港 | 上海 | nbsp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