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国散装药被指低价冲击印度市场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刘张林称对印出口量并不构成威胁

    低廉的出口价格让中国的散装药在印度市场具有较大竞争优势。据印度当地媒体报道,来自中国的廉价散装药正威胁着印度具有2000亿卢比(约44亿美元)的制药业,部分当地企业更是关闭了散装药生产工厂,转为进口中国的产品。

    但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刘张林并不认同这一说法,他表示,去年1~11月份,中国出口至印度药品的总金额只有1000万美元,这一数据相比2005年同期甚至下降了11.91%。因此,这样的出口量并不会对印度当地企业构成威胁。

    生产成本高于进口价格

    中国和印度都是散装药的生产大国。印度散装药制造协会的发言人近日表示,约有35%的印度中小企业生产的散装药在中国都能以更低廉的价格买到,甚至低于印度制药企业的原材料成本。而且经营中国药品的经销商给予4至6个月的信用期,这些因素都使中国散装药在印度市场上很有竞争力。

    据印度媒体报道,目前,当地一些制药企业已停止生产,转而进口中国散装药。世界最大的基因公司之一的印度Regent Drugs公司声称,他们的生产成本甚至比从中国进口药品的价格还高。SPICIndia、Torrent和Alembic三家公司不久前也关闭了生产散装青霉素的工厂。

    印度方面表示,印度制药企业每年为此将损失约250亿卢比(约6亿美元)的业务量。

    低价策略堪忧

    “事实上,这样的冲击已经有好几年了,有些印度企业在两年前就停止生产散装药品了,中国医药企业出口价格低廉已经形成趋势。”健康网副主编吴惠芳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吴惠芳告诉记者,中国部分散装药品的出口量已经在全球备受瞩目,比如散装青霉素有一半用于出口,其中销往印度的量大约占到75%。而与印度本土生产的散装青霉素相比,每个药品的成本要低2~3美元,价格优势十分明显。

    由于这部分药品的利润率比较低,因此主要依靠跑量来占领市场,而这也成为许多中国企业的出口价格策略。

    “有些企业为了占领市场,不断压低价格,甚至不计成本,已经有些倾销的味道了。”上海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蒋震伟说。

    此前,美国方面就曾对中国的散装阿司匹林提出过反倾销诉讼,理由就是我国出口到美国的散装阿司匹林价格大大低于当地价格。

    与之相反,同为发展中国家,印度药企的自主研发能力远超中国企业,他们的利润相对较高,因此能拿出相当比例的钱投入研发,长远来看,比中国企业更具竞争力。

    吴惠芳同时表示,低价出口的背后不少企业实际上是亏本的。“必须看到的是,一旦低价出口成为一种常态,再想在当地抬高价格就很难了。”蒋震伟说,目前药品出口已经出现质量随价格一起下降的趋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惠芳 | 刘张林 | 蒋震伟 | 印度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