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家世界”被外资收购凸显国内建材超市困境

  近日,全球最大的家装用品零售商家得宝在北京宣布,收购中国第一个家装用品零售连锁企业——家世界家居建材超市有限公司(下称“家世界”)。

  家得宝与家世界的这场并购案在业界已经传言很久,只是当时家得宝的另一只手里 还牵着东方家园。

虽然目前收购案已经尘埃落定,但很多人从双方签约的现场表现看出,家世界公司董事长杜厦显得有些低调和无奈;而家得宝在中国几大城市同时发布这一消息,则表现得无限高调,“对家得宝来说,这次收购本身就是其吹响了进军中国市场的号角。”

  据了解,家世界家居在中国市场上已有10年的经营史,其创始人杜厦当初就是从家得宝取来真经,在中国“克隆”了建材超市这一模式。而杜厦最终选择卖掉“中国第一家建材超市”,传言与家世界资金链近年来趋紧有关。杜厦向北京一家媒体记者透露,除去税收等尾数,本次收购金额约为7亿元人民币,而且是用美元支付。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供应商货款及银行欠款。

  “本次收购完成后,家得宝将拥有家世界在天津、北京、西安、青岛、沈阳和郑州6个城市的12家连锁店以及其旗下的约3000名员工。”家得宝国际业务总裁兼拓展中国零售业务的负责人Annette Verschure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世界的这12家店平均面积都超过8300平方米,也是家世界旗下盈利尚好的资产。

  据知情人士介绍,家得宝于12月15日获得营业执照,12月20日正式到家世界进行收购交接工作。收购完成后,家世界连锁品牌将更名为家得宝。

  “管理水平与资本实力的双重差距下,民营建材超市在扩张做大的路上,似乎总是难逃跨国资本之掌。”一家本土建材公司的负责人说。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2001年以来,家世界集团销售额排名一直在前20名以内。而且,家世界对各地店铺物业产权的拥有量高达70%。

  但是,产权式的拓展对零售行业来说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而家世界的资金链近年来开始趋紧,此前也暴出拖欠供应商货款的消息。因此,杜厦原计划将家世界超市业务打包今年内赴港上市,但由于受到国内政策的限制,被挡在上市大门之外。家世界不得不再次回到了与外资的谈判桌上,最终被外资巨头收购。

  事实上,当家得宝、百安居、劳氏等外资巨头纷纷向国内建材超市企业伸出“橄榄枝”时,家世界只不过先“嫁”了。据悉,在家得宝宣布收购家世界之前,坐在谈判桌上的还有另一个本土企业——东方家园。家得宝公司中国业务负责人Annette Verschuren曾在记者面前不止一次地表示:据测算,中国家装市场价值已接近500亿美元,正以2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拓展中国市场,是目前很多外资企业最急切的目标。

  逸马国际顾问集团总裁马瑞光指出,今后外资零售巨头会将扩张的主攻方向由“新建店铺”转到“并购店铺+重新整合”上来。在企业并购当中,企业所有者出让股份可能有更加具体的原因:一是功成身退;二是后继无人;三是资产多样化;四是通过股权换规模;五是寻求与大公司合作;六是盈利模式,即把企业养大,然后把它卖掉。外资零售巨头收购内资企业现有网点,扩大市场占有率将极大地改变市场格局。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家世界 | 收购 | 建材超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