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改变中国总体经济格局

  区域经济一体化曾让老百姓感觉遥不可及。而如今,不同城市间电力同网、金融同城、信息同享、环境同治日益成为现实。“十一五”开局之年,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东中西互动,亮点纷呈,深刻改变着中国的总体经济格局。  
  冲破省际壁垒

  跨区域合作正成为日益走向成熟的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态势。
去年底,长三角城市群16市市长聚首江苏泰州,谋求提升长三角国际竞争力,并首次邀请泛珠三角、环渤海地区的相关代表列席,互动机制正式启动。

  区域大交通体系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信息资源共享、旅游和人力资源合作、规划合作、信用体系建设成为长三角区域合作的重点。被视为“坚冰”的通信壁垒开始消融。通关一体化改革使来自苏浙的出口货物,经上海口岸物流信息统一平台可瞬间完成跨关区通关作业。

  去年泛珠三角区域共同保护珠江源头林业资源、关停污染企业、治理沿江生活用水污染等一系列措施接踵而出。交通运输体系、能源合作、旅游合作三个区域性合作文件相继签署并实施。

  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北京市明确了新的发展定位,不再提及“经济中心”。天津市则明确定位为“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国家关于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的意见出台,将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区域的合作发展推向新的起点。

  国家促进中部六省经济崛起的36条政策措施出台后,中部六省省委书记、省长首度齐聚中部论坛郑州会议,谋划构建优势互补的产业协作体系。紧接着,首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长沙拉开帷幕,中部六省无一缺席,此举被视为中部省份交流合作的实质性动作。

  东北三省在国家总体规划下,统筹区域重大发展规划,正形成科学的分工协作机制。三省选择立法层面,达成了《东北三省政府立法协作框架协议》,进行“一法通三省”的探索。

  催生经济新格局

  “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经济中心、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我国率先跻身世界级城市群的地区”被写入国家层面的长三角区域规划送审稿,政府、外资和民企的力量共同推动着长三角加速融合。总部、运营中心在上海,一般加工制造扩散到周边地区,零部件又在另外一个地区,长三角企业跨区域资源配置日益明显,带动了浙西、苏北和赣、皖等周边欠发达地区的发展。

  东北也显融合趋势。辽宁特钢与黑龙江北满特钢的成功重组,以及沈阳变压器厂收购长春变压器厂,哈啤集团收购长春银瀑啤酒,被视为东北大型国企跨地域联合重组的开端。东北三省和铁道部提前开始建设哈大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以大连为门户、沈阳、长春、哈尔滨为腹地的东北快速出海大通道加快建设,大连口岸把功能辐射到整个东北腹地。

  首钢200万吨钢铁项目落户河北迁安,北京一机床铸造车间迁到河北高碑店,北京内燃机总厂铸造车间迁至河北泊头,北京白菊公司洗衣机生产基地也迁至河北霸州,来自各方的力量正推动京津冀区域加速融合。在曹妃甸,唐钢和首钢正联合建设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河北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发展方向逐渐明朗。

  从点状拉动到各个大经济圈、城市群组团式拉动,中国经济展现新的发展格局。从武汉经济圈、南京都市圈、长株潭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成渝经济圈、安徽沿江城市带到江西昌九工业走廊,中西部地区城市经济圈和经济带露出端倪。东北也不甘落后,沈阳城市群浮出水面。渤海湾山东半岛城市群已具雏形。陕甘宁川的区域合作、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长江上游经济带、南宁贵阳昆明经济区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经济区和经济带,成为推动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力量。

  新一轮区域合作值得期待

  年终岁末,来自商务部的消息令人振奋:近年来东部地区已有一万多家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创业,投资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商务部正在实施的“万商西进工程”,将进一步促进开放型经济和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专家认为,这一趋势在新一轮区域合作中将更加明显。“十一五”规划把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区域经济一体化在市场和政府双重推动下,将更快向我们走近。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袁钢明分析说,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大背景下,西部将由传统资源时代向产业时代挺进,驶入加速增长的轨道;中部六省承接和对接产业梯度转移,可望在承东启西中加快崛起;东北三省则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改组改造,重振“老工业巨人”雄风;东部更是志在“率先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区域协调发展进入国家发展战略视野,将进入一个大的转换期。中国国情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主任张仲梁说,跨区域经济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并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分工和合作格局。大城市圈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新一轮区域合作将逐步由各地方政府主导转变为企业主导。

  区域经济一体化并非一路坦途。区域发展不平衡,加上行政割裂和政绩考核不科学以及财税体制弊端,区域统一市场的形成障碍还不少。但长三角和珠三角如何在快速发展中迅速转轨,在建立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继续成为活跃的“增长极”;京津冀区域将以什么样的战略构思,激发出后发优势,改变我国区域发展“南高北低”的不平衡状况,开创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值得期待。(肖波)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经济 | 区域 | 合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