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操盘必读:周五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唐肇毅

  证券时报: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伟大博弈”时代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近日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已迎来“伟大博弈”时代,当前讨论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要将中国资本市场放在“未来若干年内建设成为世界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一极”的战略定位去考虑,构筑对外开放的路径要以“强大的本土资本市场”为主要的政策目标和政策导向。

在对外开放具体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上,祁斌认为,应在继续遵循“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兼收并蓄、为我所用,公平竞争、互利共赢”24字原则基础上,处理好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的关系,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应该并举,甚至更为重要,在产品和业务的准入、金融机构的激励机制等方面加快市场化进程,真正做到“以我为主、洋为中用”。祁斌认为,面对和成熟市场的差距,我们应该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历史紧迫感,以更大力度推动市场化改革,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又好又快发展他认为,随着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会在多方面呈现明显变化:一是发行体制的进一步改革会使得我国资本市场融资效率更具国际竞争力,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二是满足更多投资者不同需求的金融衍生产品、结构性产品、固定收益产品、资产证券化产品,将在资本市场上推陈出新,更多服务于中国经济成长的并购重组等金融业务将会大量涌现;三是证券经营机构将会呈现进一步发展和分化的趋势,资本市场必将出现“强者更强”的效应;四是监管体系会更加市场化,资本市场的监管理念、监管模式、监管内容将不断改进。

  简评:历史经验表明,国际资本的流向总是先于一国经济的崛起,但是仅有资本是不够的,比资本更重要的是有效的资本运作的机制。当今世界资本市场的博弈将直接影响到大国博弈的结果。要成就中国的“伟大博弈”,现在必须抓住机遇,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效率高、机制完善和有第一流竞争力的市场,以有效将国内资金和国际资本转化为强大的实体经济,推动一个大国经济的崛起。

  上海证券报:新年开市首日 股市首创千亿天量

  2007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大盘先扬后抑。前市股指继续放量大幅上行,上证综指创出2847点的新高,但尾市股指突然急剧“跳水”,10分钟急跌130点,成交也继续放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715.72点,上涨40.24点,涨幅1.50%;深证成指收盘6705.34点,上涨58.20点,涨幅0.88%;覆盖两市的沪深300指数收于2067.09点,涨幅1.28%。值得指出的是,昨天沪深两市的成交金额分别高达863亿元和353亿元,合计首度超过千亿大关。

  简评:盘面显示,权重股继续扮演领军角色。中国国航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招商银行华能国际等品种继续大幅上涨推高股指,航空、钢铁、煤电、地产、汽车等板块均表现不俗。不过在大好形势下,个股的分化也在不断加大,两市涨跌个股比例约为1:1,两市涨停的非ST品种也仅10多只。而银行股在最后15分钟全线大幅猛挫,受此影响,其他个股亦纷纷回软。盘面显示,权重股继续扮演领军角色。中国国航、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招商银行、华能国际等品种继续大幅上涨推高股指,航空、钢铁、煤电、地产、汽车等板块均表现不俗。不过在大好形势下,个股的分化也在不断加大,两市涨跌个股比例约为1:1,两市涨停的非ST品种也仅10多只。而银行股在最后15分钟全线大幅猛挫,受此影响,其他个股亦纷纷回软。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监会致股指期货投资者的一封信

  敬爱的投资者:2006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成立。待相关准备工作完成后,股指期货交易将正式开展。为保证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帮助广大投资者全面了解股指期货,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提高参与股指期货的风险意识,由中国证监会倡导和推动,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具体组织和落实的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期货日报》、《金融时报》等六大证券期货报刊已经推出了介绍股指期货及仿真交易情况的栏目,向广大投资者普及股指期货的基本知识,比较股指期货和股票现货的差异,解读股指期货的相关规则,揭示股指期货的投资风险。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全国巡回宣讲活动已于12月2日在北京和上海启动,宣讲内容涉及股指期货基础知识、基本规则、操作流程、参与要求和风险控制等方面。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的其他活动也将于近期逐步推出。我们真诚地希望广大投资者,通过上述媒体和活动掌握股指期货知识,全面分析参与股指期货的要求和风险。同时,协会和中金所已在各自网站收集整理了股指期货和此次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广大投资者可以通过下面提供的网址随时访问协会和中金所的网站,学习股指期货知识,及时了解股指期货筹备工作的最新动态和投资者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中国期货业协会:www.cfachina.org。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www.cffex.com.cn。中国证监会。2006年12月4日

  简评:《中国证监会致股指期货投资者的一封信》在新年伊始刊出,在一如既往的继续突出对股指期货投资者风险教育教育提示的同时,也侧面暗示股指期货的推出正紧锣密鼓准备,3个月的风险教育期已届结束,股指期货的推出已万事具备。

  上海证券报:基金净值首破8500亿元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6208亿份基金单位,基金资产净值超过8550亿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得益于股票市场的强劲表现,去年基金行业销售热度是一路狂飙起来,基金总规模也是迭创新高。与2005年相比,基金的总规模同比增长了31.68%,基金的资产净值同比增长了82.26%。2006年的基金业绩排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以168.93%的业绩获股票型基金第一名;银河稳健以119.43%的业绩获积极配置型基金第一名;长盛中信全债以27.04%的业绩获普通债券基金第一名;基金安久以132.63%的业绩获封闭式基金第一名。

  简评:WIND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各个分类基金中,偏股型基金增长势头最为迅猛。目前股票型基金总规模约为2180亿份基金单位,同比增长93.39%;平衡型基金规模约为2129亿份基金单位,同比增长约275%。这两类基金占基金总规模的比重达到近70%。令人略感意外的是,普通债券型基金规模在去年也得到长足的发展。截至去年底,该类基金总规模约为99.69亿份基金单位,同比增长约196%。去年短债基金和货币基金是赎回的重灾区,赎回比例分别高达66%和56%。这显示,市场“活钱”正加速向股市流动。受400亿巨型基金成功募集的影响,嘉实基金成为去年底管理基金份额最多的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总规模达632亿份,管理的基金总资产725.32亿元;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紧随其后,去年底该公司管理的基金总规模超过508亿,管理的基金总资产为634亿元。管理基金总资产超过100亿元的基金公司共有20家。值得注意的是,有8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总资产不足10亿元。去年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取得大丰收。运作满一年的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年净值增长率达到109.83%,创下1998年新基金诞生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截至2006年底,有4只股票型基金的年收益率超过150%,9只基金的年收益率超过140%(累计计算),18只基金的年收益率超过130%,股票型基金整体收益率达到相比去年大幅走高。

  证券时报:兴业银行IPO下周一上会

  今年首只大盘蓝筹股的发行即将拉开序幕。中国证监会发审委2007年第1次发审会公告显示,兴业银行A股首发申请将于本月8日上会接受发审委审核。截至目前,沪深上市银行已有7家。在不考虑超额配售的情况下,兴业银行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A股,由中银国际证券任保荐人。截至去年6月30日,兴业银行资产总额为5322.2亿元,股东权益为141.4亿元,去年1-6月实现净利润17.46亿元,全面摊薄每股收益0.44元,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12.35%,发行前每股净资产3.54元。发行方式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和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

  简评:兴业银行股东主要包括福建省财政厅、恒生银行等。该行在全国共设立31家分行、338家分支机构。按照五级分类的标准,全行次级、可疑、损失类贷款余额分别占贷款余额的0.99%、0.64%和0.38%。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中国银行100强排名,该行平均资本利润率列各家全国性银行首位,一级资本和资产总额均列全国第十位。

  (来源:中金在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指期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