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重庆严查商业贿赂 63名县处以上官员栽了

  (记者肖玉)2006年是全国集中整治商业贿赂年,重庆市检察院昨日公布我市打击商业贿赂战果,去年1-10月,全市共查办了商业贿赂犯罪案件206件217人。63名县处级以上干部涉嫌犯罪,被立案查处。

  商业贿赂集中在两大领域

  重庆市检察院发布信息称,工程建设和医药购销领域的发案件数占50%以上,政府采购领域、土地出让领域、资源开发领域、产权交易领域、银行信贷等领域均有涉及。

其中涉案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大案134件,占立案总数的65%,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的有8件;县处级以上干部涉嫌犯罪的63人,占立案总数的29%。

  据悉,去年重庆市还有3件单位犯罪案件。

  商业贿赂呈现群体性趋势

  去年重庆市的商业贿赂案,主要是受贿案件多,但行贿案件也不少。据统计,去年1-10月查办的商业贿赂案中,受贿案件169件178人,占案件总数的82%;行贿案件29件31人。

  重庆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商业贿赂呈现群体性趋势,往往查处一个行贿人牵出多个受贿案。如南岸区检察院从一家具厂老板妻子口中夺下行贿花名册后,重庆市十多名处级以上干部因接受该老板贿赂,被检察机关查办。与此类似的还有重庆市某区检察院立案查办的一系列医药购销领域窝串案件,首先就是从一行贿人处着手,并从中挖出其向多家医院、多个人员行贿的重要信息。行贿利诱对象多掌实权

  在去年查处的商业贿赂案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涉嫌犯罪的有63人,占立案总数的29%。“相当一部分掌握着单位、行业、部门的各种投资和经济交往的审批权或决策权的人,成了不法商人的行贿利诱对象。”其中最典型的,是重庆建工集团原副总经理李某涉嫌受贿55万元案,他正是利用职务之便,在某些项目的发包和挂靠过程涉嫌接受了商业贿赂。据悉,去年检察机关还在这起典型案子背后挖出了窝案。

  相关案例①

  拿3万好处费科长获刑

  (记者肖玉)医院采购设备,设备科科长从销售商处拿到3万元好处费。近日,九龙坡区法院以受贿罪对原九龙坡区第二人民医院设备科科长杨某判刑2年,缓期2年。

  2005年底和2006年初,在该院两次购置医疗设备的过程中,在杨某的帮助下,销售方与医院达成销售协议。杨某也因此分别得到2万元和1万元的好处费。

  与杨某类似的还有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退休人员温某、庞某和胡某。三人在任职期间,收受武汉某公司“好处费”、“宣传费”等共计5万余元私分。近日,江北区法院以受贿罪对温庞二人判刑3年、缓期3年,胡某被判刑1年、缓期1年。

  相关案例②

  工程监理受贿机场停建

  (记者肖玉)近日,黔江区法院对牵动国家发改委、西南民航局和我市相关部门的黔江舟白机场商业贿赂要案,作出宣判:被告人谢某犯受贿罪,判刑三年,缓刑五年;所得赃款66000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没收个人财产40000元上缴国库。与此同时,监理人员禾某、吴某也被作出有罪判决。曾一度停工的重庆黔江舟白机场建设恢复了生机,建设进度和质量有了保证。

  经黔江区检察院立案侦查,被告人谢某利用担任黔江舟白机场工程监理部副总监的职务之便,多次收受施工队贿赂66000元。工程监理人员被告人禾某、吴某收受施工方共30000多元。

(责任编辑:雨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业贿赂 | 重庆 | 案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