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人均GDP过万美元? 广州统计局回应此说法不确切

  据1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广州市人均GDP预计在2006年超过1万美元,从而成为中国内地首个人均GDP过万美元的城市。国内某媒体又报道指出,这意味着广州在国内城市中率先进入“发达”状态。

  昨日(1月4日),广州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穗成为内地首个人均GDP过万美元的城市”这个提法不确切。

也有专家指出,近年来广州经济的快速增长已为下一步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同时也有研究学者冷静地表示,虽然广州经济总量较大,发展水平也较高,但长期发展后劲却不尽如人意。

  市统计局回应“穗成为内地首个人均GDP过万美元的城市”——

  此“人均”乃按户籍人口算与其他城市比须按常住人口算

  有媒体近日报道:根据广州市统计局的预计,2006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4%,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6236亿元。根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广州市总人口994.3万人,户籍人口702.66万人。按照现行汇率和户籍人口计算,人均GDP将超过11000美元。

  而昨日,广州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穗成为内地首个人均GDP过万美元的城市”这个提法不确切——

  一是因为增长速度的计算是剔除了价格因素,而绝对值的统计未剔除价格因素,不可以简单地按增长速度去推算绝对值;二是2005年年末,全市户籍人口数达750.53万人,而不是702.66万人,加上外来人口428.18万人,常住人口应为1178.71万人,而不是994.3万人;三是如果与国内其他城市的人均GDP相比较,应以常住人口为统一的计算口径,否则不具可比性。

  是否进入“发达状态”——

  穗党代会提出“到2010年人均GDP超过10000美元”这个目标很恰当

  尽管“穗成为内地首个人均GDP过万美元的城市”这个提法并不确切,但按户籍人口计算,2006年广州的人均GDP的确将超过10000美元。上月(2006年12月),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曾在市政协十届二十五次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预计2006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6000亿元,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GDP将超过10000美元。

  按照世界银行的衡量标准,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是公认的从发展中状态进入发达状态的标线。这是否意味着广州已然进入发达状态?

  广东省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昨日对记者说,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对于广州乃至广东来说都是喜事,对广州而言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近几年,随着广州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发展环境的资源整合,这是一个必然结果,对广州来说是实至名归。

  李惠武同时表示,最近召开的广州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0000美元,基本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任务,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更坚实的基础”,这里所提到的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是以常住人口来计算的,按照广州目前的发展势头,这是一个恰当的目标,不出意外应该能够实现。

  从GDP到综合竞争力——

  广州经济总量大但还须解决发展后劲三大问题

  省社科院近日发布的《广东区域综合竞争力报告》指出:虽然广州经济总量较大,发展水平也较高,但长期发展后劲却不尽如人意。

  该报告指出,首先,广州区域经济的发展不平衡,其经济总量的90%以上集中在市区,增城与从化两市占地近50%,经济总量却不足10%。广州的内源型经济比重并不高,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真正的民营(非国有)企业约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1/4,全市近95%的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分布在市区范围,客观上进一步扩大了全市区域间的经济不平衡发展。

  其次,过分倚重重化工业。2005年广州工业总产值6700个亿,其中交通运输设备1000个亿、石化及其制品1000个亿、电子设备与电气机械1000个亿,三大支柱产业占广州工业产值40%以上。广州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1600亿元,其中外源型企业占1150亿元,内源型企业仅占30%,如果扣除近年发展的汽车工业300个亿,广州2005年工业增加值只有1500亿元,相当于当年深圳的60%。对重化工业过分倚重会给广州经济转型带来不利的影响。

  再次,广州的生产性服务水平有限,这与广州的制造业发展不足,民营企业发展不足有关。(谭亦芳 许蕾 卢真伟)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惠武 | 广州 | 美元 | 人均gdp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