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华润雪花25亿收购蓝剑 华润坐稳全国啤酒销量“老大”

    本报记者 李宇

    华润创业(0291.HK)旗下华润雪花日前斥资25亿元人民币收购蓝剑集团全部权益,从而拿下四川和贵州15家啤酒公司的全部控制权。

华润此举将进一步巩固其全国啤酒销量“老大”地位。

    华润雪花于1月3日与蓝剑股东签订了有关收购协议。目前蓝剑与华润雪花在四川设有一合营企业,旗下拥有四川省14家啤酒公司,蓝剑拥有合营企业38%权益,余下62%权益由华润雪花持有。此外,蓝剑还拥有贵州省一家啤酒公司100%权益。

    除与华润雪花的合营企业外,蓝剑还从事多项其他业务及投资。根据协议,在华润雪花收购蓝剑股权之前,蓝剑将进行重组,剥离出与啤酒业务无关的一切资产及债务。重组后,蓝剑的资产包括1亿元现金、合营企业38%权益、贵州公司全部股本权益及“蓝剑”商标。

    华润创业公司秘书李业华表示,蓝剑重组后的主要资产是其在合营企业的38%权益,合营企业主要在四川及邻近地区生产销售“蓝剑”和“雪花”啤酒,业绩表现出众,此次收购可使合营企业旗下啤酒厂的管理及营运效率进一步提高,华创也将进一步加强对合营企业的控制。

    国泰君安(香港)研究员张文先指出,此次收购有助于提升华润雪花的盈利能力,而不足17倍市盈率的收购价格也较为便宜。张文先认为,收购后,饮品业务对于华润创业利润的贡献将会进一步提升。

    目前,华润雪花与蓝剑的合营企业在四川啤酒市场独占鳌头,旗下经营13家啤酒厂,年产量达156万千升,另有一家啤酒厂正在兴建,预计2007年6月投产,年产量达16万千升。

    华润创业近来在全国实施激进扩张。2006年12月15日,旗下华润雪花啤酒宣布以1.39亿元收购山西月山啤酒,另以3700万元收购内蒙古蒙原酒业啤酒。张文先指出,一系列收购和新建,将巩固华润创业在国内啤酒市场的领导地位。去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华润创业啤酒销量达434.5万千升,首次超过青岛啤酒的374.7万千升,跃居全国第一位,其主打的雪花啤酒销量达243.5万千升,增幅高达90.8%。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先 | 华润 | 蓝剑 | 啤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