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专家联盟 > 李想

新年里,别忘寄来一封含金量高的家书

  张爱玲说过,写家书要趁早。傅雷教导孩儿,要多写家书,而且还应当自己把家书一一抄录留底。新年之初,笔者忽然想起咱不是上市公司的投资股东吗?也该赶早动笔给“家里人”修书一封,寄去咱对各家上市公司美好的祝福和殷切的嘱托,也盼望“家里人”能够寄来一封含金量高的家书!

  回看狗年,中国股市的确“旺旺”:股指大飞涨、股改大成功、券商大拯救、基金大发展、新股大融资、“清欠”大落实……这些成绩大家有目共睹,不用咱在家书里多说。

又快到公布年报和分红方案的时候了,只拣公众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说说。公众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是什么?当然是“家里人”能够寄来一封含金量高的家书,同时也期盼各位董事长、总经理们能够亲笔给公众投资者写一封感恩的家书。为此,我近日特意在电话里向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提议过。这位董秘答:“董事长、总经理忙呀,哪有空闲时间给股民写信呢?发份电子邮件可以吧?”我说,电子邮件、手机短信之类的太冰冷太僵硬,手写的才算原汁原味嘛,字里印心迹,行间透真诚,就如同手擀面永远比机压面好吃一样。你董事长、总经理再忙,总不至于比巴菲特还忙吧?人家巴菲特每年都会动笔给股东们写一封信,信中往往对自己取得的辉煌业绩避而不谈,却总是坦诚地承认自己的失误,向股东呈上一份“错误总结”。 董秘说:“我一定转告你的建议,花八毛钱给你寄一封信。”我纠正道,看来你董秘也把写家书的功夫丢失了。告诉你吧,目前一封普通平信的邮资可不止八毛钱哦,已涨到一份基金的价格了!

  盼望“家里人”能够寄来一封含金量高的家书,无非是希望上市公司的高管们真正从心里把公众投资者当作衣食父母,珍视股民的投资,重回报,尽孝道。所谓“孝道”自当包含在德的内涵之中。《论语?为政》:“孟懿子问孝,子曰:‘无违。’”就是说小辈不可违反父母大人的意愿。《新书?道术》:“子爱利亲谓之孝。”所谓“利亲”,即指照顾好父母的意思。足见,儿辈孝敬父母的美德,是中国宝贵的传统文化理念之一。民谚有语:“养儿防老。”公众投资者养育了一家家上市公司,他们胜似父母般地期盼着上市公司都能争气,都能创出好业绩,都能成长为值得长线投资的好公司,都能拿得出丰厚的派红让公众投资者来分享!说穿了,那些从不给公众投资者分红或派红稀薄的公司,即便他们成天吹鼓了腮帮充胖子,也只是伪孝子。

  盼望“家里人”能够寄来一封含金量高的家书,无非是希望上市公司的高管们守法经营,诚信做人,杜绝中饱私囊的违法违规的关联交易,在年报中向公众投资者交上一份不带愧色、羞色和虚假色彩的答卷。年报,也可以说是资本市场上的“家书”。亲人之间互诉真情的家书,是不容说假话空话大话的,理应让家人或分享喜悦、或催人上进、或知晓真相。好的家书,不但可以彪炳千秋,还犹如警钟长鸣。东汉名将马援在《诫兄子严敦书》中,告诫他的侄儿马严、马敦要正确地以龙伯高为榜样,而不要学杜季良,“效伯高不得,犹为谨敕之士,所谓刻鹄不成尚类鹜者也;效季良不得,陷为天下轻薄子,所谓画虎不成反类狗者也”。我们回头看看,以往这般“画虎不成反类狗”式的上市公司还少吗?联想到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六)》,该案补充和修改了惩治金融领域犯罪的规定,新增了“掏空”上市公司等犯罪的条款,也为大股东转移和侵占上市公司的资金设立了一条高压线。再者,自新年开始,上市公司要实施新的会计准则,这就意味着上市公司必须使用国际通行的规范的会计语言来向投资者披露“家书”,你再像过去似的好人不做做家贼,再用弄虚造假的老把戏忽悠市场、忽悠公众投资者,是要受到法律的严惩的。

  盼望“家里人”能够给寄来一封含金量高的家书,无非是想验证一下上市公司的高管们的修身品性如何,道德操守如何,信仰理念如何,对公众投资者的态度如何。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开播,旋即“黄金”一词在证券市场也时髦开来,“黄金十年”的口号声也不绝于耳。但我以为,还是求实一点、冷静一点为好。同样也是一封家书,诸葛亮的《诫子书》说得好:“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况且,上市公司出年报确定能否分红的日子就要到了。如果,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一如旧往般的不分红或派红差强人意,那么股市的“黄金十年”之说又从何谈起呢?不扎实地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成日胡咧咧瞎吹吹就是不能兑现承诺的人,其修身品性就得打个问号了。再如,“股权激励”的问题也是近期人们热炒的一个话题,它的潜台词无外乎就是本来高薪的高管们还要再从上市公司里多啃走一块财富之肉。怎么见不着一位高管姿态高尚地自愿以“一元年薪”的办法来激励自己呢?莫非高管们的思想理念果真应验了那句古老的俗谚“奸驴上套屎尿多”? 其实,以“一美元年薪”作为上市公司高管自我激励办法的范例在国外大有人在!为何我们上市公司的高管中就没人能够达到如此“一元胜万金”的境界呢?

  如今的家书,省去了拜托红娘捎笺的麻烦,也无须再劳柳毅传书了,它的不少功能早已被电话、电子信件、网络包括视频对话等快捷的现代通信方式所取代。但是,家书在方寸之间饱含着情缘,尺牍内里承载着重托,其作用是不会改变的,正如杜甫诗所吟“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以报告、公告等文体形式所展示的“家书”,则堪称是维系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联系的一条不可或缺的纽带,又是一面可以照见人们灵魂是否滋生病毒的镜子,投资者需要从中知晓自身的权益有无受窃受损,上市公司究竟能为股东们掘出多少黄金!说到底,上市公司的“家书”要靠制度来定格、要靠法则来规范、要靠诚心来写就。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上市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