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油价为何大幅下跌?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王建生明金维)新年伊始,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跌,其中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已跌到1年半来的最低水平。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影响油价的各种因素来看,近期油价将继续面临下滑压力。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4日每桶下跌2.73美元,收于55.59美元,为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自2005年6月15日以来的最低收市价。今年头两个交易日纽约市场油价跌幅接近9%。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今年头3个交易日每桶下跌了5.75美元,4日收于每桶55.11美元,3天的跌幅约为9.5%。

  导致这次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下跌的直接因素是美国的暖冬天气和美国能源部最新公布的原油和油品库存数据。美国东北部地区是全球最大的取暖油消费市场。去年入冬以来,该地区天气异常温暖,导致取暖油需求大幅下降。美国气象部门说,目前美国东北部地区的气温比往年平均水平高出约8摄氏度,而本周该地区的取暖油需求比往年下降约33%。美国能源部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取暖油和汽油等成品油的库存均大幅增加。

  从国际市场原油总体供求情况来看,目前原油供求紧张关系比前些年已有较大缓和。过去几年油价急剧上涨既抑制了需求增长的势头,又刺激了原油生产。世界银行去年12月份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去年前3个季度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仅增加了50万桶,大大低于2004年320万桶的增幅,而去年前3个季度全球原油日均供应量增加了80万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去年10月份作出减产决定时认为,发达国家的原油库存已高于历史平均水平,这表明原油市场的供应超过实际需求。[交易商获利回吐油价显著回落]

  由于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预计将放慢,全球对原油的需求也不大可能出现急剧增长。欧佩克去年12月份预计,2007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将增加130万桶,而来自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日均供应量将增加180万桶,创下自1984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正是由于原油供求状况趋于好转,加上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局势有所缓和以及“天公作美”等因素,国际市场油价去年下半年以来总体呈下跌态势。与去年7月中旬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曾达到的每桶78.40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相比,目前纽约市场油价已下跌了约29%。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目前的原油市场供求形势,除非天气发生突变,否则近期内油价将继续面临下滑的压力。

  不过,影响油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欧佩克肯定不愿意油价持续走低。为阻止油价下滑,欧佩克去年10月份决定从11月1日起将该组织的原油日产量降低120万桶,去年12月份又宣布从2007年2月1日起再减产50万桶。欧佩克的一位发言人已表示,如果目前油价下跌的这种趋势保持下去,欧佩克可能会采取行动。]

  另外,由于目前全球原油剩余产能有限(世界银行估计约为日产300万桶),国际市场原油供求关系仍比较脆弱,任何可能严重影响原油供应的突发性事件,如伊朗核危机恶化、天气骤变、恐怖分子大规模破坏石油生产设施等,都会引起人们对原油供应前景的担忧,从而推高油价。

  因此,分析家们普遍预计今后几年内油价仍可能在高位波动。世界银行预计,今明两年油价将温和回落,2008年油价的平均水平将为每桶53美元。
  油价的上涨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也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今年油价可能会呈稳中有降的趋势,这也将有利于世界经济增长。世界银行认为,过去几年的高油价帮助抑制了需求的增长,去年前3个季度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仅增长50万桶,大大低于2004年320万桶的增幅。需求减弱对去年后几个月油价回落起了重要作用。世行预计,随着原油供应量增加和需求减弱,今明两年油价将会继续有所回落,2008年油价平均水平将降到每桶53美元。油价回落一方面可使消费者增加在其他消费领域的开支,另一方面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从而减轻货币当局紧缩银根的压力。

  科威特国家通讯社日前发表报道认为,在经历了一个增长周期后,全球经济增速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将有所放缓,这将使油价维持目前的下降趋势。

  多管齐下 增强中国经济对高油价“免疫力”

  2006年是国际原油市场再次大幅波动的一年,油价走势跌宕起伏,在年中再创新高后逐步回落。展望2007年,国际原油市场依然存在诸多变数,全球经济形势、地缘政治局势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如何行动都将对油价产生重要影响。

  国际油价的大幅波动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专家认为,要提高中国经济对高油价的“免疫力”,就应多管齐下,包括改变目前能源价格扭曲的局面、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力度等。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油价 | 原油 | 3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