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Google牵手中移动发力移动搜索

    □本报记者 张韬

    昨日,Google正式宣布牵手中移动,进军移动搜索领域。

    Google方面称,在第一阶段,公司将利用其移动搜索技术为中国移动“移动梦网”提供“移动搜索”的技术支持服务。

中国移动用户可以方便地搜索“移动梦网”上大量的内容,包括新闻、铃声、游戏、图片、视频、小说等,用户可以通过“移动梦网”主页上的搜索链接或者搜索框访问该服务。第一阶段的服务已从2006年12月开始部分试运行,将于今年年初全面上线。

    其实,在宣布和中移动正式结盟之前,Google一直与中移动进行着秘密的技术测试,现在登录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可以看到“梦网搜 索”图标,用户搜索铃声、图片、游戏等内容。Google公关部的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Google给中国移动提供的“移动梦网”搜索服务已在诺基亚6681、摩托罗拉等5款手机上上线。

    早在去年5月,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就曾与Google公司董事长兼CEO施密特会面,商讨合作推出手机搜索引擎。不过,在此次合作正式宣布之前,Google一直对相关信息秘而不宣。

    对于此次合作,王建宙表示,移动搜索服务极大方便了用户获取信息,这是中国移动实现移动信息专家跨越的重要一步。通过与Google公司的合作,将共同促进无线增值业务的发展。施密特则称,“通过与类似中国移动这样的产业领袖的合作来实现我们的目标,为全球的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帮助用户直接从手机上获取信息。”

    业内人士分析,与中移动的合作,表明了Google中国本土化的一大进步。在国外,Google早已成为分析师和投资者的宠儿。Google在欧洲和Vodafone、在日本和KDDI、在美国与Verizon、Sprint等移动通信运营商早已展开合作,合作模式是移动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进行本地信息搜索,例如浏览到Google提供的本土企业、商店和服务类信息,并提供无线搜索等业务。但在中国,在与中移动合作之前Google还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合作伙伴。Google急需一个像中移动这样的重量级合作伙伴来帮助其打开中国市场。因为移动搜索业务一直被Google确定为其全球以及亚太市场几大核心战略之一,所以Google十分看重与中国移动的此次合作。

    Google战略入股迅雷

    □本报记者 张韬

    有关迅雷将从Google方面得到大笔融资的消息从去年12月便不断流传。昨日,记者从Google处获悉,迅雷今天将宣布与Google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迅雷CEO邹胜龙今天下午将会宣布新一轮融资成功。

    此前网上关于谷歌将注资迅雷的消息有各种版本,此次投资主要由谷歌全球投资部门联合联创策源。传言称,迅雷已经获得联创策源牵头的第二轮投资,双方投资的数量应为2000万元,其中联创策源1500万元,谷歌500万元。迅雷融资具体的情况也将于今天正式揭晓。

    分析人士认为,迅雷对于谷歌的最大意义在于其庞大的国内用户安装量。谷歌很可能会通过迅雷的终端渠道,向迅雷用户直接发布,并捆绑包括谷歌工具条在内的产品。

    据记者了解,迅雷是一款社区化的P2P下载工具,在国内拥有很高的用户数量。迅雷公布的数据称,目前下载量已超过5000万次,而目前国内网民数量仅1.3亿。谷歌投资迅雷是看中了后者巨大的用户群。Google希望通过迅雷将其搜索服务直接推送到用户桌面上。事实上,迅雷客户端已经捆绑了Google工具栏。邹胜龙曾表示,在引入搜索策略投资者之后,双方将进行产品层面的合作。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