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钢拟重组国内最大铁合金企业

    □本报记者 徐虞利

    继重组吉林炭素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新冶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后,中钢集团开始将吉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纳入其并购版图。

近日,中钢集团与吉林省国资委签署了《吉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框架协议》。不过双方有关重组具体操作还在商讨之中。吉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铁合金企业。

    吉林铁合金转投中钢

    最早欲重组吉林铁合金的并非中钢。2005年9月,在吉林省国资委主导下,吉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与通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进行引资重组,成立新通钢,合作涉及3家企业近130亿元资产整合重组,引入建龙钢铁公司近12亿元的民营资本,吉林铁合金注入资产,使重组后的通钢集团净资产达到39亿元。吉林铁合金当时被通钢托管。

    据了解,吉林省国资委已于2006年8月下文中止吉林铁合金的托管,由省国资委直接管理。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通钢自身主要精力放在扩张钢铁规模上,无法顾及对吉林铁合金的投资,而且吉林铁合金也存在规模发展的问题,再不发展会面临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当初重组时,通钢准备上马80万吨不锈钢项目,但由于国家控制较严,近两年无法实施,而这一项目对吉林铁合金的发展有着具大的拉动作用,基于这两个原因,让吉林铁合金退出了通钢的重组,而建龙与通钢的合作继续进行。

    中钢欲做铁合金“霸主”

    中钢在吉林的并购重组行为始于吉林炭素,而吉林炭素的重组成功及目前良好的运行状况给吉林省高层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上述负责人也坦言,由于在吉林炭素重组上的合作成功,主管部门比较看好中钢,于是促成了此次合作。

    吉林铁合金有关人士也表示,国内铁合金产业集中度低,但依靠龙头企业整合力量不够,企业看好中钢的资源和国内外市场营销网络,以及整合发展铁合金产业的规划。

    目前,中钢集团实业转型的五大领域就包括铁合金,此前,中钢收购了遵义铁合金厂,并与南非最大铬矿公司签约以2亿多美元收购的矿产及冶炼厂50%的股权,其储量相当于中国的4到5倍。

    去年底,中钢与新疆签署协议,将以控股方式出资2亿元人民币并购重组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国苑铬矿公司约70%股权、托里太行铁合金厂资产。如果重组吉林铁合金成功,中钢在国内铁合金领域将成为“霸主”。

    将纳入中钢上市板块

    据悉,此前吉林铁合金控投的吉林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曾准备在内地上市募集8亿资金,并已进入上市辅导期,但现在相关工作已中止。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此前也提出,铁合金在内的五大产业板块将在五年内实现上市。

    记者从中钢和吉林铁合金两家企业都了解到,吉林铁合金的相关上市工作今后将整体纳入到中钢的上市规划中,吉林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内部的一些改革工作仍在进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合金 | 重组 | 吉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