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聚焦中国人寿回归A股 > 国寿回归最新动态

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做大做强中国人寿

    □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 吴 焰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讨论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全面部署。

我们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深深地感受到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对我国保险事业的发展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又使保险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国最大的专业寿险公司,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理应勇立潮头,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责无旁贷地担当起应有的企业责任,并在服务和谐社会中做大做强。

    一、保险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承担着特殊的历史使命

    保险作为一种重要的保障制度安排,能够体现社会公众自身经济利益和社会整体利益的高度一致性。保险业的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目标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正如吴定富主席所说:“保险业所具有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的基本属性,决定了它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服务民生。民生问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问题。按照马斯洛的人需求层次分析理论,安全的需求是第二层次的需求,也是一项基本的需求。一个缺乏社会保障的社会将是缺乏生活安全感的社会。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孩子能上学、成人能就业,这是人民群众追求生活安全的基本目标,也是当前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更是我们保险业服务的重点。商业保险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市场机制引入社会基本保险管理,对于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运行效率,提供多样性的商业养老与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丰富社会保障体系层次,提高社会保障的整体水平,化解民生焦点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维护稳定。社会稳定是社会和谐的前提条件和基本表现。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呈现出新的特点,既有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中出现的问题,也有社会治安方面的问题,还有一些公共灾害引发的问题。目前,在帮助化解社会矛盾方面,保险业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尤其在应对公共危机方面,保险业以经济手段切入社会公共管理,成效显著。在“非典”时期,中国人寿及时推出专门的健康保险产品,并以最快的速度对“非典”病案进行理赔,有力地协助了政府工作;在重庆开县井喷、湖南衡阳火灾、包头空难等重大灾害事件中,中国人寿快速反应,及时理赔,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和保险功能。目前,保险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应对公共危机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保险作为金融服务业,自身的快速发展也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缓解了紧张的就业压力。中国人寿65万营销大军中,有相当一部分为下岗再就业人员和毕业学生。把寿险展业作为一项事业选择,已成为创业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促进经济发展。没有经济的发展就没有社会的和谐。保险业不仅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而且直接创造社会财富。国内恢复保险业务以来,直接得到保险赔偿而重焕生机的企业和家庭无数。 随着保险资金运用规模的不断扩大,保险投资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也日益显现出来。与此同时,保险业自身也已成为国家纳税重点行业,从2003年6月30日至2006年6月30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累计上缴税收达191.8亿元。

    二、勇担社会责任,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保险业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实质,就是要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扩大保险覆盖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需求。正是因为保险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作为在寿险市场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中国人寿,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理应有所作为,多做贡献。

    中国人寿有责任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中国人寿是国内唯一入选世界500强的保险企业。作为行业的骨干企业,中国人寿在业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对业界产生着引导和示范作用。特定的历史条件和特定的历史背景,赋予了中国人寿的历史责任。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中国人寿有责任、有义务按照“干本行,想全局,干好本行,服务全局”的要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这既是中国人寿的责任,更是中国人寿的荣耀。因此,我们一直强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积极进取的姿态推动业务持续快速发展;努力将服务延伸到每一个有保险需求的角落。在一些农村地区,特别是落后地区的农村,中国人寿充分发挥自身机构网络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广大农民提供保险服务。

    中国人寿有意愿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一直以来,中国人寿就将公司的发展根植于为社会、为大众服务的沃土之中,在服务社会中加快发展,在加快发展中服务社会,实现公司与社会共生共荣、和谐发展。针对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的病有所医问题,公司本着“保本微利”原则,主动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试点。截至2006年第三季度,公司在江苏、河南、福建、浙江、广东、山西、厦门、青岛、宁波等9个省市的48个县(市、区)开展了新农合业务,参合农民1740万人,平均参合率达91%。2003年至今,累计筹集合作医疗资金17. 61亿元,累计为1135万人次提供医疗补偿服务,补偿金额累计达11. 94亿元,有效缓解了农民因病返贫的现象。我们在全国同业中第一家开通24小时咨询和服务电话;支持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是中国航天飞行员外太空飞行的唯一承保商,已直接为“神舟5号”、“神舟6号”飞行员提供保险服务;我们的客户包括国内各行业最知名企业、机构和世界500强在华企业中80%的企业。多年不渝的付出成就了中国人寿的爱心事业。至2006年6月30日,公司已拥有超过7,000万份有效的个人和团体寿险保单、年金合同及长期健康险保单,为所有长期和短期保单客户提供过共计6亿人次的服务。在“十五”期间,给付、赔付各类保险金1170亿元。在各种重大灾害事故发生时,中国人寿的员工都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广大员工被社会各界称为“爱心使者”,涌现出在今年湘南夏季洪灾中为转移客户和群众财产而英勇献身的优秀营销员雷产莲,拥有个人客户 1000多名、年收保费过千万的营销精英刘朝霞等许许多多的先进人物。同时,我们兴业不忘社会,全系统每年都要组织向社会和贫困灾区捐款捐物,积极开展扶贫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

    中国人寿有能力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保险是经营风险的行业,只有本身具有雄厚的实力,才能具备强有力的抗风险能力。中国人寿以55年之功积累了雄厚的实力,2003年在香港、纽约成功上市,成为当年全球资本市场最大的IPO项目,短短3年,公司市值已由上市时的1000多亿元猛增到6000多亿元,位列全球上市寿险公司第一。截止到2006年6月30日,偿付能力额度是监管要求的2.53倍;截止到2006年11月30日,公司拥有总资产达人民币6590亿元。经过多年的经营,中国人寿拥有健全的分销网络。截止到2006年11月30日,共有各种销售网点15000个,销售服务人员65万多人。其中,在农村拥有销售网点13839个,销售服务人员24.3万人,可以为社会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与共和国同龄的中国人寿,一直以来专注于人寿保险事业的发展,具有丰富的市场拓展和客户服务经验,服务手段日益科学完善。多年的经营与服务,打造了中国人寿的优秀品牌,公司已连续多年跻身全球500强,被评为亚洲最好的保险公司,获得最值得信赖的保险公司等荣誉称号。去年我公司又成为寿险业唯一一家由人民日报网络中心评选的2006年度“人民信赖品牌奖”企业,成功入围第三届“世界金融实验室年度大奖”之“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十大保险公司”评选。在新浪、和讯等网络年度评选活动中,公司连续两年被评为最受信赖的人寿保险公司。95519电话服务中心,连续三年荣获“中国最佳呼叫中心奖”,获2006年《客户世界》评选的十大服务品牌奖。中国人寿品牌价值从2004年的427.67亿元(人民币)上升到2006年的486.67亿元(人民币)。所有这一切都说明,中国人寿完全有能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优质服务。

    三、 构建和谐社会为中国人寿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保险越重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的征程中,我们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党和政府的关注,为保险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去年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保监会吴定富主席关于保险工作的汇报,6月份国务院又颁布了《关于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保险业被党中央、国务院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工作中统筹考虑。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进一步标志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成为党和国家的全局任务。我国保险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有利政策环境。有关内外资保险公司税赋统一和养老保险业务减免税收的保险税收政策即将出台,中央惠农政策也为农民保险消费创造了支付基础。同时,保险业也日益得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不少地方还专门推出了促进保险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有的地方政府还与中国人寿联合培育保险示范乡镇、保险示范村组和保险社区等。村干部养老保险、计生系列保险、征地农民保险、高危行业人员保险等也日渐得到政府相关政策的扶持,政策性保险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亮点。这一系列的政策无不昭示着,我国保险业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占中国寿险市场半壁江山的中国人寿,必将成为政策的最大受惠者,并在新一轮发展大潮中赢得先机。

    社会需求的热点,为保险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潜力。目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按国际通行的标准,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0%以上即为老龄化。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为1.32亿,占人口总数的10%。不仅如此,中国人口老龄化还呈现出绝对值大、增长速度快和“未富先老”的特点。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对与人口老龄化密切相关的保险业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城镇化建设问题、农民工问题、农民的医疗保障问题、失地农民保险问题等都是保险业亟待破解的课题。以农民工为例,全国每年有1.4亿农民工在异地打工,他们缺乏养老、医疗社会保障。国家已经出台了适合农民工的养老保障机制,为商业保险预留了发展空间。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这些中央高度关注的养老、医疗、农民工等问题都需要保险业的参与才能最终从根本上得到妥善解决,这些既是中国人寿必须高度关注的领域,也是中国人寿加快发展的市场机遇。

    国民经济的发展,为保险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2005年,我国人均GDP已达到1700美元,预计2007年将突破2000美元,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将会发展到一个新阶段。从国际经验分析,在这一阶段,金融业发展往往快于国民经济发展,而保险业作为朝阳行业,发展又应快于金融业的发展。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为保险业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物质基础。 中国人寿这几年的快速成长,主要就得益于这一发展大势。根据有关专家预测,未来几年,我国经济发展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必将直接推动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根据“主业特强,适度多元”的发展战略,中国人寿在强势发展寿险主业的同时,还筹建了财产保险公司和养老保险公司,近期将陆续营业,为社会提供更为全面的风险保障。

    投资渠道的拓宽,为保险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是要发展经济。扩大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不仅是确保保险资金保值增值、更好地为人们提供风险保障、推动寿险业务发展的需要,而且是促进经济发展、直接支持和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到2006年6月30日止,中国人寿的投资资产规模达6200亿元,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今年以来,公司充分发挥资金优势,积极把握战略性投资机会,利用战略合作、资本运作、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和重大项目投资等,形成了更加多元化的投资结构,包括参与组建渤海产业基金,成功入股中信证券,成为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成为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H股和A股一级市场发行的基础投资者,参与广发行重组,与花旗银行并列成为广发行最大股东,等等。公司还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中国债券市场第一笔外币定向发行债券协议,开创了中国保险资金投资证券机构和中国债券市场私募债券的先河。不久前,中国人寿又分别和广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些举措既提升了投资效率,降低了投资风险,壮大了公司实力,又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

    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在服务和谐社会中彰显企业责任

    “十五”时期是中国人寿的成长机遇期,“十一五”时期则是中国人寿新的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期。六中全会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明确指出“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更进一步强化了我们的这种判断。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以更优异的业绩回馈社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树立中国人寿负责任的企业形象。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人寿(集团)公司的核心成员,根据集团公司“资源配置合理、综合优势明显,主业特强、适度多元,备受社会与业界尊重的内涵价值高、核心竞争力强、可持续发展后劲足的大型现代金融保险集团”的发展战略,确立了建设“管治先进、制度健全、内控严密、技术领先、队伍一流、服务优良、品牌杰出”的国际一流寿险公司的奋斗目标,增强公司服务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

    为了实现上述发展战略,我们要深化改革,大力推行“积极均衡,整合转型,创新超越”的十二字总体工作方针,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充分整合内部资源,优化资源配置,以战略的眼光为公司发展谋篇布局,通过整合转型寻求新的突破,迈入又好又快的良性发展轨道,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将紧扣“四个坚持”,促进公司又好又快地发展。

    ——— 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着力增强主导市场的能力。发展永远是我们大力倡导的主旋律。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关键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贯彻落实“积极均衡,整合转型,创新超越”的总体工作方针。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优化结构,实现规模与结构之间,渠道与渠道之间,股东、员工和客户之间,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的均衡发展。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要有宽广的视野,既走出去又请进来,紧盯国际一流金融保险企业,取长补短,积极借鉴其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成熟的发展经验,切实提高中国人寿的竞争素质和能力。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根本的是要让人民群众分享发展成果。中国人寿在香港、纽约成功上市三年,深受投资者热捧,回归国内A股市场,就是为了回馈广大客户,让人民群众分享中国人寿改革发展的成果。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国内保险业第一家慈善基金,首期出资5000万元,用于资助弱势人群;组建全系统青年志愿者协会,使中国人寿的70多万名员工和营销员能以更主动的姿态,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向社会奉献爱心,使我们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 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着力优化服务质量。为客户服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客户的利益所在,就是我们最根本的利益所在。我们正着力建设专业化、标准化的客户服务体系,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全员服务标准,统一服务门店形象,统一柜员服务礼仪,统一全员服务标准。为了更紧密地贴近市场,满足客户多样化的保险需求,我们在全国建立了上海、重庆、江苏、辽宁、深圳等5 个产品研发中心,形成了以总部为主导,5个中心链接的产品研发新格局。同时,我们积极推行以专业化为基础的一体化营销,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通过具有复合型素质的销售队伍和复合型销售团队对市场精心耕耘,深度挖掘客户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 坚持以诚信合规为立司之本,着力打造引领行业规范经营的典范。“厚重诚信,自强致远”是中国人寿恪守的企业品格。我们始终把诚信、合规作为公司生存发展的基石。中国人寿是我国唯一在香港、纽约两地上市的保险公司,经受着内地和港、美资本市场的严格监管。我们要以推行美国404条款遵循工作为契机,严格规范公司经营行为,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我们正在全系统大力强化执行力建设,从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力两个方面,狠抓公司各项经营决策和管理制度的落实,同时,积极推行省级集中管理,逐步实现全国业务大集中,不断提高公司的内部管控能力。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公司系统的诚信建设和规范经营,以高度负责的企业形象面向社会公众。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履行好对社会的诚信责任;坚持优质高效服务,履行好对客户的诚信责任;努力提高投资回报,履行好对股东的诚信责任。中国人寿作为中国保险业的骨干企业,必须也能够率先垂范,为行业的健康发展、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 坚持深化改革,着力推进整合转型。我们将从公司发展需要出发,注重谋划好内、外两个布局。对内,我们要以整合转型为切入点,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改善绩效考核办法和利益分配格局,完善公司流程和制度,有效整合内部资源,充分发挥公司现有优势,提高经营管理效能,增强中国人寿持续发展的能力。对外,我们将围绕“主业特强,适度多元”发展战略,实现保险业务与投资业务的“双轮”齐驱,着力提升综合经营效益。近三年来,公司控股成立的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是我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以雄厚的资金实力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投资,取得了显著业绩。今后,我们将在审慎的前提下,加强战略资源配置,加快谋划战略布局。积极参与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和国有股减持工作,战略性介入金融、租赁、能源、交通和不动产等行业;积极通过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资产证券化、产业投资基金、托管经营等方式,参与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农村建设;适时收购或发起成立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向新的金融领域扩展,满足客户一站式金融保险服务需求;积极与保险资源丰富、网络广泛的大行业、大企业合作,组建保险代理、经纪公司,增强保险资源的掌控能力,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分散投资风险,提高投资回报,拓宽保险业务领域。

    (公司巡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人寿 | 30日 | 保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