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AMC不良资产处置告捷 长城率先达标

    □本报记者 苗燕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转型的重要障碍已经清除。新年伊始,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率先公布了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结果,截至2006年底,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共处置不良债权资产3194.85亿元,累计回收现金334.15亿元,现金回收率10.36%,超收68亿元,完成责任目标的125%。

    本报记者从另外三家资产管理公司获悉,目前各家的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也均已收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已顺利完成处置任务,华融、信达还在紧张的数据统计之中,统计结果即将在近日对外公布。业内人士透露说:“完成任务都没有问题。”

    据了解,1999年,为处置4家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国家对口组建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并共计剥离政策性不良资产1.4万亿元。由于各家的资产质量不同,财政部为四家公司分别设定了现金回收总额和现金回收率的指标,作为考核标准。其中,长城公司的标准现金回收率为7.98%。

    按照财政部的要求,2006年12月31日,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必须完成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的任务,而商业化转型也只能在政策性不良资产清收完毕的基础上进行。

    目前,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来说,已经终结了部分历史使命。但在完成“任务”后,四家公司均还剩余部分政策性不良资产需要处置。

    今年9月份,财政部金融司向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下发了《政策性不良资产清算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到期后的政策性不良资产的“出路”做出了安排。该《征求意见稿》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财政部提出了处置期限届满后,尚未处置完毕的政策性不良资产如何处理的思路。《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资产管理公司财务重组时尚未完成终结处置的剩余政策性资产,可由资产管理公司按商业化方式买断,或由财政部委托资产管理公司继续管理和处置,按现金回收一定比例向资产公司支付委托手续费。”

    “目前基本上已经定下来,剩余的政策性不良资产就是按照这个《办法》处置,或者自己买断,或者代理”。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

    在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完毕后,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将一心一意地“烹制”商业化转型。日前,信达公司总裁田国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终的转型方案将在2007年上半年最终出台。

    据了解,财政部主导的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方案目前已接近定型。据称,方案将允许资产管理公司从事证券、基金、银行等业务,从而完成向金融控股公司的转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不良资产 | 处置 | 资产管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