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不良资产的处置将考验农行股改

    □袁婕

    截至2006年6月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31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88%。

    股改在即的农行如果按照建行、中行、工行的股改路径,将剥离出大量不良资产。

    此前工行股改时进行了二次剥离,剥离出的不良资产由央行组织四家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了竞标收购,那么农行剥离出的不良资产将会如何处置?

    1999年第一次剥离时,作为农行的对口资产管理公司,长城接下了农行3458亿元的不良资产,经过近7年的处置,共处置完毕3194.85亿元。

    目前农行股改可供选择的模式是复制工行的二次剥离模式,仍然采取市场化的处置方式。但问题是,这7000多亿元的不良资产由四家公司竞得之后,究竟是作为政策性不良资产,还是作为商业化不良资产?

    由于截至2006年12月31日,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的处置政策性不良资产使命已经完成。按照财政部的《政策性不良资产清算办法(征求意见稿)》,如果这部分不良资产成为政策性不良资产,那么资产管理公司将可以采用两种方式进行处置。第一种,商业化买断;第二种,财政部买单,由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代为处置。

    而如果作为商业化不良资产,则四家公司可以直接买断并进行商业化处置。

    值得注意的是,农行的不良资产结构与工行不同。农行的不良资产中政策性贷款比重很高。到2005年底,农行政策性贷款余额高达4140亿元,其中不良贷款合计3490亿元,占全部不良贷款的47.2%。

    如果真的由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收购,处置难度可想而知。因此,这部分不良资产如何剥离,也许将成为农行不良资产剥离中的最大悬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