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投行业务

尚福林签批海通借壳方案

  作为中国资本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之一,海通证券上市进程一直广受关注。年关将近,经过两个月的筹划,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600837)终于获得明确进展。从9月底拟借壳锦州六陆(000686)到10月中旬转战都市股份至今,海通证券投行部门已历时数月连续作战。

  据权威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独家透露,按预定计划,12月27日海通证券和都市股份大股东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召开董事会审议有关事项,12月28日都市股份召开董事会进行审议;海通证券争取在元旦前经由都市股份正式公布借壳上市框架方案,2007年一季度前完成借壳上市工作。

  光明集团退而不出

  与之前套用广发模式设计的“锦六版”方案和“都市版”初步方案有较大不同(详见本刊38期《海通证券3:1缩股借壳锦州六陆》、39期《海通证券闪电换壳都市股份》),证监会此次批复原则同意的海通证券借壳方案已做出重大调整,都市股份不再送股以扩大股本,并取消国有股回购环节。最新方案直接简化为三大步骤,即都市股份大股东光明集团收购都市股份全部资产负债——都市股份0.347∶1换股吸收合并海通证券——新公司定向增发10亿股。

  “这个方案已经批下来了,应该不会再有太大变化。”知情人士称。根据该方案,光明食品集团退而不出,保留其所持有的都市股份全部国有股股份,参与都市股份对海通证券的换股吸收合并。吸收合并后,光明食品集团将位居海通证券第一大股东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之后,成为海通证券借壳上市后的第二大股东。

  因取消股份回购操作,相应地,都市股份将对全部资产和负债实施整体剥离,此即第一步资产出售环节。《证券市场周刊》获悉,都市股份全部资产和负债,将由光明食品集团出资全盘买下。截至2006年9月30日,都市股份资产总额108387.15万元,负债总额26124.94万元,净资产为82262.21万元。这一操作实际上就是光明食品集团出资8亿多元维系上市公司股东地位。

  关于换股比例,据接近海通证券借壳操作的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证实,都市股份将按照0.347:1的换股比例换股吸收合并海通证券,即海通证券现有的87.34亿股换成30.30698亿股都市股份。都市股份现有总股本35827.29万股,换股吸收合并后的新公司总股本33.889709亿股。以海通证券2006年一季度净资产356169.7万元计算,换股吸收合并后新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为1.051元。9第一页314 最后页:

  虽然壳目标有过反复,但海通证券的借壳上市操作进展顺利,尤其是拿到证监会的批复后,剩下的就是具体运作了。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从当初拟借壳锦州六陆到后来闪电换壳都市股份,两家壳目标公司股价均未出现明显的股价异动。据称,海通证券的严格保密制度受到证监会赞赏。

  与此形成对比,一些券商尚未与上市公司接触,市场上就传出其借壳上市消息,引起相关公司股价异动。如长江证券,粗略估计,不下十家上市公司与其有过“借壳绯闻”。而股市炒家也经常通过网络等渠道放出莫须有的借壳传闻,借机炒作相关公司股价。

  12月26日上午,网络上出现兴业证券将借壳福建南纺(600483)的传闻,当天下午股价直封涨停板。次日,福建南纺股价再度以涨停价收盘。而据《证券市场周刊》记者12月27日证实,兴业证券借壳福建南纺一事纯属子虚乌有。

  兴业证券投行总部一位负责人说,福建南纺某董事也问他是否有借壳一事,他反问这位董事:“兴业有没有找你们借壳,你不知道?!”据这位人士分析,兴业证券借壳上市目前是不太可能的事情,股权重组还悬在那儿,“自己的股权都还没搞清楚。”

  “即使兴业证券与福建南纺在谈借壳上市,这事也很难成。”一位投行人士分析,兴业证券是规范类券商,而证监会目前只鼓励创新类券商上市,兴业证券自身的资产和业绩状况也比较一般。况且,福建南纺已出现明显的股价异动,“这是证监会很忌讳的。”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通证券 | 都市股份 | 12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