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 中国宏观调控最新报道

解读央行新政:巩固调控成果 对股市影响不大

  人民网北京1月5日讯: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专家认为,此举有利于巩固宏观调控成果,对抑制信贷过热措施时机合适,但对股市影响不大,对银行业业绩影响也较小。

  抑制信贷过热时机合适 巩固调控成果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透过网络表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不如提高利率有效,此前已连续上调了多次,但是流动性过剩并没有明显缓解,“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仅加重了银行压力,加息则增加了贷款者负担,加息的效果更明显一些,但央行这一举措可看成2007年宏观调控拉开大幕”。

  国务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出台这一政策主要原因是外汇储备过快,资金流动性过大,央行交替使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控制票据发行是很正常的。其他国家发生的通货膨胀,资本市场泡沫带来的后果已经有很多教训,对于央行来讲,必须警惕。他说,当前股市已经不低了,必须防止庄家和海外炒家利用股指期货出台机会进行套利,央行必须警惕,加强控制。

  银河证券首席分析师左晓蕾表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以往最大不同就是在新年第一周进行调整,选择的时机非常合适。以前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是被动的进行调整,是一种亡羊补牢,是在信贷规模已经膨胀,事实已成的情况下进行的。此次调控,属于事前调控,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使市场明白,市场仍然存在流动性过盛的问题。

  不过,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属于行政调控,下一步,央行可能会逐步发挥利率调控的作用。同时,央行需不断创造利率调控的环境、基础和工具,窗口指导在外资银行不断加入的背景下,应该逐渐淡出。

  对股市影响不大 对银行业绩影响不到1%

  左晓蕾说,目前,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使得银行存款准备金从超额账户转到法定准备金账户,事实上最近两天的股市的下跌与此相关性并不大,中行、工行今日的跌停,也只是与其自身的因素有关,与政策出台无关。

  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舍闵华认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原因是,2006年末期上市银行融资额度巨大,今年第一季度放贷额度过大,央行用以抑制银行的放贷冲动。

  他说,目前股市资金非常充裕,央行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抑制信贷过热,解决不良贷款增长问题。而股市中资金并不存在过多从银行借贷情况,所以对股市影响较小。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上半年主要会进行资产结构调整,收回部分贷款,但不会影响到上市银行业绩,据测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影响银行股全年业绩不到1%。(宗禾)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左晓蕾 | 央行 | 股市 | 影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