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金融报道

200亿资本金拦截邮储大行梦 银监会定位城乡路线

  本报记者 贺江兵

  按照目前邮储行的注册资本计算,邮储行难以在贷款业务方面有太大作为。这似乎意味着,这家中国第五大的银行将不太可能把自己打造成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一样的巨无霸

  一拖再拖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邮储行”)终于揭开“红盖头”,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

  银监会有关官员1月4日向《财经时报》证实,在批准邮储行成立时,银监会已经同意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安东出任邮储行董事长,原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局长陶礼明任邮储行行长。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是邮储行的全资股东。

  《财经时报》注意到,目前尚未有邮储行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的消息,这激起银行业界对邮储行是否违反银监会有关规定的争论。

  此外,更为重要的是,按照目前邮储行的注册资本计算,邮储行难以在贷款业务方面有太大作为。这似乎意味着,这家中国第五大的银行将不太可能把自己打造成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一样的巨无霸。

  倒逼进村

  据了解,邮储行的注册资本为200亿元人民币,这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相距甚远。

  以中国建设银行为例,截至2006年上半年,建行资本金为3052亿元,是邮储行的15倍多。仅从资本金角度看,邮储行显然就与四大行不在一个起跑线上。

  部分人士认为,这主要受制于其母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仅有800亿元注册资本的制约。

  不过,《财经时报》调查得知,在业内人士看来,邮储行如此低的注册资本主要跟银监会“引导”有关。

  根据银监会有关规定,商业银行的经营一般受资本金约束,一家银行对单个客户贷款不能超过资本金的10%,最大的前10位客户贷款之和,不能超过资本金的50%。

  换言之,邮储行对单一客户的最高贷款不能超过20亿元;最大的前10位客户贷款之和不能超过100亿元。因此,邮储行在选择客户上“贪大求洋”的现象恐难出现。

  但这或许正是银监会所企盼的。

  银监会对邮储行的市场定位正是:充分依托和发挥网络优势,完善城乡金融服务功能,以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为主,为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地区居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

  这样的定位可与其他商业银行形成互补关系,更有力地将邮储行引导至农村金融服务层面。

  因此,银监会要求邮储行“设立专门的农村金融服务部门,积极完善网络服务功能,面向‘三农’(农民、农业和农村)开展业务”。

  举步维艰

  目前,银监会和邮储行还没有公布邮储行其他高管名单。但有消息称邮储行绝大多数高管将来自邮政系统。

  截至本报1月5日下午发稿时止,邮储行也还没有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的任何消息。银行业界对此质疑声颇多。

  按照银监会2006年年初颁布的《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新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这一办法已于2006年2月1日正式生效。

  由于目前传闻的邮储行高管多来自邮政系统,他们可能缺乏全面的银行从业经验,因此,这一点也遭到很多银行界人士质疑。

  尽管邮政系统有20余年的吸收存款经验,但根据央行当年给邮政系统的定位——“只吸储不放贷”,因此,一直以来,邮政系统并无从事贷款业务的经验,更没有开展中间业务和其他金融业务的经验。

  很多银行界专家由此认为,邮储行最有必要引入有银行经验的战略投资者,特别是海外战略投资者。

  在外无海外战略投资者协助、内无深厚金融背景的金融家掌舵,更无经营全面金融业务的员工团队,邮储行如何迈出第一步?又将迈向何方?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资本金 | 银行 | 邮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