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神秘歼-10亮相 军工板块应声上扬

  1月5日上午10时,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航”)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一航副总经理耿汝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歼-10飞机、太行发动机和新一代空空导弹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同时自主研发先进战斗机、航空发动机和导弹的国家,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目前,中国自行研制的歼-10战斗机已批量装备部队,并形成作战能力。

  受此消息刺激,军工板块昨日应声上扬。分析师指出,歼-10战斗机的正式亮相让市场再度看好前景巨大的军工行业。

  □本报记者 柯贝

  重点型号实现“三大跨越”

  耿汝光说,过去的一年,中国一航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强化基础、提高能力、军民结合、跨越发展”的发展战略,以建设创新型集团为目标,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催生了一大批航空科技新成果。

  在国防产品方面,实现了重点型号的“三大跨越”,即以歼-10系列飞机研制成功为标志,实现了我国军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历史性跨越;以“太行”发动机研制成功为标志,实现了我国军用航空发动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跨越;以新一代空空导弹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为标志,实现了我国空空导弹从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三大跨越”的实现和机载系统的升级换代,使我国成为第四个能同时自主研发先进战斗机、发动机和导弹的国家,缩短了与先进国家的差距。

  据介绍,中国一航是我国领先的飞机制造集团公司,主要产品有军、民用飞机,空空导弹和地空导弹,机载设备,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中国一航为中国军队提供了90%的航空武器装备,累计生产了15000余架飞机,5万余台航空发动机,万余枚各类导弹。

  歼-10已形成作战能力

  耿汝光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一航自行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系列战斗机,采用了大量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该机制作精良,已批量装备部队。歼-10战斗机已达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战术技术要求,突破了以先进气动布局、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为代表的一系列航空关键技术。

  南航航空宇航学院昂海松教授告诉记者,歼-10战斗机是中国一航从1986年开始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战机,由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所设计、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公司研制生产。歼-10战斗机分为单座和双座两种。首批歼-10战斗机已投入空军航空兵部队,并先后组织了战斗特技、对地攻击、单机进攻、双机空战、编队出击、导弹攻击和防御战术等多个课题训练,还多次参加和组织了复杂气象条件下的紧急机动、远程奔袭、空中对抗、海空联合作战以及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全员、全装、全要素、全过程对抗演练,创新出多套克敌制胜的新战法,比原计划缩短一半时间形成实战能力。

  昂教授说,歼-10战斗机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虽然歼-10战斗机性能不如美国第四代战斗机,但其优良的基础设计和大体国产化的配套设备使其能够与西方战机抗衡。其中,歼-10战斗机性能可以媲美美国的F-16战斗机。

  自研涡扇客机明年首飞

  耿汝光说,在民机产业方面,中国一航自主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涡扇支线客机ARJ21,定单总数达到了71架,2006年5月该机进入全面试制阶段,前机身段、吊挂、机头三个大部件均已交付,将于2008年3月实现首飞。2009年国庆前夕交付用户。今年,中国一航还正式启动ARJ21?900项目的研制。据中国一航预测,到2025年,中国民用客机拥有量将达到3370架,其中大型喷气客机2470架,100座以下支线客机900架。

  新型涡扇支线新舟60飞机,2006年对外签定合同和协议61架,外销巴布韦、老挝、赞比亚、刚果、尼泊尔、印度尼西亚、古巴、斐济等8个国家,实现了我国自主研制民机的批量出口。中国一航转包生产高速增长,实现交付3.4亿美元。

  另据介绍,2005年,中国一航实现总收入700亿元,是集团成立之初的3.3倍,在世界航空航天100强中的排名上升了20位,2006年上升了34位。

  ■外媒评价

  歼-10性能媲美F-16

  □本报记者 柯贝

  被西方称为“中国空军最富神秘色彩”的歼-10战斗机昨天亮相。此前,外媒纷纷报道称,歼-10战斗机可媲美西方先进战机。外电认为,歼-10计划对于中国十分重要,它是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进入21世纪的主要装备,也是中国航空工业上台阶的里程碑。

  对于歼-10战斗机的性能,据美国《防务周刊》报道,歼-10战斗机的最大速度可达2马赫(音速的两倍),作战半径1100公里。歼-10战斗机的正常起飞重量大致在10-11吨之间,推重比将超过1.1,有足够的推力来满足执行各种机动动作的需要,甚至可以在空中格斗状态下轻松垂直爬升。

  据昂教授透露,歼-10战斗机采用了较大面积的前翼,并且前翼和主翼相距很近,形成双三角中单翼加三角前翼的所谓鸭式布局,这反映出歼-10战斗机更突出低中速机动性能,即强调近距格斗、突出争夺制空权任务。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则称,歼-10战斗机作战性能与美国F-16C/D相当,具有很强的超视距空战、近距格斗和对地攻击能力。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总编辑平可夫对歼-10战斗机处于大迎角状态下的中低空机动性能印象深刻。他表示,歼-10战斗机在演习中“先敌发现”苏-27SK是完全可能的,同时,美军F-35也是未来歼-10最主要的作战对象。

  新加坡的《联合早报》认为,中国自主研发的歼-10战机的战力,“全面超过了西方仍在服役的第三代战机”。

  另据歼-10战斗机试飞总师周自全披露,歼-10战斗机创下了中国试飞史上武器实弹投射种类和数量、试飞安全性最好等10个之最。周自全还说,F-18、F-22、YF-22、JAS-39、X-31、C-17、IDF、SU-27等都摔过飞机,有的还不止一架。歼-10战斗机在试飞中虽然也出现过不少故障和问题,但保证了飞行安全,没有发生过等级事故。歼-10战斗机试飞周期为6年,定型试飞不到4年,国外同类飞机大部分都在8年左右。

  ■新闻链接

  歼-10突破四大关键技术

  歼-10战斗机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放宽静安定性的鸭式气动布局。鸭式布局的飞机由于鸭翼与机翼相互作用的复杂性通常会产生飞机力矩的非线性,放宽静安定性的飞机如没有其他措施也很难进行控制。这些技术的采用标志着歼-10战斗机拥有先进的数字电传飞控系统。

  数字电传飞控系统将飞行员对驾驶杆和脚蹬的操纵,以及飞机的飞行情况输送给飞行控制计算机,通过计算机的运算处理再将控制指令传递到飞机各操纵舵面。

  歼-10战斗机采用了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将各任务系统的操作进行集中控制,并通过计算机综合处理、集中显示,使得飞行员在作战过程中能够实现两手不离驾驶杆和油门杆,大大提高了飞机的信息处理和作战效能。

  除了飞机本身采用了大量的航空先进技术外,飞机的设计与研制开发的手段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应用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据新华社电

  ■市场反应

  歼-10亮相

  军工板块一路走强

  □本报记者 索佩敏

  昨日,中国一航在北京正式向外界展示了歼-10战斗机,这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斗机由此也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中国一航表示,这标志着集团自主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以歼-10战斗机、太行发动机为代表的一批高新技术航空武器装备和以ARJ21新型涡扇支线客机、新舟60新型涡桨支线客机等为代表的民用支线客机取得了重大突破。受此消息刺激,昨日军工板块也是一路走强,分析师指出,歼-10的亮相让市场再度看好前景巨大的军工行业。

  尽管此次歼-10战斗机的研制工作主要由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承担,尚未涉及到中国一航旗下的上市公司,但歼-10战斗机的亮相再度引发了投资界对中国军工行业巨大市场的憧憬,军工板块昨日也应声上扬,西飞国际(00768.SZ)上涨了6.35%,火箭股份(600879.SH)上涨了8%。银河证券分析师鞠厚林指出,歼-10战斗机的亮相提振了市场对于军工板块的信心,也显示了国家对于新一代军机和民机研发的成效,增强了进一步自主发展的信心。

  鞠厚林表示,未来10 年是我国国防建设加速追赶国际水平的关键时期,也是对前20 年国防投入较少的“补偿期”。因此预计未来5-10 年我国的国防支出将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年均增长率不会低于15%的水平。

  另一方面,军工行业整体上市概念也成为市场期待的重要主题。近期主要军工集团如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航一集团、中航二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等在不同场合透露出越来越清晰的集团资产整体上市的信号。股改中已有多家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承诺将注入优质资产,如西飞国际、火箭股份、航天长峰贵航股份,这也给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军工板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