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电力板块暴动 36只涨停不抵2只跌停

  36只涨停不抵2只跌停

  昨日工行与中行牵累上证综指跌74点,电力板块暴动“八二现象”再出江湖

  深圳商报记者高宇飞

  【本报讯】本周是2007年的第1个交易周。在仅有的两个交易日内,1月4日沪市放出863亿的天量,1月5日沪市单日成交金额也维持在717亿左右,换手相当充分。

虽然昨日随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双双跌停,前期领涨的热门股全面回落,指标股行情告一段落,沪指大跌74点,但钢铁、汽车、电力、煤炭等二线蓝筹大幅补涨,一些前期滞涨的冷门股开始大举反弹,表明市场人气仍然相当旺盛。

  市场人士预测,随着下周年报公布启动,整个行情重心将从指标股行情阶段转向年报行情阶段。在企业盈利增长的大背景下,市场在调整后仍将继续走高。沪深300指数至少存在30%到40%的上涨空间。

  “八二”现象出现

  数据显示,1月4日至5日,两市上涨家数964家,约占总家数1251家的77%;其中涨幅在10%以上的牛股有72家,而跌幅在10%以上的只有6家,表明在指数下跌的背景下,沪深两市上涨家数明显超过下跌家数,市场的综合盈利机会仍高达77%。从昨日盘面看,两市共有36只个股涨停(另有12只ST个股涨幅达到5%),而且上涨与下跌个股之比达到了4:1,与前期大盘的“二八”现象形成鲜明对比。同时,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跌停仍属游资所为,从尾盘跌停时的封单来看也多半都是散单,并非机构出货,相反香港市场这两只股票周五早盘大跌之后尾盘都收红。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部分机构资金正在有序地从指标股中撤退,而流向一些行业基本面看好的板块,其中2007年最被机构看好的钢铁、汽车、电力、煤炭等二线蓝筹板块近两天出现集体大幅放量上涨,说明机构资金也在积极调整持仓。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不影响牛市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在近期持续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从货币传导的角度来看,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影响银行的放贷规模,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整个货币市场的资金流动情况,从而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产生一定的压力。但渤海投资分析师周延认为,本次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对A股市场可能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这有两点原因:一是外汇储备持续增长以及工商银行等银行上市后面临强烈放贷冲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难以实质性改变目前市场资金流动性泛滥的特征。而且,细心的行业分析师还推导出,在上次存款准备金率调升后冻结千余亿元资金正好等同于工商银行IPO后资本金增长后所能够释放出的贷款规模。因此,本次存款准备金率的收紧也可能与兴业银行以及后续的城市商业银行发行预期有着较大的关联。二是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主要针对的是资金面,而目前A股市场并不缺资金,新基金一发行就能够募集数百亿元资金就是最好的说明。而且,目前A股市场旺盛的人气应该不会过分理会该政策。至于对银行股的影响,他认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上半年主要会进行资产结构调整,但不会影响到上市银行业绩。据测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影响银行股全年业绩不到1%。

  调整是又一次进场良机

  中证投资徐辉判断,昨日的调整不会对市场产生破坏性。这个判断基于以下三个原因。首先,沪深300指数18倍动态市盈率并不高。以2005年业绩估算,沪深300的市盈率目前为26倍,但以2006年业绩匡算,其目前动态市盈率大体在21倍左右;若以2007年预期业绩估算,其动态市盈率则为18倍。其次,上市公司20%盈利增速渐成共识。研究机构普遍认同未来3到5年内,上市公司业绩运行轨迹将进入一个较完美的上升通道。近期看得最空的大摩也认为未来三年上市公司(除石油因素外)的业绩复合增长将达到20%。而在此前提下,股市合理市盈率应该在25倍左右。也就是说,沪深300指数在目前的位置上,至少还有30%-40%的上涨空间。徐辉认为,今年初市场可能出现波动,但市场的长期前景仍然相当乐观,近期出现的调整将给长期投资者再一次入市的时机。

  关于后市的投资品种,万国测评与武汉新兰德都看好电力板块。昨日电力股全面开花,长源电力、粤电力、国电电力、内蒙华电、华电国际、国投电力、黔源电力、惠天热电等股票封死涨停。资料显示,电力板块去年涨幅明显滞后,电力板块指数即使在周五大涨5.56%之后也只有1435.98点,远远落后于上证指数的涨幅。该板块中一些高成长潜力品种如风电龙头金山股份、装机容量有望大幅增长的长源电力、赣能股份等都值得持续留意。

  另外,随着年报公布启动,一些具备年报业绩预增或分红送转题材的个股将具备一定的机会,特别是此前股改中一些大股东承诺2006年推出高送转分红方案的含权股可重点留意。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电力板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