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推深度监管 两交易所理事长警惕市场操纵行为

  “切实加强一线监管,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这是统领深交所今后几年工作的基本思路。”

  “上证所真正迈入了蓝筹股市场的大门!”上证所理事长耿亮用激昂的语调如此宣称时,适逢“两法”贯彻实施一周年。

  “要及时发现和努力扼制全流通条件下可能出现的新的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就在乐观情绪弥漫整个市场的同时,耿亮及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作为证券市场的一线监管者警醒着:要积极应对全新资本市场监管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信息披露一线监管,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

  加大发展蓝筹股市场

  耿亮在“‘两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上介绍,上证所在2006年发挥监管职能,共审核各类文件33000份,平均每天132份,发出712份监管关注函、15份通报批评函,对17个上市公司进行了公开谴责,调查异常交易245起,涉及390多家证券营业部和3000多个证券账户。

  据悉,为履行《证券法》赋予交易所的上市审核权,2006年上证所成立了股票上市审核委员会、股票退市复核委员会,并制订了相应工作规则;还修改了交易规则、上市规则,制订了会员管理规则,细化了有利于市场创新发展的规则。

  随着工行、中行等一大批蓝筹股企业登陆上证所,上海证券市场的投资价值和蓝筹股市场理念得到了极大提升。

  “努力创造条件,坚定不移地支持大型优质企业到上证所上市,支持红筹股、H股公司回归,支持上市公司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重组合并做大做强”。

  上证所有关人士透露,目前该所已对“两法”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包括蓝筹股市场发展中的建设问题、全流通市场的定价、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管等,并形成了有价值的研究报告。

  大力构建多层次市场

  “切实加强一线监管,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这是统领深交所今后几年工作的基本思路,也是切实履行‘两法’对交易所工作职责的必然要求。”

  陈东征表示,新“两法”对于发行上市条件在融资间隔、无形资产出资、股份转让场所和方式等方面做出显著调整,为今后的发展和创新打开了空间。

  在我国资本市场发生转折性变化的新形势下,深所交下一步将深入贯彻“两法”,切实加强后股改时代的监管,大力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并针对不同板块特点,全力打造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多层次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体系。

  对此,他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

  一是根据中小企业发展的规律和特点,重点关注、研究开发科技含量高、成长潜力大的企业,加快上市节奏,使中小企业的规模和质量尽快登上新台阶。

  2006年12月25日,深交所专门成立了“中小企业培育发展委员会”,为中小企业培育与发展提供咨询或指导性意见。继续贯彻“监管从严”的基本理念,将中小板坚定不移地打造为诚信之板。

  二是进一步发挥各方合力,积极将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建设成“统一监管下的非上市公众公司和科技型公司的报价转让平台,成为优质中小企业的蓄水池和孵化器”。

  目前,北京时代和中科软的定向增资方案均已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备案,转让系统的融资功能成功开启。主办券商也加紧在全国各高新园区“攻城掠地”,抢占优质中小企业资源。

  三是要积极研究和创造条件,争取尽快推出创业板,将资本市场推进自主创新国家战略落到实处。

  据悉,创业板在方案、规则、技术等方面的准备工作正在深化。

  “其根本是要加快构建适应多元化投融资和风险管理需求的、有效为优质中小企业和自主创新企业服务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

  陈东征表示,要及时发现和努力扼制全流通条件下可能出现的新的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强化信息披露一线监管,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

  “有违规必有查处。”陈东征语调坚决。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市场操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