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顾铭德:大摩已发出风险警告 再论2007年股市

  2007年将是香港上市的H股大规模回归内地的一年,这其中蕴含的巨大风险并没有为众多投资者所警惕。前10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的国家级大公司需要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扩大经营规模。可是,沪深股市由于历史短、股权分置等遗留问题没有解决,难以承受大盘股的发行和上市。

于是,国家级的大公司纷纷选择香港地区发行上市。由于当时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还未被国际资本广泛认同,加上国际资本对中国国营大企业的偏见,H股在发行上市初期的定价都普遍低于国际正常水平。当初美国巴菲特购买中国石油时只用了1元多的港币价格。中国人寿2003年发行上市时,长时期徘徊在4到5元的港币价格。交通银行当初定价时,只能以净资产价格来发行。众所周知,香港地区是货币自由兑换的地区,香港联交所的投资者主要是国际资本的投资者。随着中国经济这几年的快速发展,H股投资价值越来越被世界所认同,加上沪深股市熊市转牛市的历史机遇,国际资本在H股方面盈利惊人,远远超过QFII在境内的盈利水平和盈利规模。

  如今,投资于H股的国际资本又一次面临暴利兑现的机会。随着H股高价在境内的发行上市,H股价格在香港联交所出现泡沫性上涨,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移动等等只要公布或传出H股将要回归沪深股市,这些股票价格就会出现暴涨。其后果必然是,随着H股纷纷登陆A股市场。境内广大投资者包括各类境内基金纷纷以高出原先几倍的价格接手回归的H股。中国人寿估计开盘价不会低于30元人民币。在市场发热的时候,市场会自然编造各种美丽的前景,如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国人寿投资收益率提高等等。这些理由确实存在。但是,这些理由决定的股票价格最终必须与股票的未来收益相对称。如果不对称,这些股票的价格最终会下跌,就如同泡沫最终会破灭。

  当香港H股价格和沪深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股互相影响,互抬股价时,股市的风险就在积聚,而且是不对等的风险。国际投资资金掌握的H股成本价比沪深股市广大投资者和基金公司同类股价低得多,而且国际投资资金对风险把握的经验必然胜于境内投资者。国际代表性的评级机构瑞银、大摩已经发出了风险警告。可以预见,当H股一个个回归沪深股市时,沪深大盘股一个个也会跟随上涨,这时,国际投资资金便会高价兑现,大功告成。而境内广大投资者在狂热之后将会以平均30倍以上的市盈率接手大盘股。这些大盘股不可能有大幅度股本扩张的能力,它给投资者最终回报只能是现金红利。以目前价格对应的现金红利,能够支撑目前大盘股股价吗?投资者千万冷静思考。

  □ 顾铭德  四川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H股回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