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人保暴涨34%的背后传说

  本报记者乐轩广州报道

  保险股暴涨的接力棒终于被递给中国人保财险(中国财险,2328.HK,下称“人保”)。

  1月2日,2007年首个交易日,人保大涨12%,尾市收报4.47港元。强势顺延到次日,至1月3日10∶28,股价已爬上5.35港元的历史高点,较2006年12月29日收盘,已有34.09%的涨幅。

  而回望2006年12月中旬,人保的股价仍在3港元附近调整。这意味着,短短半月时间,其涨幅已近八成,甚至将因回归A股概念而暴涨的中国人寿(2628.HK)和中国平安(2318.HK)甩在后面。

  据记者调查,近几日人保股价备受追捧的背后,来自两则传闻的风行:“奥运概念带来8亿保费进账”,与“人保继国寿、平安之后,不日将回归A股列上日程”。

  回归传闻

  “经历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预期发行A股带来的股价猛涨之后,几乎每个H股投资者都认定,‘凡是回归的,都会暴涨’,而这又尤以金融股,特别是保险股为甚!”1月3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香港投行人士向记者感慨。

  1月2日,一则人保不日即将回归的传闻风靡香江股坛。

  这一消息的传出,使人保沉寂数日的交投状况陡然放大,1月2日当天,便爆出1.22亿股的天量。而在2006年12月27日之前,该股的交易量是很少过亿的。

  “这对很多中小投资者是非常具有诱惑力的。”前述投行人士分析,人保的股价相对较低,按其每手2000股的股数规定,投资该股的最低门槛只在8000多港元,远低于中国人寿的约27000港币(每手1000股)及中国平安的近25000港币(每手500股,均以1月2日收盘价计)。

  显然,不少圣诞节后腰包丰满的香港市民把人保当作国寿、平安之后“不可错过”的投资机会。

  但经记者辗转联络到多位接近人保高层的人士就此事进行咨询时,对方皆表示,目前人保尚无回归A股的计划。

  而回觅人保回归传闻,尽管消息源头无从获知,但上述投行人士的一句话或点破天机,“国保(指中资保险股)涨幅太过汹涌,连我们都感到突然”,而“在这样的牛市中,发布利空消息和评论的风险是很大的”。

  言下之意即,市场上以销售为导向的股评人士,甚至研究员,往往在修正自己判断的目标价前,需要一个“事件”成为由头。而面对前所未有的资金面和市场人气,即便仅仅是一个虚拟的概念,也会“在资本市场上有所展现”。

  奥运概念

  2006年12月27日,人保获得北京奥组委签发的“保障北京2008年奥运会综合责任保险”保单。

  尽管双方在协议签署时并未透露具体保单金额,但按国际保险市场,历次奥运会责任险承保的情况,香港市场迅速做出“人保藉此获得至少8亿保单”的判断。

  “变为现实”的奥运概念股再次成为人保股票受追捧的理由。

  然而,一位接近人保高层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人保参与奥运会,更重要的是体现其社会意义,经济利益本身是远在其次的。

  一位曾参与北京奥运保险项目的经纪界人士称,类似运动员公寓等项目的不少奥运项目招标,人保均在招标中做出了几乎免费赠送保险的举措。

  担任奥运会合作伙伴,企业所需付出的成本不菲。该人士透露,目前国际奥委会对全球TOP合作伙伴定出的赞助费门槛是约6000万美元(允许提供部分设备折抵,其余全部为现金)。尽管人保拿到财产险领域的合作伙伴,其生效时间(2005-2008年,较严格的两届奥运会间4年时间略短)有所损耗,“相信最终付出的成本也会在5000万-1亿人民币之间”。

  “按照一般惯例,奥运合作伙伴需要以3-5倍金额的费用借力奥运概念进行市场传播,这样的资格才真正有意义。”北京营销界一人士指出。

  按中国保监会网站披露,2005年末,人保在中国内地的财产险市场份额为51.5%,但这一数字在2006年前11个月后减至45.7%。此外,2006年前11个月,人保8.95%的同比增长一远落后于内地财险行业22.94%的平均增幅。

  由于财产险市场主体迅速增多,份额争抢引发的价格战已影响到行业老大人保的盈利水平。按其公告数字,2006年上半年公司综合赔付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95个基点至74.3%,而贡献74.6%收入的车险业务赔付率更上升285个基点至81.3%。

  上述人士分析,无可否认,人保在这一期间投放了大量的营销费用希望借奥运品牌助力销售,但事实证明,财产险领域的直接销售促成与短期销售促进的相关性并不高。以财产险领域占比最大的车险为例,价格与渠道商政策几乎左右市场,品牌因素往往已被弱化。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保 | 1月 | a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