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机构的历史性分歧:资金推动派VS价值重估派

  本报记者 简俊东 深圳报道

  港股是全球热钱曲线进入中国的登陆地,因此,港股大涨折射出热钱对于A股的态度。与此相呼应的是,对于A股大牛市的预期与信心同样充斥在基金公司2007年度的策略报告中。

  2007年1月2日,港股继续用大涨来证明全球热钱对于中资股的狂热。

  当日恒指高开0.20%,再度跨越20000点关口,迅速突破前一交易日创下的纪录高位20049点。就在收市前10分钟,中移动(0941.HK)上冲至70港元,带动恒指再创新高20324点。

  H股指数在上扬近300点后,收盘报10633点,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港股是全球热钱曲线进入中国的登陆地,因此,港股大涨折射出热钱对于A股的态度。与此相呼应的是,对于A股大牛市的预期与信心同样充斥在基金公司2007年度的策略报告中。

  但是在看多A股的统一阵线下,某些机构对于2007年A股牛市的推动力量却有着不同的答案。

  A股2/3具重新估值潜力

  据记者调查,认为市场依然存在价值重估机会的机构占了很大的比例。

  而持有此观点的机构立论的前提是A股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没有充分体现。

  众多机构纷纷撰文表达此意。

  2007年12月13日,世界银行在北京全球同步发布了《2007年全球经济展望:应对下一波全球化浪潮》。

  报告预测,全球化会促进在未来25年平均收入加快增长,增速将超过1980-2005年,其中,发展中国家将起重要作用。

  报告强调中国已成为推动亚太地区前进的最主要力量。未来两年内,在旺盛的国内需求带动下,中国的生产力将持续扩张,通货膨胀依旧走低,再加上经常项目保持盈余,从而确保中国经济成功实现软着陆。

  标准普尔最近发布的2007年亚太市场展望一文也指出,2007中国将继续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主要动力,预期美国经济减缓对中国经济增长动能的削弱非常有限。

  高盛公司日前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已把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由9.1%调高至9.8%。

  高盛认为,商品价格近期下滑,舒缓全球通胀压力,降低了2007年中国出口放缓的机会。另外,中央减少出台宏观调控政策的状况及企业盈利增加的预期,减低了投资增长大幅放缓的机会。

  摩根大通认为中国2007年年还将继续享有“高增长、低通胀”的黄金发展期。

  临近年底,对于2007年年的国内A股市场,国际知名投行纷纷发表看好报告。

  高盛认为,A股市场存在三大优势。

  首先,A股回报率与全球市场关联度较低,在未来几年有助于降低国际投资者投资组合的波动性;其次,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领域;

  而更重要一点在于,虽然过去一年A股已经涨幅惊人,但是“目前70%以上的A股没有被广泛研究,有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高盛报告认为。

  瑞银同样认为A股机会多多。“国内企业的ROE(净资产收益率)仍处于上升趋势,A股仍有三分之二具有价值重估的潜力,短期调整不改多年牛市的预期。”瑞银报告这样写道。

  同样看好A股的还有德意志银行和日兴资产管理公司。

  德意志银行认为人民币升值将引起A股市场重新估值。日兴资产指出A股市场将是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卓越的市场之一。

  国内基金公司中,持此观点也不在少数。

  广发基金在其2007年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展望2007,上市公司盈利提升将成为推动市场上升的最重要因素。

  “根据我们对企业盈利的多角度分析显示,上市公司07年潜在业绩增长达到30%以上。另外,大型优质国企回归和登陆A股以及民营企业上市将为市场增加8000亿以上的市值。此外,在剩余储蓄产生过度流动性的背景下,横向比较、历史分析、成长率分析也都显示A股整体估值仍有上升空间。”广发基金表示。

  泡沫已形成?

  事物总有两面性,与价值重估派博弈A股走势的是资金推动派。

  尽管资金推动派同样认为A股2006年、2007年业绩会有很高的成长性,他们感到A股2006年的涨幅已经充分体现其未来的价值。

  世纪证券2007年投资策略报告认为,预计2006年全部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税后利润将达到0.26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1%;而沪深300成份股的业绩增长更加出色,2006年预测业绩将比2005年增长33%。

  但是上述报告同时认为,“按照预测业绩和2006年12月中旬市价比较,沪深300成份股2006年底的预测市盈率水平为21.8倍,与按照2006年第三季度业绩做出的22.8倍的动态市盈率相差不多,说明市场已经对2006年业绩作了充分的反应。”

  “市场的上涨主要来自于企业的成长和估值的上升,实际上就是资产泡沫的形成过程。我认为未来一年成长性的预期基本上已经在股价里边了。后边已经进入了一个纯粹的资金推动的过程。”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李旭利认为。

  “泡沫形成的过程不是很快就结束,也不一定就是恶性的。很多情况下泡沫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如果单纯看基本面的支持,应该有很多股票会在未来大概半年到一年时间里面股价会停滞不前。其实同样的现象在2006年上半年出现过。比如像2006年上半年的海油工程、张裕和茅台等股票在四、五月份一次性涨到位以后,休息了差不多有大半年的时间。因为它的成长如果已经体现在股价之后,一定会休息。如果说资金进来得太快、太多,有可能股价会比较远地偏离基本面。在这个阶段里面,大家会非常疯狂。”李旭利在《股票市场———再谈“均衡配置”,充实新的内涵》一文里继续补充。

  “牛市的基本形状是创新高后再涨50%,从历史上看都是这样一个模式。所以到这我并不认为行情已经结束了。短期来看,它已经脱离基本面的支持,后边主要是市场博弈和估值上升。”李旭利分析其观点。

  长城基金2007年投资策略认为,世界大投行对于A股热捧的直接后果会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有望继续输入中国”。

  长城基金上述报告认为,基于对中国经济的看好和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国际资本未来仍将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如以房地产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直接或间接投资的方式。这些资金通过结汇把全球过剩的流动性输入中国。

  此外,由于贸易顺差居高不下以及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国内的国际资本规模的上升,由此引起外汇占款不断增加并造成流动性过剩的问题,2007年还会持续下去。

  对此,摩根大通也认为2007年还会出现货币推动性的证券市场上升局面。

  殊途同归

  虽然各家机构对于后市有着不一样的理解,但是在日益占主导地位的新基金大型化趋势下,去年9月持续至今的“二八”现象将在2007年继续。

  截至2006年12月7日巨型航母———嘉实策略成长基金一日完成419亿元发行为止,2006年开放式基金发行规模已经达到3159亿份,平均规模达到47.8亿。

  其中,50亿以上的基金有23只,100亿以上的有6只,无论发行总量还是平均规模都创下国内基金发展史上的新高。

  在2005年以前,由于A股市场整体呈下滑态势,基金规模大都在20亿以下,从数量分布上,10亿以下占到近60%。

  长城基金的2007年策略报告认为,随着大型基金数量的增多以及巨型基金的不断涌现,A股市场游戏规则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在中小基金占主流的市场环境中,中小盘股往往成为机构投资者优先考虑的投资对象。

  大型蓝筹公司由于流通股本较大,因此很难得到市场与中小基金的偏爱。基金往往把蓝筹股作为配置的对象而非投资的重点。

  由于大型蓝筹股流动性好,这些股票成为基金的资金蓄水池。一旦看好市场或有新的投资机会出现,它们就成为中小基金抛售的对象。

  然而,在大型基金开始主导市场的环境中,流动性一跃成为十分重要的投资因素。大盘蓝筹股由于其很好的流动性、相对较低的市盈率和稳定的业绩预期三大优势,立即成为大型基金首先考虑的投资对象。

  根据中信标普指数公司的统计,2006年9月份以来,大盘股的收益率显著超过中小盘股,大盘股会聚的中信标普50指数收益率领先于中信标普300指数,而中信大盘成长指数涨幅则位居第一。

  “尽管不能就此简单判断中小盘股将被边缘化,但可以确定的是,今后股本的大小将不再成为影响收益率的因素,大盘股同样可以取得超越市场的收益。考虑到股指期货将要推出的因素,可以预期2007年大盘股将成为大型基金时代机构博弈的主战场。市场成交量也将向大盘蓝筹股集中。”长城基金上述报告认为。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旭利 | a股 | 基金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