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从“二八”到“八二”成功更替 股民笑看大象滑滑梯

  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昨天的行情才真正有点大牛的感觉。由于银行股板块整体大幅调整,因此,上证综指周五下跌了2.74%,但盘中个股的活跃程度大为提升,统计显示,昨日沪深两市上涨股票家数为1165家,下跌股票家数为250家,两者之比约为5:1。

电力板块昨天成为资金追捧的重点品种,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国电电力等电力股均封于涨停。

  股指直上直下将成常态。本周,虽然只有两个交易日,但跌宕起伏的走势给投资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宽幅震荡至少说明了两个方面的表象,一是市场资金非常充沛,即便在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跌停的打压下,资金寻求新热点的激情并不减,昨天,电力、钢铁、煤炭、航空和汽车五大板块均有强势表现。二是,股指直上直下,已经打上了期货市场的烙印,两大银行这样的超级大盘股的涨停与跌停,正是期货市场轧空和逼多的惯用手法。

  大盘蓝筹疯狂可能已成常态

  依托中国经济长期繁荣和大国崛起预期,中国A股市场在2006年掀起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随着行情一步步加速发展,中国资产的估值从低估水平直接推至泡沫阶段。其中最为显著的莫过于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板块。估值已经偏高了,为什么股指还能上涨,热点还能不断地涌现呢?

  股指期货练兵做多做空赚钱

  事实上,制度性变革付与了机构投资者能做空才敢于做多的能力。如认沽权证、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相继推出将客观上形成做空的机制。这正是机构投资者敢于做的主动力。机构投资者不仅仅是做多可以赚钱,做空也可以赚钱了,杀跌的损失可以从做空的利润中得到弥补。下跌的动能将会成倍的放大,机构将由被迫杀跌转变成主动杀跌,下跌的幅度和速度也将大大加快。最为关键的是只有大幅上涨,才有充沛的做空动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机构重仓股才能有不拘一格的表现。

  由此看来,大盘股的大起大落将成为一种常见的现象,投资者今年必修课将是如何踏准大盘股节拍。

  年报效应显现关注低估品种

  以昨天表现最抢眼的电力板块来看,从去年8月7日以来,电力板块平均累计涨幅只有27%,落后于大盘接近20%。而从行业背景来看,随着煤电联动带来的上网电价新一轮上调,以及电煤价格的上涨乏力,使得电力企业的盈利能力大为改善。由此看来,电力行业已基本度过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的效益下滑的困难时期,步入了稳步回升轨道。

  就下周的投资机会而言,返璞归真关注低估值品种和年报效应不失为一种好的策略。昨天上涨的电力、汽车、煤炭股的强劲表现正是低估值品种走强的序幕。随着年报披露即将开始,围绕年报业绩增长预期所进行的比价调整悄然展开:近期ST板块及微利股下挫,而一些年报预期较好的个股强势渐显。因此寻找2006年年报高成长股已成当务之急。统计显示,截止2006年12月31日,共有453家上市公司对2006年年报进行了预警,其中预增185家,扭亏93家。下阶段如何把握这些绩优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当然,下周中国人寿的上市无疑将是市场的焦点,两大银行大跌走势将会影响到中国人寿的市场表现。中国人寿虽然是我国股市的第一支保险股,将会受到市场的追捧,但其脱离基本面的发行价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缩减了其股价上行空间,理性来看,中国人寿的开盘价应在25-28元之间,但考虑到其作为寿险第一股的特殊地位,开盘在30元以上不足为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板块 | 电力 | 上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