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新农村建设 > 政策解读

新农村开局之年的历史突破与美中不足

  天遂人愿,公历2006年的最后两天,我国北方大部普降瑞雪,给这充满喜悦的一年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2006年,本是充满悬念的一年。粮食连续两年大幅增产之后,能否继续稳定发展?在连续两个1号文件之后,第三个1号文件能否继续发挥明显“功效”?新农村开局之年,是否能保证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各业实现开门红?

  2006年,更是令人高兴的一年。

预计全年粮食产量达到9800亿斤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以上,这是1985年以来,粮食生产首次实现连续3年增产,农民人均收入首次实现连续3年增幅超过6%。这是历史性的突破,也是我国“十一五”开局之年的特大喜讯。与此同时,新农村建设取得良好开局,特别是农民反映集中的饮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等“四大难”得到了各级政府的空前重视,难题正在破解。

  回首2006,这的确是不平凡的一年。自然灾害频繁,台风、暴雨、洪水、干旱交替袭来,不给人们喘息的工夫;粮价波动,引起农民的疑虑;生产资料上涨,又增添了种粮人的不安;还有防不胜防的禽流感……

  然而,2006年,也是支农力度继续加大、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的一年。继2004、2005年之后,9亿农民盼来了第三个“1号文件”,中央吹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角,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得到巩固、完善和加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在各级政府的工作部署中得到鲜明体现,城乡统筹的步伐果决而坚实。2006年,取消农业税减轻农民负担1200亿元,中央还首次在春耕之前拨付了鼓励粮食生产的专项补贴,比往年提前了3个月;首次安排农资增支综合补贴和渔业燃油补贴;首次在春耕前公布重点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政策。中央的农村政策继续得到亿万农民的衷心拥护,这是我国在2006年战胜各种困难,取得新农村建设开门红的关键因素。

  2006年,我国农业农村形势持续看好,但也有些美中不足的事,让人如鲠在喉——多宝鱼事件、孔雀石绿、瘦肉精、红心鸭蛋……一连串类似的事件,使人们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多有抱怨。当然,一方面人们生活质量在提高,对农产品供给提出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生产经营者要加强法制道德观念,保障食品安全。但这折射出更深层次的问题,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农业发展也必须跨越一道新的门槛,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不仅要保障粮食安全,还要向社会提供质量可靠的粮食、果蔬和肉蛋奶,这也是现代农业的任务之一。我国农业已经为社会提供了非常丰富的选择,实现了“又快又好”的发展,我们现在必须也完全有条件,实现农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从当前国内国际的情况看,这是关系着我国农业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关键。

  当然,美中不足的事还有一些,比如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个别地方出现了偏重新村建设而生产发展不足的现象,甚至有不尊重农民意愿的冒进行为。这都是新农村建设中的不和谐音符。

  9亿农民欣喜地看到,2006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坚持把“三农”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紧接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又提出了发展现代农业。2007年的日历已经翻开。尽管在短期内,我国农业靠天吃饭的状况很难根本改变,农民增收和就业门路不多的现实很难根本改变,城乡差距扩大的态势很难根本改变,但是,只要党和政府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只要每年都能看到好的转变,农民兄弟心里就会塌实,希望的田野就会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新农村 | 农民 | 1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