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津大港工商分局扣留执法物后出卖 执法者犯法?

  1月6日,央视《经济信息连播》播出节目《天津大港工商分局:执法还是犯法》,以下为节目实录:

  工商部门的职能、是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然而,不久前、在天津工商局大港分局、却发生了一件怪事:工作人员说、一批钢材涉嫌伪劣产品,但既不做质量检测,也不同意罚款,最后、工商部门自己留下了1/3的货物。

  2006年11月14日,山东乐陵市志诚实业有限公司的三车270吨螺纹钢,在途经天津大港区时被当地的工商部门给扣住了。查扣的理由是涉嫌经销伪劣钢材。

  天津工商局大港分局公平交易科科长孙国水说:“局领导初步研究,检测,不合格,没收,就这么简单。”

  按照我国工商执法的相关规定,涉嫌劣质的商品必须要经过质量检测,被认定为不合格后,才可以没收,但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大港分局既不对这三车螺纹钢进行检测,也不放行.1月17号,这批货被扣留了三天之后,孙科长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

  货主李平说:“这个方案是什么方案呢,就是三车钢材,扣掉一车,这一车再分成三车。”

  按照这位孙科长出的主意,李平的三车货物被没收了三分之一,损失超过二十万元。当李平表示接受孙科长的解决方案后,这位科长拨通了主管局长的电话。

  孙科长说:“柳局啊,您在楼上吗?在后面楼上,我找您去,这案子的事,他们几个又过来了,我跟您说一下吧,好了,好了.等一会儿吧。”

  柳局说:“等一下,行。”

  十几分后,孙科长回来了.他告诉李平主管的柳局长已经同意了他的方案,这样一来,当初对三位货车司机以及货主李平的笔录就要全部重新做一遍。

  孙说:“改笔录,大忌呀,这都是。”

  询问笔录是工商部门办案的重要依据,篡改笔录属于违法行为,也就是做伪证。但在大港分局公平交易科的三间办公室里,无论是科长还是普通工作人员,都在大张旗鼓地忙着为当事人重新做笔录,这个科一共有五名工作人员就有四人参与其中。就这样,明明扣的是三车螺纹钢,110捆,总共270吨,被篡改成三车36捆,总共90吨.11月17号晚上,大港工商局在从李平的车上卸下来90吨螺纹钢后,将其余的180吨放行。

  天津大港工商分局:被扣留的钢材已流向市场

  如果说当事人李平的螺纹钢真的有质量问题,天津工商局大港分局就应该将它们依法全部没收并予以处罚,如果质量没问题那就应该全都放行,为什么要煞费苦心地篡改办案记录,扣一部分放一部分呢?

  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找到了天津工商局大港分局公平交易科负责此案的工作人员。

  天津工商局大港分局公平交易科科长孙国水说:“放的时候应该说没有什么依据,出于同情心,真是出于同情心。”

  但这位充满同情心的孙科长,当初在没收完李平的钢材后,却是这样表达对李平的同情的.

  天津工商局大港分局公平交易科科长孙国水说:“就上午那阵,公安局某位领导吧,我也就不跟你提了,打电话:怎么样?够(抓进来)吗?有一些乱七八糟的话,我就不跟你们说了.我们对事不对人.我们这有几个大案,说也不小,也没把人弄进去,那太缺德.如果真要呛到一定程度了,什么事都怕呛,就怕这个,拧上了,拧完了,就送进去了。”

  通过查阅大港工商局的办案卷宗记者发现,几天后,他们就把扣下的90吨螺纹钢以每吨1800元的废钢价,卖给了大港物资回收总公司。根据我国的有关法律大港工商局无权这样处理这批钢材.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主任杨小军说:“那么法律上有很多的要求,比如说当事人有权申请复议或者申请提起行政诉讼,他去打这场官司,即使没有这套程序,就说当事人不去保护他的权利,他认可了,工商机关把这批钢材没收了以后,变为国家所有以后,按照我们国家现行法律规定应该由拍卖机构进行拍卖。

  根据规定,李平如果对大港分局的处理结果有异议可以在六十天之内,向上级机关提起行政复议或者在三个月内向法院提起诉讼,直到今天,期限也没有到,但本应做为证据保全的钢材却早已经被物资回收总公司出售了。当初大港分局认定涉嫌劣质的270吨螺纹钢,已经全部流向市场。

  联播观点:挣钱最快结果最坏

  如果权力可以用来挣钱的话,我相信这是世界上最快的一种挣钱方式。因为权力可以通过威慑强制等手段直接把各种资源抓到手中,那简直就是无本万利的买卖,而且这些手段,都是在执法或者是服务的美好名义下进行的。正因为权力挣钱容易,所以世界各国包括我国,对用权力挣钱十分戒备也十分防范,因为它是以掠夺社会资源毁坏市场秩序践踏公平正义为代价的。这是最快的,但也是最坏的挣钱手段。如果不能严厉制止和惩罚这种行为,市场将不成其为市场,政府也将不成其为政府。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科长 | 孙国水 | 分局 | 李平 | 天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