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 中国宏观调控最新报道

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旨在冷却过热股市

   中新社香港一月五日电 (记者 齐彬)中国将从本月十五日起,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零点五个百分点。此间经济专家普遍指此举在意料之中,不过认为仍不足以回收过剩的资金流动性,他们预测今后几个月内存款准备金率还将继续调高,并且会有一到两次的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傍晚宣布了有关消息,这也是一年时间内该行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经过上调以后,中国大多数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百分之九点五,财务状况较弱的银行则升至百分之十。有市场分析师测算,此举将冻结中国银行体系约一千六百亿元人民币资金。

  中国央行表示,去年以来该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增长有所放缓,但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并不牢固。由于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适应当前流动性的动态变化,人民银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调控成效。该行还强调,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瑞士信贷亚洲区董事总经理陶冬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此举属于意料之中,他认为这主要是出于对资产泡沫的担心,而不是针对投资过热所作出的宏调调控措施。不过这位瑞信亚太区的首席经济分析师还认为,这次对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五十个基点,并不足以抹干资金的过剩流动性,他预计未来半年内中国还会有一到两次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一到两次的加息。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和陶冬持有相似看法,他预计上半年中国存款准备金率还会再提高五十个基点,并且加息二十七个基点。马骏说,上调准备金率对经济没有大的影响,但对市场情绪影响负面,对中资银行及地产股也有负面影响,但对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有好处。花旗集团中国经济师沈明高也不排除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的进一步调高,他认为这将对银行盈利构成一定影响,不过沈明高认为目前加息的可能性很小,但如果未来通胀持续升温,人行可能在六月前后加息二十七个基点。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部董事总经理李晶认为,中国央行此举旨在冷却过热的A股市场。她表示,今天以前,连续多个交易日连创新高,A股升势太急,有些股份的市盈率已经太高。央行此举一方面是担心股市出现泡沫,同时也有助于冷却投资者的狂热。李晶同时也表示,春节前A股市场的走向要看下一步是否还有新的政策出台,不过整体而言李晶仍对中国股市表示乐观。法国巴黎百富勤中国总经济师陈兴动也和李晶的看法相似,他预计下周一内地股市会借势进行较深的调整。(完)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骏 | 陶冬 | 沈明高 | 中国 | 上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