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 中国宏观调控最新报道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 学者指今年宏观调控启幕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 学者指今年宏观调控启幕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由于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适应当前流动性的动态变化,人民银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调控成效。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1月6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由本月15日开始,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香港商报报道,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央行这一举措可看成2007年宏观调控拉开大幕。亦有经济师指出,下周一内地股市或会借势进行较深调整。   此番是央行去年以来第四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此前的几次分别为去年的7月5日、8月15日、11月15日。调整后,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9.5厘。
此次上调的生效时间,距央行上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整整2个月。   人行表示,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巩固调控成效。人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人行指出,自去年以来,人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增长有所放缓,但宏观调控成效的基础并不牢固。由于国际收支持续顺差,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又有新的增加,贷款扩张压力较大。   报道说,渣打银行经济师许长泰对于央行的举措并不感到意外,他指出,今年内地通胀率升幅可能较大,为避免今年首两季出现经济过热,央行推出新的措施显得理所当然。   分析师亦认为,央行在这个时候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意缓和当前股市过热现象。央行在2007年即启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手段,可以预见,在目前国内银行体系流动性存在持续性的、不断积累的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是今年央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   茅于轼认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不如提高利率有效,此前已连续上调了多次,但是流动性过剩并没有明显缓解,“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仅加重了银行压力,加息则增加了贷款者负担,加息的效果更明显一些”。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易宪容表示,此举将有望从银行系统回笼资金人民币1700亿元。易宪容还表示,由于IPO融资与个人存款给大型银行带来了充裕资金,预计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对大型银行的收益造成重大影响。   摩根大通的龚方雄认为,自1月1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只是2007年系列加息举措的开始。(蔡清伟)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于轼 | 易宪容 | 央行 | 上调 | 15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