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外国经济特区什么样? 有的要学中国模式

  菲律宾苏比克湾经济特区由美海军基地改建而成。

  中国经济特区的建设在世界各国中首屈一指,近年来,外国效仿中国建设经济特区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它们有的成功,有的出现了很多问题,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论。近日,记者专门走访了菲律宾、巴西、印度的几处经济特区。

  菲律宾:特区由美海军基地改建而成

  在菲律宾,苏比克湾可谓家喻户晓,因为它不仅曾是美军在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同时也是菲律宾首屈一指的经济开发区。

  苏比克湾位于马尼拉西北110公里处,海湾三面环山,湾内风平浪静,可停泊万吨巨轮。据说当年初到此地的外国人面对雄伟港湾赞叹“SO BIG”(真大),因谐音而有SUBIC(苏比克)之名。由于苏比克湾易守难攻,战略位置极为重要,19世纪末帮助菲律宾打败西班牙殖民者的美国政府一眼就爱上了这块宝地,将其建为当时美军在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在菲民众的强烈反对下,1992年,美军被迫撤出基地,将苏比克湾交由菲政府管理。菲政府通过《基地转型法案》,决心将苏比克湾改建为自由港经济特区。

  目前,苏比克湾已建成占地670平方公里的商业旅游特区。在区内,15个码头港口停靠着大小不等的各类船只,设有一个占地1万平方米、拥有2.7公里长跑道、可吞吐700名乘客的国际机场,一流的高速公路网络可通向菲律宾的任何角落。15年来,已有650多家外国及本地公司进驻苏比克湾开发区,总投资额超过38.5亿美元,创造了6万多个就业机会。其中,来自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的投资者占了主导地位。

  苏比克湾管理署主席萨隆加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除了一流的海陆空交通设施外,这里独立的电力、水资源等供应网,也是吸引投资的优势。只要外国投资者缴纳5%的企业所得税,公司就享有进口原料、设备等免除税收的优惠,区内外汇交易也不受任何限制。凡是投资25万美元以上的外国商人还可获得苏比克特别投资者签证,自由出入苏比克湾。此外,苏比克—克拉克高速公路也将于2007年建成通车,届时菲两个最大的经济开发区之间的路程将缩短到30分钟。萨隆加表示,中国河北金牛集团已与园区签署了3.12亿美元的投资合同,成为首家进入苏比克湾的中国内地企业。

  记者驾车驶入苏比克湾经济特区,发现这里的道路设施在菲律宾数一数二。萨隆加说,苏比克湾非常安全,是菲犯罪率最低的地方之一,区内实施24小时安全巡逻和监控。苏比克湾有不同档次的酒店、别墅20多家,这里既有美军军营和弹药库,还有原始森林和热带海滩。苏比克海洋馆是亚洲唯一开放式海洋馆,旁边就是潜水胜地,游客还可寻访海底沉船。在商业区通向森林的路段,常有猴子在路边向游客索要食物,有时还能看到倒挂在树枝上的果蝠。良好的自然环境为苏比克吸引外资创造了条件。

  巴西:热带雨林中的经济特区

  巴西地域辽阔,区域经济发展严重失衡,东南沿海地区发达,西北内陆地区落后。为平衡巴西经济的发展,巴西国会于1957年通过法令成立马瑙斯自由港,并于1967年将自由港改为自由贸易区。马瑙斯自由贸易区是巴西,也是拉美地区唯一的综合型经济特区。

  马瑙斯自由贸易区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其中心马瑙斯市过去只有数百人口。尽管深居内陆,没有铁路,连公路都不通,但亚马孙黄金水道使万吨远洋巨轮可直达这里。记者在工业区宽敞、整洁的林荫大道上看到,两边都是标有外国标记的现代化工厂,亚马孙河集装箱码头上堆满了整装待发的产品。如今,马瑙斯市已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水上浮动集装箱码头。自由贸易区由工业区、商业区和农牧区三部分组成。世界著名企业如德国西门子、日本丰田和韩国三星等,都在这里建有工厂。

  巴西是一个比较保守的国家,税负较重,一般都在60%左右。但巴西联邦政府规定,对马瑙斯自由贸易区内生产并在本国销售的产品,免征工业产品税;对以农业和亚马孙地区植物为原料加工而成的产品,免征工业产品税。企业10年内免征所得税,此后5年内只征50%。马瑙斯市政府还规定,所有外来投资企业免征城市房地产税、垃圾服务税、公共清洁税、公共场所和道路保养税,以及营业执照税。此外,在区内购买用于工业生产的地皮时,只需支付象征性的1雷亚尔/平方米(按当时汇率,1雷亚尔约合1美元)。

  截至2005年底,马瑙斯自由贸易区吸引了30多亿美元外资,19亿美元本国投资,马瑙斯已成为巴西西北部经济龙头,带动了西亚马孙地区4个州的经济发展。区内现有工业项目近1000项,销售额约180亿美元,解决就业人口50多万人,上缴联邦财政近3000万美元。马瑙斯自由贸易区是在巴西经济落后、交通不发达的地区建立的,完成了巴西西北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催生了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中期巴西经济连续7年高速增长的“巴西经济奇迹”。外国大型企业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也使巴西的工业水平上了一个台阶。以家电为例,巴西家电工业落后,绝大部分使用的是窗式空调,中国格力公司建厂后,产品立刻更新换代,家家户户用上了分体式或中央空调。

  印度:经济特区遭质疑

  2006年可以称得上是印度的“经济特区年”。这不仅是因为印度各地都在大建经济特区,更因为经济特区建设引发的争议,成为印度这一年最热门的话题。

  印度发展经济特区的想法,是受中国经济特区成功经验的启发。印度媒体报道称,中国经济之所以领先印度,主要是因为经济特区拉动了制造业;印度要想赶上中国,就必须建设经济特区。印度总理辛格说,建设经济特区已成为印度的国策,“这是印度赶超中国的最后一班车,印度不能再错过。”

  2006年年初,印度正式实施新制定的《经济特区法》。该法规定,在经济特区内,企业享受15年的税收减免政策。而且特区提供“一站式”服务,所有手续可以通过一个窗口办齐。这在一向以手续繁杂冗长闻名的印度,显得难能可贵。一时间,200多个经济特区建设项目在各地上马。记者走访的10个邦,没有一个不是在征用土地、修建道路、建设厂房,各邦都在快马加鞭进入“经济特区时代”。印度工商部长纳特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6年印度经济的一大亮点就是掀起了经济特区建设的大潮,“在这股大潮中,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正在形成,外资大规模进入的时代就要到来,印度经济将腾飞得更快”。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印度学习中国经济特区的只有名字,内容大不相同。新德里近郊的诺伊达经济特区是目前印度北部最大的经济特区,占地面积只有1.25平方公里,印度将要建成的最大经济特区也只有100平方公里。而中国最小的经济特区也有122平方公里。摩根斯坦利印度公司的资深经济学家阿亚先生认为,经济特区一定要以规模经济取胜,没有规模优势,便失去了经济特区的意义。

  印度反对经济特区的声浪一直没有停止。印度《亚洲时代报》2日载文称,2006年,印度最受争议的事情就是经济特区。批评人士称,印度的经济特区只是通过扭曲性的激励措施而非实力来吸引投资,这可能延误经济领域的真正改革。他们认为,印度和中国国情不同,时代也不同,不能简单照搬中国的经验。由于对土地使用的要求太过宽松,大批土地被廉价出售和征用,许多农民失去了土地却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偿。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地区,一些农民因生计无着而自杀。批评人士还说,印度的免税政策只会鼓励企业将现有生产转移至新的地区,2009年—2010年,相关税收损失将达到200亿美元。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搞经济特区,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印度这么难。”印度工商部一位高官对记者感叹道。据他透露,印度总理已于2006年12月20日召集多名部长开会重新研究《经济特区法》,印度的经济特区政策还可能改变。(驻巴西、印度特派记者 张川杜 任彦 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王传军)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比 | 苏比克 | 经济特区 | 中国 | 印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