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医改方向之辩 > 医改相关文章

天津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农民看病不再难

  近年来,天津市大力解决农民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推行,是实实在在为津郊农民办的一件实事、好事,农民们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实惠——

  ●天津市已有近300万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近20万住院和

  门诊就医农民体会到了看病报销的实惠。

  ●今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将在全市12个区县农村全面铺开,届时

  每位农民一年交40元,看病就能享受全年的医疗保障。

  ●今年起,天津市将每年筹措3亿元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设。

  “一天一角钱,全年看病不犯难”。这是贴在西青区张家窝一些村子墙上的一句标语,也传达着村民们的感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让张家窝镇的农民们心里有了底。来自市卫生管理部门的最新统计,全市已有近300万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近20万住院和门诊就医农民体会到了看病报销的实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本市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已在9个有农业的区县全面展开,累计医疗补助金额超过1.2亿元。从今年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将在全市12个区县农村全面铺开,届时每位农民一年交40元,看病就能享受全年的医疗保障。从今年起,本市将每年筹措3亿元资金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使该项制度在地域覆盖上达到100%。

  “新农合”是救农民命的好政策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如今成了中国老百姓特别是农民们挥之不去的心头阴影,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实行,使农民的心头燃起了希望之火。

  夫妻双双罹患癌症,再供一个孩子上大学,对于任何一个家庭都难以承受。而本市北辰区农民孙广娟一家却挺过来了。孙广娟动情地告诉记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关键时候能保咱农民渡过难关!”

  细心的孙广娟把他们夫妇的医疗费用都记在小本儿上。“2005年5月17日我丈夫被诊断出胸腺癌,光治疗费就花出去14.56万。可是祸不单行,半年后我又被查出结肠癌,这回花了6.29万。没想到合作医疗救了我们全家,总共报销了7.47万元。过去都说养儿防老,怕老了得病没人管,当初镇上入户宣传合作医疗,我们全家对‘参合’也是将信将疑。可如今我们两口子都得了绝症,家里两个女儿,一个上大二,一个还没上学,要不是当初‘参合’,这个家就彻底败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对解决本市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避免他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起到重要作用。

  “新农合”制度有新意

  一些年龄稍大的农民都记得,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津郊断断续续实行过几年合作医疗,那时政府不出资,农民出有限的钱,由于保障水平低,资金管理不到位,流于了形式。

  而现在施行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相比旧的制度,在政府保障、资金管理等方面都做了彻底变革。

  据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我国历史上首次由政府出面解决农民看病问题的医疗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由政府组织、引导和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是国家为减轻农民负担、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而出台的一项惠民政策。本市自2003年年底以来,至今已在北辰区、大港区、静海县、东丽区、津南区、西青区、汉沽区、塘沽区、武清区9个区县全面展开。到2006年9月底,这些区县67个乡镇街的1141个行政村已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125.53万名农民加入,参合率达78%。按照规划,到今年底,包括宝坻区、宁河县和蓟县3个区县在内的全市12个有农业的区县将全部建立并实行这一制度。

  目前,除了“大病统筹”外,很多门诊常见病也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如今,“小病不扛了,大病敢看了,看病不难了”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仅解决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而且已成为本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成功实践。

  宁河县一口乡居民刘素珍这样告诉记者:“过去因为得大病而家破人亡的例子很多,当地农民干脆有病不去治,甚至一度风行求神拜佛。今年政府要在我们这里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盼着呢!村干部把政策宣传到家里,工作做到了炕头上。一年才花40块钱,合每天才1毛多钱,再有个病啊灾啊啥的,就不用愁了!”

  多途径保障农民健康

  为解决医疗保障水平低、抵御大病风险能力差及乡镇卫生院能力有限,尚有为数不少农民患者舍近求远到城里大医院就诊,针对这些问题,本市一些区县建立了农村医疗救助制度,作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充。

  根据市政府批转市卫生局、市农委、市财政局《关于加强我市乡镇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到2008年,全市有农业的区县要建立比较完善的乡镇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模式,逐步对农村社区卫生服务进行结构和功能的双重改造,构建新型农村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到2010年,建立比较完善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广大农民做到小伤、小病不出村,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镇就可医治。

  据了解,本市已从2005年开始,计划用三年时间进一步加强农村乡镇卫生院建设,通过新建、改建、扩建,使百余所农村乡镇卫生院达到标准化基础设施、标准化设备配置、标准化人才培训。其中仅房屋标准化建设就将投入3亿元。届时,农村就医环境将极大改善,农民看病不再难。本市乡镇卫生院将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设置标准,实现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转型,同时,村卫生所要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站。转型后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服务为主;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以预防保健为主,开展家庭档案管理、健康咨询和常见病的初期治疗,逐步达到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为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定位。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民 | 新型农.. | 农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