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蓝鲸”犹存大能量?

  近期A股市场持续宽幅震荡,在本周四,因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市值股的尾盘跳水使得上证综指的涨幅一下子被抹去百余点。而本周五也因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市值股的低开而一度急跌,由此可见,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块头的个股将关系到A股市场的未来趋势。

  大块头估值分歧加大

  从目前来看,市场对中国银行以及即将上市的中国人寿等大块头个股的估值产生着严重的分歧,谨慎者认为这些大块头固然是好公司,但却缺乏好价格,比如说大摩在去年底出具了一份针对A股市场的研究报告,核心观点认为A股将在未来6个月内面临回调。而媒体在解读过程中就推测称作为人民币资产以及业绩持续增长代表的银行股等大块头股极可能会成为牛市的“背叛者”。如果将工商银行等A股市场大块头股与全球金融业佼佼者的花旗银行的估值进行对照的话,大块头的估值的确面临着高估值。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目前A股市场的大块头股的估值不能用静态的市盈率来衡量,因为证券市场投资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业绩的增长不仅仅得益于经济快速发展,也得益于自身管理效率的提升。以花旗银行为例,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的时候,发展中国家融资的不良债权问题、不动产融资的不良债权问题、LOB融资的不良债权问题以及个人融资的不良债权问题等将花旗推入了困境的深渊。1991年花旗大幅亏损4.57亿美元,资产不良率5.58%,资本充足率仅为7.46%,是大型银行中唯一的一家达不到8.0%要求的银行,1990年末,穆迪公司对花旗银行的信用评级由Baa1降为Baa2,而其股票价值也长期受到市场冷落。媒体也一再痛责花旗。但经过十余年的经营之后,花旗银行一跃成为全球最为优秀的银行之一。

  而目前A股市场的大块头则面临着较花旗银行更为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因为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股权激励机制、市值考核等相关创新制度的出现,将极大地释放出管理层提高管理效率的动能,制度变迁往往会产生出意想不到的管理效率的提升幅度。二是因为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等大块头股背靠的是神奇般的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理论上应该享有更高的估值溢价,也就是说,大块头们目前的估值仍有进一步提升的动力。

  大块头短线有调整的趋势

  对此,笔者更倾向于后者,因为在中国神奇增长速度的背后往往隐含着上市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的动力,尤其是对于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未来增长将依赖于管理效率提高的大市值股来说,更是如此。因为在宏观经济为这些大块头提供更快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同时,管理效率的提升将极大地改变着这些大块头的毛利率水平,从而迅速迸发出业绩增长的动能,就如同近期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在2006年三季度业绩突飞猛进的趋势一样。

  但这并不等于笔者认为这些大块头能够持续飙升,毕竟中国石化已经持续上涨了18个月,理论上存在着较大幅度的回调压力。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武钢股份、宝钢股份等也积累了极大的获利盘,在此背景下,略有风吹草动,极有可能产生草木皆兵的做空套现压力。也就是说,此类个股在短期内极有可能出现调整的趋势,一方面是清洗获利筹码,另一方面通过时间换取未来上涨的空间,尤其是等待着进一步乐观预期的宏观经济数据。

  两个操作思路

  因此,目前对大块头股的操作思路相对简单,一方面可以适当减持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近期涨幅过快的品种,另一方面则可以在这些大块头回调过程中,密切关注行业龙头企业股价回落过程中所带来的低吸建仓的机会,尤其是近期滞涨明显的行业龙头股,比如说钢铁行业的包钢股份、新钢钒等,再比如说银行股中的华夏银行、S深发展,石化股中的S上石化等。尤其是在本周五有启动迹象的电力股的龙头股,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等品种可予以关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a股 | 大块头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