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油价 > 国内石油三巨头迎来暴利时代?

高利润源自管理 石油巨头解释"油价跟涨不跟跌"

高利润源自管理 石油巨头解释

漫画:国内油价岿然不动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中新网1月8日电 中国石油行业三大巨头的负责人在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时说,与国际成品油价格相比,国内成品油价格依然偏低。行业高额利润主要是加强管理创造的。

  国资委宣传局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期间,专门召集石油行业三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负责人和媒体记者见面。

  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国际油价涨了,中国油价肯定涨;国际油价降了,中国油价总不降;怎么评价中国消费者这种“国内油价跟涨不跟跌”的情况?另外,三家石油企业的市场主要是国内,利润多是中国消费者贡献的,怎么看待巨额利润和中国消费者的关系?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答问时表示,与国际成品油价格相比,国内成品油价格依然偏低。

2006年12月,国内汽油价格为每吨5200元,柴油每吨4570元,而同期新加坡汽油每吨折合人民币5509元,柴油每吨5352元,分别比国内高了309元和782元。

  他说,在目前国际原油价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我们的成品油价格是倒挂的。

  中石化股份公司总裁王天普补充说:“国内成品油价格远未与国际接轨。”王天普说,近一两年国际油价上涨,而国有石油企业为了确保国内成品油稳定供应,炼油企业出现了亏损。

  他以中石化为例说,占全国成品油加工量70%的中石化,掌握的上游油气资源有限,大量原油依赖进口,进口原油量占全国的80%。中石化高价进口原油,按国家从紧调控的价格出成品油,其炼油板块亏损严重。

  王天普表示,如果放任国内成品油价格随国际市场上涨,中国经济和百姓都承受不起;如果炼油板块长期严重亏损,也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原则。

  石油三巨头均在国内最赚钱的公司之列,其中,中石油的利润总额已连续多年稳居中国境内所有企业之首。2006年,中石油和中海油的利润又分别达到1850亿元和480亿元,中石化的利润预计也在300亿元以上。

  王天普说,近两年石油企业实现较高利润,并非来自油价上涨,主要是因为企业抓住了好的政策机遇,内部清理整顿取得显著成效。近两年,中石化集团运营成本每年比上年减少100亿元。

  中海油老总傅成玉表示,去年中海油万元增加值的综合能耗及用水量分别下降了14.9%和22.7%,省下来的钱都成了利润。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天普 | 利润 | 石油 | 国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