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专家勾勒2007年经济大势:价格水平仍将温和上涨

   特约撰稿 徐连仲

  受国民经济增长环境和宏观政策环境影响,2007年的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温和、平稳上涨态势,上涨幅度将略大于2006年,预计全年价格涨幅将在2%左右。受经济增长速度特别是投资需求增速回落的影响,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将小于2006年。

  今年价格总水平仍将上涨

  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将主导价格总水平的平缓上升。扩大消费是2007年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因此,消费需求有可能在2006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预计200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增长13%以上,这将直接影响并拉动价格总水平的上升。

  粮食价格的上涨,可能成为2007年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2006年底出现的粮油价格上涨,可能预示着2007年新一轮农产品及相关食品价格的上涨,进而引发价格总水平的上涨。从整个外部环境来看,粮食价格上涨是很有可能发生的:第一,由于2006/2007年世界谷物产量和库存量分别减少2.1%和19.1%,直接导致了国际市场粮油价格的上涨。从发展趋势上看,2007年国际市场粮食价格上涨已成定局,这对我国粮食价格上涨将继续产生直接影响;第二,近两年我国粮食虽然增产,但工业用粮也大幅度增加。从目前的粮食供求关系上看,我国粮食供给还没有达到明显供大于求的宽松状态,仅仅是偏紧状态下的供求平衡,而且在粮食供求的结构、粮食供求的时间和空间上还存在一定的不平衡。在这种状态下,国内外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国内粮食价格的较大波动。但从整体来看,粮食价格不会出现过大幅度的上涨。

  资源价格改革的深化和公共服务价格矛盾的梳理,将使2007年政策性调价因素仍然较多。一方面,资源价格改革的深化,客观上将进一步促进国内水、石油、天然气、土地等资源价格的上升,进而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另一方面,地方的公共服务价格矛盾的梳理,将会使2007年地方政府对公共服务价格上调的措施增多。其中,天然气、煤气、水、成品油、出租车、公共汽车等价格的上涨将成为2007年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的重要因素。

  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将会从成本和需求两方面促进价格上涨。2004年、2005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比上年分别增长14.1%和14.9%,2006年1-3季度,就业人员平均劳动报酬比上年同期又增长14.0%,此外还有2006年实施的一些政策措施的滞后影响及2007年一些新的政策措施实施影响。受此影响,对国有企业人员提高工资将产生一定的仿效作用,进而提高整个城镇居民的货币收入。另外,由于居民收入改革力度的加大,国家将重点调整居民收入两极分化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增加城市低保人员的收入、提高城市最低工资标准,这将有效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加居民的购买能力,对价格总水平的上升会产生较大的促进作用。

  股票财富增加的效应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价格上涨。居民财富增加的效应,将有利于2007年居民消费的增加,从而支持价格总水平的上升。

  国际市场主要产品价格特别是石油价格变化的不确定性,对价格总水平的走势将产生影响。从目前国际市场的主要产品价格变化来看,石油、化工原料、铁矿石、有色金属等重要生产资料价格仍处于高位运行态势,特别是石油价格的变化具有很大不确定性。这些资源、原材料的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将会对国内价格产生直接影响,对国内价格上涨构成较大压力。

  此外,针对居民对价格上涨的统计结果与实际感受反差很大的客观情况,国家统计局也正在对居民消费价格的构成权重进行调整,增加了上涨预期较大的服务价格的权重,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

  价格总水平不会过快上升

  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仍未根本改变,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价格总水平的过快上升,同时煤、电、油、运供给环境的全面改善也会减轻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压力。目前我国消费商品市场仍然呈现供大于求的状态,衣着、家用电器、交通通信等日用工业品市场呈现明显供大于求的关系,汽车、机电产品等重要商品市场同样如此。此外,钢材、原煤、焦炭、塑料原料、铁合金、水泥等行业出现明显生产过剩,2007年电力供给也会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从市场来看,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的现象、生产资料供求关系明显好转的趋势,以及部分生产资料行业出现明显供大于求的格局,均有利于抑制价格总水平的过快上涨。

  控制外贸顺差、保持对外贸易的基本平衡将成为2007年我国宏观调控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将有利于增加国内供给,抑制价格上涨。在努力增加传统的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出口、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国家将加强对资源浪费、污染严重产品的出口限制,同时将增加短缺的战略资源产品的进口,特别是增加对石油、矿产、原材料的进口,以平衡过多的外贸顺差,这将有利于抑制国内价格的上涨。

  人民币的升值将会抑制国内价格的上升。人民币升值一方面将有利于减少进口成本、扩大进口供给,另一方面将加大出口成本、抑制出口的增长,并使人民币的购买力提高,从而在货币价格方面构成抑制国内价格上涨的因素。

  综合以上各种影响因素判断,2007年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因素多于下降的因素,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因素的力度大于下降因素的影响力度。因此,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且涨幅将略大于2006年,预计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可能在2%左右。如果宏观调控措施得当,生产和自然条件以及市场环境配合理想,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实际涨幅可能略低于2%。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价格 | 上涨 | 水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